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浴區.jpg

延伸閱讀:

開始貼磁磚囉
如果可以重來之建材篇-4.淋浴區(I)

前一篇 提到淋浴間的龍頭跟花灑,這一篇接著想談淋浴區的地板。

我們家主臥浴室地板採用跟壁磚一樣的國產三洋黃色駿晶石板岩磚,只不過壁磚是長方形、地磚是正方形。雖然圖片上看起來地壁磚有些色差,但其實兩者是一樣的,只有形狀不同而已。

淋浴區地板.jpg

當初主臥浴室會挑這一塊黃色系板岩磚,一來是希望跟客浴浴室鐵灰色系板岩磚有區別,再者是因為主臥浴室比較小些,用淺色系地壁磚的可以讓空間感覺放大一些

使用這一年多來的經驗是,淺色地磚真的很容易髒,只要有一根頭髮掉到地上,想不看到都很難。除了容易顯髒外,淺色地磚也很不耐髒

淋浴區地磚踩久了,真的就很容易有黑色素沈澱.....#$%@....

 淋浴區地板特寫1.jpg

這張照片是在我刷洗過後才拍的,看起來還不是很嚴重。大部分板岩磚只要常常清洗,「黑色素沈澱」的速度就不會太快。我自問自己算是挺愛乾淨的了,如果才搬進來一年多,就有「黑色素沈澱」的問題,多用個幾年我想問題只會更明顯。

另外一個是「排水孔」的問題,從前面的圖可以看到,我們的浴室在我們堅持下都採用像這種的方形排水孔(原因可以參考這裡

正方形排水孔.jpg

其實我後來覺得排水孔的造型是圓是方還是比較次要的問題,排水的效率才是使用上的關鍵。因此,選用這種排水孔,除了造型的考量外,排水的水門有沒有防蟑防蟲設計(這點非常重要,多花不了多少錢,可是效果加倍)、甚至排水管的管徑大小都是需要特別注意。

還好淋浴區的地板斜度夠,所以多半時間排水效果還算不錯。只是偶而毛髮掉得多些,可能就會開始積水了。

《如果可以重來》

1. 顏色:

如果可以重來,我會希望主臥浴室地磚可以換個顏色,特別是淋浴區的地磚,盡量避免使用淺色地磚。

淺色地磚好看歸好看,但是使用起來真的不是很好保養。

2. 鋪設工法:

我們家臥室淋浴區跟絕大部分住家浴室地磚鋪設方式一樣,就是做一個高差,然後順斜到排水孔處。這是最簡單的作法、也是最普遍的作法。

但其實如果住過五星級飯店的人一定看過,人家飯店淋浴區的中間部分都會凸出約0.5~1公分高度的平台,為了美觀,這個平台大多會採用菱形的貼磚工法。平台四周則是排水溝,一般都會搭配長形的排水孔設計。

看圖比較快。

淋浴區1.jpg

這樣的設計可以確保你在淋浴區所佔的位置不容易會有積水的問題,而且這樣的鋪設工法看起來應該比原本平鋪的方式要高級多了吧?!

3. 排水孔:

當初因為預算的關係,所以沒有選擇長形排水孔,一直覺得有些遺憾。但這種東西是一開始就必須決定要或不要,等到後來想換也來不及了。

長形排水孔就是長這樣啦!

長形落水.jpg 

如果你本身容易掉髮、洗澡又喜歡洗很久。要解決積水的問題,可能必須要跟設計師要求加大排水管徑,另外也可以考慮用這種長形排水孔,因為長形排水孔因為水槽的集水容積大,所以污水會很快流到水槽內等待排出,減少積水的發生機會。

4. 高低差的導角設計(12/29補充)

xenomania分享他們家的浴室有很多我本來都沒有想到的地方,像是淋浴區高低差的磁磚導角設計,這個貼心的設計可以讓我們哪天晃神時,腳一下子抬不起來而踢到時,不會馬上讓腳指甲整個掀掉。我們家這個部分施工就沒有人家細心,如果可以重來,這個細節一定要設計師千萬記住。

借xenomania家浴室圖片來說明一下。

 淋浴區磁磚導角.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