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廚房是僅次於家庭劇院最多人詢問的,很多人都告訴我很喜歡我們廚房的規劃。

不過現實是殘酷的,我必須告訴各位實情:廚房「好看」是一回事,「好用」才是重點

什麼是「好用」?我自己覺得最最最最重要的是收納

其次,選用機器要符合所需,不過為了能多灌水幾篇,廚房三機或電器用品的檢討留待以後慢慢再說,但有急用者可以先留言詢問。

現實1:
廚房畢竟是拿來用的,煎煮炒炸都得用到各式式樣的鍋子,這些大型鍋具如果沒有規劃專用的收納地方,就算是有blum大抽屜也放不進去。

所以,其實絕大多數的時間,炒菜鍋及平底鍋洗乾淨後就是放在瓦斯爐上。


現實2:
廚房不免都要擦擦洗洗的,抹布是一定少不了的,而且只有一條抹布是一定不夠的。
但抹布用完後呢?要放在哪裡?我相信很少人會注意到這個細節,
所以現實情況是放在人造石檯面上、掛在炒鍋把手、掛在水龍頭上、掛在水槽邊、...。
萬國旗的畫面就不方便貼了。嘻嘻!

現實3:
廚房壁面全部是強化白烤玻璃,好處是好看、好清理,為了保持壁面的清爽,我們家肥肥安很堅持不要在上面附掛任何五金。

這樣看起來很清爽吧!?

但是因為這樣的堅持,鍋鏟、湯瓢等還勉強可以掛在下櫃的側抽(其實也不是很就手啦!),但炒菜煮湯時,鍋蓋就沒地方可放了?

如果可以重來----------



要同時解決好看跟好用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增加收納空間。如果可以重來,我會想辦法讓廚房更大一點,不過當初真的以為我們應該不會太常下廚的。唉!

要怎麼變大呢?先看平面圖吧!

當初是為了線條的完整(就是牆面盡量維持直線,不要凹凹凸凸的),所以將餐邊櫃內縮,也就因此犧牲了書房與廚房的空間。書房部分還好,頂多就是壓縮了挑沙發床的限制;但是廚房少了這一塊,就使得我跟肥肥安都很想要的食物高身櫃因此犧牲了。

這幾個月實際使用起來,發現收納空間永遠不夠用,如果可以多幾個大的blum抽,起碼鍋碗瓢盆有家可歸。


話說回來,其實裝潢完成後發現餐廳超大,餐廳與客廳間的空間也超大,大到人多時可以多擺兩桌沒有問題。既然如此,當初如果讓餐廳往客廳靠一些,餐邊櫃不要內縮,甚至廚房可以往外延伸一些,搞不好也是另一種選擇。

當然這種規劃方式當初也不是沒有想過,不過考慮到小朋友房間動線會多造成一些畸零角落或走道空間,就打消這個念頭了。果然室內設計並不如想像得容易啊!

如果再來一次,我應該會對空間規劃再有更多的想法,也許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也說不一定。

《延伸閱讀》
小石頭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