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迎祖先(俗稱「刈香火」)的日子,感觸特別深刻。

台灣習俗中,拜祖先是一種慎終追遠的表現,這也是我們當初想換房子的動機之一。尤其我是長子,在家裡拜祖先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情,今天終於順利迎祖先回家,可以每日一炷清香總算盡了為人子孫一份心意。至此,我們所有入厝儀式總算圓滿。

肥肥安從昨天就開始準備拜拜與宴客的準備,跑了好幾趟市場,今天更是獨挑大樑,除了準備新舊家兩邊要拜拜的飯菜外,晚上更獨力張羅將近20人的滿桌菜色,真是辛苦她了、也非常謝謝她。

這樣的日子是值得高興慶祝的事情,依習俗請親友來家裡熱鬧一下,二姑媽、三姑媽、叔叔、媽媽、兄弟姊妹跟小朋友們都到齊了,長輩們泡茶聊天閒話家常、小孩們玩wii廝殺笑聲不斷,真是好不熱鬧啊!

只是熱鬧之餘不免也有些感傷,很自然地想起了已故的父親。

總覺得他老人家此時應該就坐在我旁邊,拍拍我的肩膀叮嚀我「買新厝,要卡省一點..」,而不是像現在只能透過一縷輕煙向他老人家秉告「阿爸,多謝您的保佑,我買新厝了!」。

台語諺語:「在生一口飯,贏過死後一桌菜」。突然間,江蕙的「落雨聲」不斷縈繞在耳邊.....

落雨聲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落雨聲 哪親像一條歌 誰知影 阮越頭嘸敢聽
異鄉的我 一個人起畏寒 寂寞的雨聲 捶阮心肝

*人孤單 像斷翅的鳥隻 飛袂行 咁講是阮的命
 故鄉的山 永遠攏站置遐 阮的心晟只有講乎山來聽

 來到故鄉的海岸 景色猶原攏總無變化
 當初離開是為啥 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爸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爸住 阿爸啊 已經無置遐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爸惜的囝仔尚好命
 出社會走闖塊甲人拼輸贏 為著啥 家己嘸知影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爸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爸住 阿爸啊 已經無置遐 哭出聲 無人惜命命

Reapea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