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的夏天終於要來了,本來這一篇應該等實際驗收天氣最熱時候的表現再來寫的,但是空調系統是電器類花最多錢的,放電器篇第一篇應該是理所當然的吧!

《空調規劃》



《系統選擇》
因為新家靠大馬路邊,所以全室氣密窗+全熱交換機+全室空調系統是我們一開始就決定的規劃方向。空調部分找了幾家設計公司估價,每家規劃的結果都不一樣,當然差價也不小。因為之前使用聲X冷氣的不愉快經驗,這次決定咬牙直接攻頂選擇日系的大金變頻冷暖空調系統。

現在直流變頻空調是市場主流了,其優點最主要就是快冷-啟動時採高頻運轉,比一般非變頻冷氣快50%達到所設定之溫度,與恆溫-快速達到所設定後,壓縮機繼續運轉溫度維持在±0.3°C之恆溫。直流變頻的好處可以參考何謂變頻冷氣?

不過話說回來,正因為直流變頻空調是短時間高頻運轉到設定溫度,所以如果只是短時間離開冷房,倒是不用急著把冷氣關掉,否則就浪費了直流變頻空調設計的特性了。

當初比較大的掙扎在於要選擇冷暖型還是專冷型?其實單一機型兩者差不多是數千元左右的差價,我最後選擇了冷暖型,在去年冬天寒流一波接著一波來時,我真慶幸我當初做了正確的選擇。

延伸閱讀
好冷的天,還好有大金變頻冷暖空調

《機型規劃》
為了美觀起見,我們選擇的通通都是吊隱式機種,最後規劃的結果是(詳細機型型號我都標示在圖上了)
1. 四個房間採用 Super Multi NXE 一對四(室外機4MXS100EVLT、室內機CDXS25DVMT*3+CDXS50DVMT*1)
‧冷房能力:8600 kcal/h
‧暖房能力:9030 kcal/h
‧消耗功率:冷氣:590-3280W
‧消耗功率:暖氣:690-2800W
‧COP、EER值:冷氣:3.22
‧COP、EER值:暖氣:4.15


2. 客廳採用變頻一對一S系列(室外機RXS60FVLT、室內機CDXS60DVMT)
‧冷房能力:1720-5590 kcal/h
‧暖房能力:1720-7010 kcal/h
‧消耗功率:冷氣:500-2400W
‧消耗功率:暖氣:500-2600W
‧COP、EER值:冷氣:4.00-2.71(3.44-2.33)
‧COP、EER值:暖氣:4.00-3.13(3.44-2.70)

3. 餐廳採用變頻一對一S系列(室外機RXS35DVMT、室內機CDXS35DVMT)
‧冷房能力:1205-3270 kcal/h
‧暖房能力:1205-4130 kcal/h
‧消耗功率:冷氣:300-1290W
‧消耗功率:暖氣:310-1530W
‧COP、EER值:冷氣:4.66-2.95(4.02-2.53)
‧COP、EER值:暖氣:4.52-3.14(3.89-2.70)

我不知道這樣規劃是不是最好的?因為原本設計公司的估價少算了餐廳部分,是後來追加上去的。也許客餐廳應該改用一組一對二(不過大金好像沒有一對二的變頻冷暖機種),還可以少一台室外機。以我們家為例,也有廠商建議直接用一對七來做,至於好不好就見仁見智了。

一般評斷空調系統好或不好有以下幾種標準:
(1) 冷房能力計算單位:共三種。1Kcal為公制熱量單位;1BTU為英制熱量單位;另外台灣特有的單位--噸=8,000BTU/Hr或2,000Kcal/Hr。冷房能力愈大當然愈好。

(2) 消耗電力計算單位:冷氣機運轉所需電力,單位是KW(仟佤)或W(瓦)。消耗電力愈小愈省電。

(3) EER:能源效率比值就是EER=冷房能力 (Kcal/Hr) /消耗電力(W)。EER值越高,表示越省電、強冷。

(4) 風量:每分鐘吹出多少立方公尺的空氣量。立方公尺越高越冷。

評斷冷房能力的計算向來是各大討論區激辯的重點,有的人說要看EER值、有的人用BTU來計算、有的人說要看冷房能力,甚至也常聽說大金的冷房能力標示不足...,這些我不懂,不敢在這邊亂說影響視聽,就請大家自己判斷囉!我只能說我們家開了冷氣只有太冷的問題,沒有不夠冷的狀況。

《成果展示》
因為都是吊隱式室內機,機器本身就不多做介紹了,該預留的維修孔也都有留設。
比較特別的是迴風格柵,設計師都要求能做多長就做多長,別以為這樣出風面積就會更廣,其實就是比較美觀些而已啦!
像是客廳


或是餐廳


還是主臥


《如果可以重來》
1. 目前為止這套空調系統使用起來很滿意,冬天有暖氣可以一夜好眠,夏天開冷氣一下子就冷了,真的超舒服的。就像前面講的,我們家冷氣只有太冷的問題,沒有不夠冷的狀況。最大的優點也是缺點就是太安靜了,常常會不知不覺就忘了關空調,這實在很傷腦筋。後來翻翻型錄我才發現原來大金空調是可以選購中央集中管理控制器或是集中ON/OFF控制器的,如果當初有裝這玩意在門口,出門前就可以很輕易的檢視冷氣是否已經全部關掉了,多好啊!如果可以重來,這玩意一定是要裝的啦!

2. 比較遺憾的是廚房沒有空調,本來想用餐廳的一對一系統分接一個出風口給廚房用,但是後來好像因為一些技術上的困難所以沒有做。雖然俗語說進廚房的人還怕熱嗎?問題是我們家廚房正好是西曬,晚上回來就只有廚房可能是熱呼呼的,每次我們家肥肥安煮個飯出來都是一頭汗。如果可以重來,一定要把廚房的空調系統規劃進去。

3. 我們家的出風口都是往前吹的,只有餐廳例外,因為餐廳天花板造型的關係,出風口只能朝下吹,由於熱對流是冷空氣下降、熱空氣上升,我自己覺得出風口朝下好像對流效果比較沒那麼好?


4. 這樣整組吊隱式變頻冷暖空調系統所費不貲啊!吊隱式機種美觀是不用說的啦!但是不但保養上比較麻煩,也因為看不到室內機運轉而容易忘記關機。如果可以重來,我可能會慎重考慮將房間的空調系統改為一般壁掛式來節省預算,而且也容易保養。

5. 最後就是冷氣的安裝工法了,看看小石頭家的冷氣裝法,外頭還加上三層保溫裝置


我們家的就是這樣陽春而已,唉!


人比人氣死人,看到人家家裡冷氣裝的這麼「功夫」,再看看自己家裡的陽春施工法,真是OOXX到了極點。尤其是我們家冷氣管線走得很長,如果多了保溫裝置,我想一定會減少冷氣傳輸的耗損吧?!如果可以重來,一定要強力要求冷氣廠商比照小石頭家辦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