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的另一個重要區域是咖啡區,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我每天不煮一杯咖啡來喝,整天就頭昏腦脹。

想當初有家設計公司幫我把咖啡區設計在書房,還貼心的在書房設計一個小洗手台。說實在的,當時有點深得我心的感覺。但是我喝的比較多的是義式咖啡,不是Latte就是Cappuccino,牛奶要加熱,偶爾還會打打奶泡、拉拉花,咖啡區放在書房的設計很浪漫,可是不太實用。重點是這樣的設計要拉水拉電的得多花不少錢,所以就算了。

現在的咖啡區是這樣的,是利用廚房角落的空間勉強湊合著用。


以一個期許成為專業Barista的我來說,沒有趁這次裝修的機會,好好打造一個屬於我的咖啡空間真的有點遺憾。這個咖啡區少了什麼呢?

1.敲盒的位置
有煮espresso咖啡的人都知道,煮完咖啡後把把手上的咖啡餅往敲盒一敲,是優雅而必要的動作。本來我希望在檯面上可以內嵌一個活動的敲盒,但是等到我想起來跟設計師說時已經來不及了,只能做在咖啡區旁的抽屜內。放在抽屜內的優點是要用時打開抽屜,不用時關起來眼不見為淨。但是缺點就是剛倒出來的咖啡餅還是濕的,悶在抽屜內容易潮濕發霉,不是很理想。

2.咖啡粉的清理
同樣地,有煮espresso咖啡的人都知道,好喝的咖啡一定要現磨現煮,但是總難免會散落一些咖啡粉,以往在舊家時,我是直接擺一台吸塵器在旁邊隨手把桌面、磨豆機、咖啡機吸一吸。但是設計師並不知道我有這個清理的好撇步,所以沒有可以放吸塵器的地方。使得現在清理工作就麻煩了些。

3.烘豆設備與儲豆櫃
要成為好的Barista一定要多嘗試不同產地的單品咖啡豆,而新鮮豆子是確保咖啡好喝最重要的因素,以前比較不忙時,會上網訂購不同產區的生豆回來自己小批烘豆,然後再依照豆子的特性去混合搭配,調出口感均衡、body厚實、有豐富crema的咖啡配方....

但是新家並沒有設計儲放生豆的專屬空間,目前咖啡區有日曬的問題,不適合豆子需要存放在陰涼處的條件。還好現在也忙,沒什麼時間搞這些有的沒有的,直接找熟悉的烘豆商提供新鮮的綜合熟豆就好了唄!

如果可以重來----

如果可以重來,也許我會認真思考在客餐廳間的某個角落弄個吧台、甚至弄個附設吧台的開放式廚房。原因是:
1.咖啡多半是飯後用來招呼客人的,這時廚房多半才剛剛兵荒馬亂過,咖啡區往往也堆了不少東西。同一時間如果肥肥安正在清理鍋碗瓢盆時,也難免會有些衝突。

2.如果有個吧台,來訪朋友可以坐在旁邊,我可以邊煮咖啡邊聊天,多好啊!

《心得》
1.曾經也接觸過一家常在裝潢雜誌上發表作品的設計公司,主持設計師很清楚的跟我說,他的規劃設計需要三個月,我那時候還想有沒有搞錯啊!三個月要光是房貸利息就不曉得多少錢咧!但是他很堅持,如果沒有花三個月去好好瞭解我們家中每個成員的生活習慣與特殊要求,他沒有辦法規劃出適合我們家的設計。現在想想,其實真的很有道理。但是是不是要花三個月的時間,我覺得是有討論的空間,如果想要縮短這個規劃設計時程,就有賴於業主跟設計師的合作,業主有必要把你的「需求」清楚明白告訴設計師,他才能幫你設計出符合你需要的空間。

2.其實我們的設計公司一開始就問我們要不要考慮開放式廚房跟吧台?我們斬釘截鐵的說不用,現在就算後悔也一點都不能怪人家,只能說當初真的沒有預期到廚房對我們家的重要性。

3.有人說,不過就是喝杯咖啡嘛!有必要為了喝杯牛奶,就要在家裡養頭牛嗎?想想也是,不過這不也是生活中的一點樂趣嗎?很多人不也為了吃土司,買了麵包機研究半天?如果可以重來,我應該會強調咖啡區的功能性,但是應該不會把太多空間拿來給咖啡區。唉!房子永遠嫌不夠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