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浴區.jpg   

主臥浴室淋浴區是每天都要使用的地方。

我後來慢慢發現,什麼叫做把錢花在刀口上?就是裝潢預算的分配,應該要把「使用頻率」當成是預算分配的重要指標。使用頻率愈高的區域或用具,就應該用品質比較好的建材,用比較耐用、耐看的用品。例如什麼?例如你每天應該都會用到的馬桶,例如今天要介紹的淋浴區。

主浴淋浴間.jpg

淋浴區有幾個重點,包括淋浴龍頭、花灑、淋浴拉門、淋浴區的天花板、壁磚、及地磚。

今天先寫淋浴龍頭跟花灑(因為這二樣通常會一起搭配)。

一、淋浴龍頭

我們家的淋浴龍頭是長這樣的

淋浴龍頭.jpg

本來設計公司幫我們家配的是全套TOTO衛浴設備,當然包括龍頭。不過後來因為裝潢預算不斷追加,只好找一些可以砍的東西,用便宜點的替代品。

所以呢!龍頭就全改成了Bolgarli,記得當初設計師跟我們說這也是相當不錯的牌子,說是加拿大品牌、大陸製造。

使用一年多來,我覺得它根本就是大陸牌

把淋浴龍頭特寫一下

淋浴龍頭特寫.jpg

看到沒有?只要幾天沒有刷洗它,它就會滿是水垢,之所以這麼容易產生水垢,我覺得應該是不銹鋼成分或者是表面鍍膜處理不夠好的原因,如果是TOTO的龍頭應該不致於這麼不濟吧?如果有網友家裡正好是用TOTO龍頭,而且剛好逛到我家來,麻煩留個言告訴我會不會這麼容易有水垢。

網友村夫留言告訴我,TOTO的龍頭一樣會有水垢,看來所有水龍頭都有這種毛病了,只能希望廠商未來能研發出更好的鍍膜處理技術,看看能不能解決水垢的問題。

其次,這組龍頭的造型當初是配合浴缸出水龍頭的方形造型,所以也選了個方的。不過方形龍頭稜稜角角的,不小心撞到真的很痛。我有次蹲下來刷磁磚,一起身,頭就撞到這組龍頭的角角,真的是「滿天全金條、要抓沒半條」,痛死我了!!!

 

《如果可以重來》

當然這種龍頭以後真的不喜歡了,其實再買一組來自己DIY換一下也不是太難。不過就算是大陸貨,這種五金用個10年也不是說壞就會馬上壞的,總不能還好好的就拆了這麼浪費吧!

但是遺憾的不是選錯龍頭,而是明明浴室是新砌的牆,卻忘了要求用嵌入式的龍頭。只要到各大衛浴精品店,一定會發現很多精緻有質感的龍頭都是這種嵌入式的,真是超級遺憾啊!

什麼是嵌入式龍頭?就像這種。

嵌入式龍頭.jpg

局部特寫看,是不是很有質感?

嵌入式龍頭1.jpg

二、花灑

一般的花灑因為要往下灑水,所以都是設計成「ㄇ」字型,也就是一定會先往上再往下,如果天花板高度不夠,就不適合裝花灑。

客浴花灑.jpg

所以我們主臥浴室只好退而求其次,用蓮蓬頭來兼花灑使用。如果要有從上而下的花灑效果,就只能把拿蓮蓬頭的手舉高一點。

五金-淋浴蓮蓬頭.jpg

《如果可以重來》

如果可以重來,我會很希望做個天花板嵌入式花灑

特別是我們這種舊屋翻新徹底大改造的,如果當初拉冷熱水管時就把嵌入式龍頭與花灑考慮進來,我們的主臥浴室一定加分不少

像是這種圓形花灑,有沒有粉美?好有fu啊!

天花板花灑1.jpg 

圖片取自網路,但是已經不記得出處了,如有侵權請通知我,好讓我註明來源或者移除。

 

還是這種貴森森的方形花灑

天花板花灑2.jpg

其實很多設計公司都把精神花在客餐廳這種公共空間的設計,因為如果要上雜誌、做廣告來行銷,很少有人把居家作品中的廁所拿出來當封面,也因此往往我們花了最多的錢在公共空間而得到最美的效果,但往往卻忽略了最私密空間的重要性。

一開始我就提到,像淋浴間或馬桶這種每天都會用到的地方或用品,才是值得花大錢的地方。馬桶或許五年十年後想換掉也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淋浴間要大改造就很困難了,在規劃之初就非得好好想清楚不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