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客餐廳是連在一起的長方形,整個空間大約19坪左右。

規劃階段,針對客餐廳中間要怎麼分隔跟設計師有過很多討論,我自己也很掙扎。

當初就是喜歡這個公共空間的大器,如果從中間把他分開了,不管是用木作、用玻璃、用鐵件、還是用線簾,甚至擺個餐邊櫃,都會讓原來開放的感覺打了折扣。

所以最後我們決定什麼都不要作,就讓他繼續保持穿透感吧!

於是客餐廳之間的空間就像這樣。

 

其實這樣的規劃也沒什麼太大的問題。甚至假日我們全家去騎腳踏車回來,這裡剛好可以讓四部腳踏車排排站,等待擦完車保養完,再收到後陽台去。

另一方面,客人多時,這裡還可以多擺個兩張桌子,如果這裡有實體隔間或者放了餐邊櫃,可能就沒有這麼方便了。

 


但是,沒有適當的區隔,還是有些問題:

1. 影響空調效率,浪費電:

  這麼大的空間,雖然客餐廳各規劃了一台吊隱式冷氣,但是如果只是在客廳看看電視,實在不需要讓餐廳跟著一起涼快。同樣地,如果是用餐時間,客廳也沒有必要一起涼爽。無形之中,浪費不少電、也等於浪費錢。

2. 適度分隔才能增加使用的彈性:

  當家裡客人一多,小朋友們多半在客廳玩Wii,大人們常常就得坐在餐廳聊天。如果有適當的分隔,那麼聲音就比較不會彼此干擾。另一方面,空間有了區隔,晚上小朋友都睡覺了,我想看看球賽才不會干擾到小朋友。

3. 讓家庭劇院或音響效果更好:

  公共空間太大,加上不對稱,嚴格來說並不是一個好的聆聽音樂的環境,如果想要好好的聽聽音樂,那麼適當的把餐廳空間切開來,保留完整的客廳空間,這樣聽起來的音場效果應該會更好吧!?


那,有什麼方法?既可以保持穿透性,又可以彈性的區隔空間呢?

我想了很久,覺得加裝玻璃門片應該是一個可行的方法。而且重點是我家原本的空間根本就非常適合。

先看平面圖,左邊是客廳、右邊是餐廳。下方在廁所旁邊的空間是安全門的走道。

重點在於廁所旁邊的走道空間。如果讓玻璃門片做成活動式的,在天花板上加裝滑軌。

平常不用的時候可以通通推到廁所門前的空間,需要使用時,再把門片一一拉出。

我找到一個網站上的範例圖片來示意一下。就像這個樣子,不過考量不用時,要收到裡面去,所以軌道應該不止一條。

模擬一下好了。

原來從餐廳往客廳看的樣子是

模擬把隔間玻璃門拉出來的樣子,注意看,我還特別加上玻璃有點反光的效果上去了喔!嘻嘻!

其實看起來還不錯耶!既可以保持空間使用上的彈性,真的拉出來用,也還是保有穿透性。

而且把軌道架在大樑的後方,從客廳看過來,其實軌道還具有隱藏的效果。

但是現在說這些都太晚了,因為不可能改了。只能放在「如果可以重來篇」。

如果可以重來,我希望可以把這個彈性隔間的設計放進去,材質不一定是清玻璃,上面的圖分成三等分是示意圖啦!不曉得有沒有那麼大片的玻璃,就算有,也擔心這麼一大塊玻璃會不會太重了?

也許可以考慮類似我們家佛堂門的木門設計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