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草嶺隧道8.jpg

11/30 難得好天氣的週日,上午哥哥參加合康盃10人11腳比賽,居然拿了個冠軍。為了獎勵小朋友,下午決定帶他們去福隆舊草嶺隧道騎單車。

把四部折疊車(2部DAHON SP8、2部GIANT FD7s)收好放進我的CRV,不得不佩服當初睿智的選擇了CRV,大容量的後廂空間剛好可以完全把四部折疊腳踏車收進去,真是太優秀了。

舊草嶺隧道0.jpg

從台北過去福隆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走一高北上→暖暖交流道右轉入台62線→台62線萬里瑞濱快速道路→台62線終點右轉→台2省道→福隆。從台北到福隆大約一小時左右的車程。

到了福隆左手邊遊客中心有個大型停車場(居然是免費的,真是佛心來的)。因為中午沒吃飯就殺過來了,到這裡大家都餓了,於是男生們負責組裝腳踏車,女生(就是肥肥安一個啦!)負責去買便當。

肥肥安有先做功課,網路上說福隆車站前左邊這家才是創始店,其實其他家聽說也差不多啦!(圖中帥哥美女不好意思,不小心拍到你們啦!)

福隆便當.jpg

照理說這裡應該放一張福隆便當的照片,不過我之所以很少寫食記的原因,就是筷子永遠比相機快,加上我吃飯又快,每次想到要拍照時,食物早就被我掃掉一大半。這次也不例外,等我想到要拍照的時候,我的便當盒早就在垃圾桶裡了。唉!~~~

不過便當真的挺好吃的。我們就坐在大樹下吃著熱騰騰的古早味便當,吃飽後心滿意足的準備出發。

往舊草嶺隧道的路就在福隆車站的左手邊,大約2.2公里左右。

地圖.jpg

福隆車站附近跟往舊草嶺隧道的沿路上都有許多腳踏車出租店,收費大多是2小時100元,腳踏車看起來都很新。如果坐火車過來這裡租個腳踏車騎一騎,倒也是不錯的休閒方式。

接近舊草嶺隧道有一些用鐵道零件做成的裝置藝術,我覺得相當不錯,也是合照的好布景。

像是男機器人(我們家兩個小男生在這邊拼命擺pose拍照)

舊草嶺隧道3.jpg

還有女機器人(我們家小男生打死也不肯跟女機器人拍照@#$%....)

舊草嶺隧道4.jpg

舊草嶺隧道北口入口處,有一堆人站在隧道口拍照。

舊草嶺隧道2.jpg

 

根據東北角暨宜蘭風景區管理處網頁資料,舊草嶺隧道就是台灣民謠中「丟丟銅」歌曲裡提到的「火車山洞」,這個隧道在日治大正10~13年建造(西元1921~1924年),是當時台灣最長的隧道,全長2,167公尺的路程須打通嚴峻的山壁,工程艱鉅浩大且對北宜交通開發史佔有重要地位。

 

隧道北口處草書題「制天險」,意指當時的施工人員,克服地形上的困難開挖隧道。

舊草嶺隧道12.jpg

隧道內地板畫著軌道的樣子,還不時有丟丟銅的音樂加上蒸氣火車的聲音,感覺很特別。

隧道內.jpg

 

隧道內還放置有過去火車站的地名標示牌 

舊草嶺隧道5.jpg

除了騎車,有很多人是用走的。2公里左右的隧道走起來應該也算輕鬆。

舊草嶺隧道6.jpg

隧道南口處題「白雲飛處」,意指火車過山洞後豁然開朗,只見晴空萬里的白雲,朝太平洋望去,眼前就是龜山島。

舊草嶺隧道7.jpg

南口這邊也有一些裝置藝術,上方的火車正要通過新的草嶺隧道。

舊草嶺隧道9.jpg

新的草嶺隧道

舊草嶺隧道10.jpg

南口這邊可以看海,旁邊有一二家看起來就不太想進去的咖啡店。有一個景觀台可以遠眺龜山島(應該看得出來吧!?有點模糊就是了)。

龜山島.jpg

南口這邊我覺得比較可惜,如果有家氣氛好的咖啡店,讓遊客可以坐在這裡喝杯咖啡、看看海、休息一下,應該會更好的。

今天來這邊玩的人不算多,回程在隧道內幾乎可以全速衝刺。

回到福隆車站,當然要試試當地特產石花凍。小時候媽媽常會熬一些放涼之後冰在冰箱,加點糖水就很好吃了。懷念古早味再加一味。嘻嘻!

本來還想繼續騎往石城觀景區,不過因為天色開始暗了,加上有點飄雨,只好開始往回走。

回程我們直接去基隆夜市打牙祭,吃了許多美食才心滿意足的回家。以下當然還是沒有照片,吃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照相咧?哈哈!

回程中,小朋友連聲跟我說謝謝,謝謝我這麼忙還抽空帶他們出來玩,他們玩得很高興。其實玩樂不在花錢多,像這樣隨性、簡單、彈性的半日行程,也是一種很好的休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