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發表相關文章回顧:
家庭劇院付訂
挑選主聲道喇叭
家庭劇院完工
平實中享受全家人的歡樂時光
裝修總檢討--如果可以重來之規劃篇--2.家庭劇院配合

玩音響相信是很多男人的夢想,雖然這些只是入門級的器材,不過可以在家裡完成家庭劇院的夢想,的確很有幸福的感覺。

搬進來半年多,因為工作真的很忙,能好好坐在家裡聽聽音樂或欣賞電影的機會真的不是很多。雖然家裡沒幾個人,可是家裡這套多功能視聽娛樂設備還真的很難同時滿足家裡所有人的需要。

常常發生的狀況是:
1. 小朋友要玩Wii,爸爸就沒辦法聽音樂或看電視。
2. 晚上小朋友去睡了,大人想看一下電視,卻怕吵到小朋友睡覺。
3. 小朋友在寫功課、或睡覺,爸爸想聽一下音樂,卻只能小小聲的聽,擔心干擾到小朋友。
4. 媽媽要看影集,爸爸卻想看球賽或聽音樂。
5. 有親朋好友來家裡想用投影幕看電影,公共空間就不能開燈。
6. 有朋友來家裡小聚聊天想放點背景音樂,但是小朋友想看電視或打電動。
...
...

所以,想要什麼都有,往往就是什麼都作不好!!!其實,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

因此,當然應該來檢討一下家庭劇院的規劃。

《空間規劃》



當初原本就打算客廳兼視聽室的,覺得客廳這麼大,沒有裝個投影機、投影幕來放電影就太可惜了。不過我家客廳空間其實並不是很方正的聆聽音樂環境,客廳右邊是大面強化玻璃窗、左邊延伸到餐廳,兩邊縱深超過12米而且又不對稱;電視牆旁還有一個佛堂的規劃,再加上木作天花板容易有共振,嚴格說來,並不是好的聆聽音樂環境。還好地板上後來鋪上長毛地毯,可以稍稍減少來自地板的反射。

《器材選擇》



挑選店家與器材的過程,請參閱前面的發表相關文章回顧。配置圖如上,器材清單如下。

器材清單:
主聲道 Paradigm Millenia 200
中央聲道 Paradigm Millenia 20
環繞聲道 Audio Fan R-1 6吋
重低音 Audio Fan PS-808S
環繞擴大機 SONY STR-DG800
投影機 Mitsubishi HC-1100
投影昇降機 ZEN101型投影昇降機
銀幕 JUMBO 100吋 席白電動銀幕
線材 主、中聲道Neotech NES-5006
線材 環繞聲道喇叭線 Neotech NES-5006
線材 重低音訊號線 AXE-S601
線材 色差線AVAC 5CFB

音響器材千百種,要講究的話,從喇叭、擴大機、到線材甚至插座都要斤斤計較,每一樣升級都得花不少錢。如果您跟我一樣也是外行或剛入門,我會建議您先認清自己的需求,惦惦荷包確定預算,然後請音響店幫你規劃、並列出可能的排列組合,最後透過你的耳朵比較後再決定

1. 選擇:如何選擇這些器材有很多網站或書籍雜誌介紹,我自己不懂,也不敢寫出來誤導視聽。不過基本上,聽音樂、看電影、唱卡拉OK,不同需求所搭配的喇叭特性也不盡相同。所以,先想清楚你聽音樂多、還是看電影多、唱卡拉OK的機會多不多?音樂性高的喇叭拿來唱卡拉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聽起來就是怪怪的。

2. 試聽:一般音響店應該都會歡迎你試聽(我也碰過在店裡站了10幾分鐘都不鳥我的店家),最好帶著你平常喜歡的CD或DVD去試聽看看,剛開始也許聽不出來,但多跑二家,你的耳朵一定可以分辨出好喇叭的聲音就是不一樣,不過價錢往往也很不一樣。要注意的是,在音響店聽的環境都是設定過,不論是空間的規劃(你家不一定會有這麼多的隔音板)、線材(光看粗細就知道店裡聽的比你家配的要好很多)、擴大機(店裡有前後級搭配,你家可能只是陽春版的綜擴)、還有氣氛(對!老闆在旁邊解說,聽起來真的比較有fiu)都不一樣,況且你家聆聽環境也一定得跟店裡一樣。所以好的器材不見得在你家就可以發揮百分之百的功效,但是每一樣細節都講究,像我們這種受薪階級的荷包應該都受不了。

3. 服務:如果你心目中已經有候選名單,大多數音響器材都可以透過網路或店訪比出價錢,甚至託朋友從國外帶回來還更便宜(Bose的音響就是最好的例子)。假如自己已稍有涉獵,又有本事可以自己拉線的話,真的會比請音響店幫你通包便宜很多。不過買東西有時候買的就是一個服務,售後服務有時候是事後花錢也請不到,這點在我這次選購家庭劇院組合就感觸很多。例如我們家電動升降機就硬生生換了三次,如果透過X拍去買的話,大概就得自己認賠了。

