我家的家庭劇院刊出後受到大家的熱烈迴響,也是本部落格最受歡迎的熱門文章,來信問我音響公司聯絡方式的更是不計其數。

但是說實話,吳老闆的音響硬體規劃固然沒話說,但是設計公司設計師在木作設計上的配合也非常重要,這些設計規劃的細節沒有說清楚,對設計公司不公平,對想比照辦理的網友們也有誤導之嫌。

1.電動升降機部分

這部分木工的配合,連音響吳老闆都佩服。升降機不是一般的直角收邊,而是斜角收邊,這種設計會讓升降機收起來時跟天花板很密合,但是木工製作會麻煩許多。同時為了升降機日後維修的方便,設計師也幫我在兩側對稱地設計維修孔。


升降機下降後的樣子。


局部放大斜角收邊的特寫。

這樣作法是不是比直角收邊要困難許多。

2. 電動投影幕

投影幕的木工製作也是讓設計總監跟我抱怨很多次,說這麼「搞工」也沒有多收錢...。不過這裡還是要給設計師用力鼓勵一下,一般這種投影幕收納盒,大概就是留一個溝讓投影幕可以安裝、升降,像我們家這種投影幕收納盒還多作一個蓋板,是最正統、最標準的作法,但卻也是最麻煩的作法。

投影幕收納盒的蓋板,還跟旁邊的木紋有對花。


蓋板打開的樣子


投影幕下降的樣子


3. 視訊盒

視訊盒雖然是由音響公司負責拉線裝配,不過走線的路線與出線的位置牽涉到木工抽屜的配置,也直接影響旁邊鞋櫃的木工製作。但是這部分設計師與木工也全力配合,讓整個音響工程很順利進行,也是要給設計師與木工工班「歐樂」一下啦!


4. 音響櫃

音響櫃部分比較特別的是線槽的設計,設計師特別把線槽獨立在音響櫃旁邊,然後在音響櫃旁挖洞讓線材進入。這樣的設計可以避免音響櫃內從上而下有一堆線材妨礙美觀,不過線材的出線需要事先規劃好,反正拉線這部分有音響公司負責處理,倒是不用我擔心。


音響櫃櫃門有茶色強化玻璃,不會阻隔遙控器的使用,但是門片卻因此變得很重,很擔心使用久了門片鉸練會變形或鬆脫。


音響櫃內垂直擺設器材,目前而言是相當夠用的。設計師也貼心的設計四個抽屜讓我可以放放CD或錄影帶,可惜不曉得是設計師畫圖畫錯,還是木工作錯,反正做好後我發現抽屜的高度根本放不下CD,只好拿來放一些電動玩具手把或線材之類的東西。


《心得》
1. 很慶幸設計公司並沒有因為我把音響工程另外包給音響公司,就很機車的消極不配合。反倒是對音響公司吳老闆提出的專業建議能作的都盡量作,他們雙方的緊密合作成就了我的夢想,而這些配合工程都沒有額外收費,實在就感心的。

2. 如果有打算規劃家庭劇院的朋友們,最好還是一開始就把音響工程編入預算並提早規劃,就算一時無法決定音響器材,也一定要先做好走線規劃,並先拉好所需要的視訊線。

3. 是不是要用升降投影機或投影幕其實是見仁見智的,做成升降式當然比較美觀,但機器的東西很難保證不會壞,所以找一家認真負責的店家,雖然可能貴一點,但是售後服務還是不能忽略。

4. 比較遺憾的是我當初忘記要多拉幾條線到各個房間及浴室,這樣客廳音響一打開,每個房間都可以聽到音樂、連泡澡的時候也有音樂可聽,多好啊!

5. 可以在家看電影是很舒服的事情,不過每次要拿一堆遙控器按這按那的是很麻煩的事情(還好這部分已經有多功能遙控器可以幫忙),但是如果可以按一下遙控器就可以連燈光順便關掉、連窗簾一併拉上,那該有多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