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真的很忙,但是網誌太久沒更新也不太好。所以挑重點寫一寫好了。

有很多網友寫信來問我全熱交換機好不好用?效果好不好?會不會很吵?花了多少錢?
還有一些使用後的心得感想,是我在網路上沒有看過的,這一篇就把大家的問題通通一次回答。

我家裝的是日本原裝進口的「康乃馨全熱交換型全館24時間換氣扇」(別懷疑,施工說明書上就是這樣寫的),以下就簡稱「全熱交換機」了,型號是ES-8100DCM。

《本機位置》

先看看裝好的完成圖(紅色箭頭處)

本機的位置很重要,一般都是找大樑旁邊安裝,因為機器建議安裝高度約250mm,如果家裡挑高不是很高的話,要特別注意。

另外,主機所在是室內髒空氣循環後要排出的地方,所以在室內的中央位置會比較理想。而且不能安裝於牆壁(怪了?有人會想把本機安裝在牆壁上的嗎?)

《管線配管》

這種機器必須先配管,所以一定要配合裝潢一起施工,如果你家已經裝潢好了,請放棄裝全熱交換機的念頭,除非你想把天花板拆掉重做一次。

我家的管線配置圖(如果設計師看到我畫出這張圖應該會瘋了吧?)


上圖綠色是進排氣管,一條是把外頭新鮮的空氣吸進來,一條是把室內的髒空氣排出。
紅色是供氣管,紅色圈圈是供氣窗。雖然全熱交換機是我自己找廠商作的,但管線的走法我要求安裝師傅聽設計師的,可以看得出來,供氣管線走得非常長,長到安裝的廠商必須跟我家加收管線費用。之所以會繞這麼一大圈,主要還是希望避開大樑,避免穿樑影響安全性,當然某種程度也是配合複式天花板,可以把管線藏在天花板內。

《管線走線問題》

1. 但是現在仔細檢討之後,我發現其實供氣管線可以不用走那麼長的。走線太長總是影響供氣效率,特別是主臥室的走線紮紮實實的繞了一大圈,相較於其他房間,主臥室的供氣窗出風量顯得弱了許多。如果天花板的設計可以配合一下的話,走線短,既省管線材料費用,供氣效率也會提升。

2. 供氣管線的彎曲太多,尤其很多是直角轉彎,好看是好看(其實藏在天花板裡也看不到),但是彎曲過多容易會有壓損。

3. 管線材料說明書上建議採用斷熱風管,但實際上不太可能用,以台灣氣候而言也不太需要用。管線能用硬管比用軟管好,硬管內部光滑比較不會有壓損的問題,軟管折疊處多,內部皺紋多,容易有風阻,最好儘量拉伸以減低風阻。

4. 進排氣口的位置:
(1).進排氣口的位置建議還是分開一些好,施工說明書上雖然沒有規定要分多開,不過從安裝圖例上看得出來,建議還是避免在同一牆面上。我們家的進排氣口幾乎就在一起,不曉得當初安裝廠商是怎麼想的?排出來的髒空氣馬上就被吸進去,不是很奇怪嗎?

(2).進排氣口最好避免在防火巷或排油煙管附近。我們家好巧不巧進排氣口就是在防火巷上,不過還好高度已經超過隔壁公寓的屋頂,所以狀況還算不差。

(3).有看到網友分享在進排氣口加貼一層3M空氣清靜濾網,使用一段期間後,發現濾網還真髒啊!但也有人說私自加裝清淨濾網會增加進排氣的阻力,反而不利機器的運作。我自己是沒裝啦!因為裝不到。其實本機本身就有兩片過濾網(一黑一白),只要常清洗,應該不致有空氣品質不良的問題。

5.管線的安排:我們家當初是先幫全熱交換機配管,配完管後,等到要安裝廚房抽油煙機時,發現最適合抽油煙機排煙管的位置,已經被全熱交換機佔了,所以只好繞到後陽台(上圖藍色管線)排出,又因為排煙管太長了,逼不得已只好加裝中繼馬達。唉!一步錯就步步錯,要修正錯誤就得花錢花錢花錢。再次驗證事前的詳細規劃是很重要的

《如果可以重來》
在整理這篇心得的同時,我才猛然想到。我們家其實應該把目前全熱交換機的進氣位置留給抽油煙機排氣用,這樣全熱交換機排氣跟抽油煙機排氣就會在一起,既免除全熱交換機進排氣口在一起的問題,又能解決廚房排油煙管太長的問題。另外,目前排油煙管的出氣位置,才應該給全熱交換機進氣使用,或者拉到另一面牆壁才對。改天來跟設計師討論一下改管的可能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