4. 升級:玩音響的人很難抗拒升級的誘惑,特別是耳朵愈聽愈刁的時候,就是開始追逐器材升級的時候。如果你評估自己也是追求完美的人,那最好在一開始規劃時就把可能升級的後路想好,以免裝潢完成又得大興土木。

《施工》

音響器材愈多、喇叭愈多支,線就愈多條,為了美觀起見,最好把音響配置納入裝潢規劃中。
最起碼要把該預埋的線材先拉好,這部分大多需要與木工配合,像是走線位置、環繞喇叭、升降投影機、投影幕等,都必須先跟木工溝通好,免得木工師傅封板了才要拉線就麻煩了。

我家電視牆、音響櫃所需線材


升降機及後環繞喇叭線材

可以發現配線是直接拉線的方式,並沒有用配管拉線的方式





《器材組裝》

當初原本以為音響器材就是東西擺一擺、把線插一插就好,不過吳老闆帶著師傅也是從中午忙到晚上才搞定,細節部分請參考之前發表的家庭劇院完工。(很無奈,這篇居然連文帶圖都給對岸的偷去用了#$%@.....)



《如果可以重來》

《規劃篇》

1. 如果可以重來,我會希望可以有一間專屬視聽室,把客廳交誼跟視聽娛樂的功能區分開來,聽音樂可以不用擔心影響到別人,讓不同需求的人都可以得到滿足。不過這個可能得等以後我們有機會買別墅才辦得到吧?!

2. 如果可以重來,我一定會在每個房間或浴室拉一條喇叭線,讓每個房間都聽得到客廳音響播放出來的音樂,在浴室洗澡泡湯時,也有美好的音樂可以聽。我這次只預留了以後加裝BS的線材,實在是大失策啊!

3. 如果可以重來,我會強烈要求拉線時,先配管再拉線,這樣以後在升級線材時才不會有問題。這不光是音源訊號線,視迅線材也是一樣,現在正好流行的HDMI,誰能保證過沒幾年就會有傳輸速率更快、更不失真的新標準?當然這樣的作法會比較麻煩,也會比較花錢,不過如果考慮未來升級的便利性,我想這個小投資還是必須的,這個不足之處也是我家家庭劇院規劃比較可惜的地方。起碼我就很想試試看,用好一點的線材取代目前Neotech NES-5006的感覺會不會差很多?

《器材篇》

1. 我家大多數的音響器材都可以透過紅外線(IR)遙控,偏偏就是升降投影機(幕)是採用無線電(RF)遙控,導致我雖然用多功能遙控器把絕大多數的遙控器整合在一支,偏偏就差電動升降投影幕還是得另外找遙控器來按,如果可以重來,還是統一一下比較好。

2. 當初因為預算的考量,把主聲道的預算調高一些,卻犧牲了重低音,所以重低音(Audio Fan PS-808S)的表現我自己覺得soso,速度不夠快,力量也有限,以後有機會的話,應該可以考慮升級一下。

3. 同樣的,也是因為預算考量,環繞擴大機選擇了SONY STR-DG800,我個人覺得對我家的空間來說稍嫌小了點,而且端子數也嫌少了些,STR-DG800 配備端子只有:
- HDMI In×2、Out×1
- 光纖 In×4、Out×1
- 同軸 In×2
- 色差 In×2、Out×1
- S-Video In×4 、Out×1
- Audio In×3、out×1
- A/V(含前置) In×5、Out×2
- 重低音輸出×1
目前來說是剛好夠用,只是未來如果要加裝機器,可能就得有所取捨。

4. 主聲道選擇的是Paradigm Millenia 200,很多人寫信問我這對喇叭好不好?其實Millenia系列在Paradigm眾多產品線當中,定位為「LifeStyle」,時髦的外觀設計,專供與現代摩登裝潢,大尺寸平面電視作搭配,是特別講究生活時尚、精品質感的一系列喇叭。這也是我沒有選擇音樂性比較高的Dynaudio而改選paradigm的主要原因,事實上這對喇叭放在家裡配合閃電石大理石電視牆還真是好看。

高傳真雜誌上的介紹,全Millenia系列共包含同為5單體2音路的Millenia 20、Millenia 30,橫置式3聲道(L、C、R)揚聲器Millenia 20 Trio、以及同為2 1/2音路6單體的Millenia 200、Millenia 300。Millenia 200(120 cm x 13 cm x 15 cm)放在我們家稍嫌小了點,如果可以改放大一點的Millenia 300(133.3 cm x 15.1 cm x 17.5 cm),應該會更有氣勢。

5. 投影機選擇的是 Mitsubishi HC-1100,一般投影機依用途不同可分為簡報用及劇院用,簡報用偏高流明,劇院用偏高對比。我們家投影機亮度只有1000流明,對比只有3000:1,加上是DLP機種,所以對環境光線挺敏感的,稍微亮一點畫面就白了。當然有更高流明、更高對比的機種,不過就貴得多了。這台HC-1100只支援720p,看一般DVD是夠了,以後如果高畫質的影片更普遍些,再來考慮換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