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邊櫃雜誌照5.jpg

說來餐邊櫃的設計我們當初選擇設計公司的重要因素之一,因為一般的設計大多是設計成上下櫃作為收納,中間用大理石作為檯面,可以放一些電器(像是熱水瓶、電鍋、咖啡機等)。

不過我的設計師提出一個我想都沒想過(其實也沒看過啦!)的idea,他是把餐邊櫃分割成垂直的五等分,最外的兩個等分設計用大理石材襯底,再用烤銀漆鐵架作為展示櫃,中間的三等分則兼具收納與展示的功能。

大理石材選用跟電視牆一樣的閃電石,也一樣是採用水刀切45度再貼合的工法,在質感上更為加分。在視覺上,是說會從電視牆一路延伸到餐邊櫃,讓整體的氣勢更為不凡(請參考上圖)。

當初聽到這個構想,腦筋轉了千百次,始終猜不出會呈現出什麼樣的效果,最後完成的餐邊櫃,也的確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好看歸好看,好用與否就可以再討論一下了。我打算分兩篇來討論,這一篇先討論餐邊櫃本身的問題,第二篇再談談餐邊櫃在公共空間的角色定位問題。

先看看餐邊櫃的特寫,可以很明顯看出閃電石襯底的烤銀漆鐵架效果嗎?說真的,這部分挺炫的。

餐邊櫃燈光1.jpg

把兩片木門片往外推之後,烤銀漆鐵架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用茶色強化玻璃構築出的展示櫃及展示格位。

餐邊櫃雜誌照3.jpg

這裡拿來展示我收藏的一堆茶壺及咖啡杯組剛剛好。不過有個缺點,就是只有兩盞鹵素崁燈,根本無法照不到中下方的茶壺或杯子。

看看這部分的特寫。

餐邊櫃燈光3.jpg

問題1: 燈光

基本上我認為,最起碼這個展示櫃下方也應該再加兩盞鹵素崁燈,中間兩側各6個玻璃格位(共12個),現在剛好放我收藏的12生肖茶壺,則應該在後面加上一片壓克力,裡面再加裝T5層板燈管,這樣才能突出收藏品的質感嘛!

當然話說回來,這些燈光充其量只有客人第一次來我家才會打開show一下,平常是絕對不會打開來浪費電的,所以有沒有這些燈其實沒有那麼遺憾啦!但是如果以這個標準來看,那我們家幹嘛裝那麼多展示用燈光?餐邊櫃這裡沒有設計足夠展示燈光,我還是覺得有點小扣分。

問題2: 大理石材

至於本來設計師提到的大理石材選用跟電視牆一樣的閃電石,在視覺上會從電視牆一路延伸到餐邊櫃,讓整體的氣勢更為不凡等等。我是覺得還好。可能我們家公共空間太大了些,我坐在客廳時,我的眼睛並沒有辦法看著電視牆的石材一路延伸到餐邊櫃後得到某種程度的滿足

大家幫忙看看,是不是有這樣的效果?

餐邊櫃雜誌照6.jpg

問題3: 收納功能

這樣的餐邊櫃美則美矣,但是展示功能遠大於收納功能。真正能收納的只有中間那一排櫃子,而垂直的櫃子天生上方的空間就是不好利用。所以嚴格說來,收納功能勉強只能算這個櫃子的三分之二而已。上面三分之一只能算是收藏空間。原來我們覺得沒有創意的餐邊櫃設計,其實反而提供最多的收納空間。

問題4: 電器用品

傳統的餐邊櫃設計,中間會用大理石、人造石或美耐板貼皮作為檯面的材質,上面當然就是放一些電鍋、咖啡機、熱水瓶、或冷水壺之類的東西。目前我們這種餐邊櫃設計,就完全無法使用電器,美美的展示櫃放個熱水瓶真的很奇怪,把熱水瓶放到最中間的櫃子內又會有散熱與排氣的問題。所以,最後我們所有電器通通得移到廚房,相對地,也排擠了廚房其他電器用品的空間。

《如果可以重來》

 我很肯定設計師的用心設計,如果可以重來,我不見得會放棄目前餐邊櫃的設計,畢竟這個餐邊櫃是餐廳空間的主要視覺焦點,但是會要求設計師把上述這些問題納入考量,在美觀與實用之間,希望先講求實用,再求美觀。畢竟家還是要有點人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