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浴區.jpg 

主臥淋浴區寫了這麼多了,應該要告一段落了。

如果可以重來之建材篇-4.淋浴區(I)提到淋浴區有幾個重點,包括淋浴龍頭、花灑、淋浴拉門、壁磚、及地磚,其實淋浴拉門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五金拉桿,特別是選用強化玻璃的時候,因為玻璃很重,如果五金不夠「勇」的話,很快地浴室拉門就會2266了。

不過五金拉桿我沒有特別研究,所以這一篇繼續介紹壁磚。(這個邏輯好像很奇怪?)

壁磚之前已經討論過了,我們家主臥採用的是國產三洋黃色駿晶石板岩磚,貼起來很有溫暖的感覺,視覺效果也不錯。硬要挑剔的話,就是容易顯髒而且也不耐髒:這個在前面討論淋浴區地磚時討論過了,所以這邊省略。其他的倒是沒有什麼嚴重的缺點。

聽說板岩磚一般來說的吸水率比較低(小於1%),所以很適合用在浴室這種潮濕的環境。這點大家在挑浴室磁磚時候可以特別注意一下。

我們家主臥浴室的壁磚除了材質外,我覺得有兩個優點:

1. 工法:

主臥浴室因為有管道間跟大柱子的關係,所以轉角特別多。這個部分我們有要求要做45度導角水磨再貼的處理,所以直角貼的真的很不錯。感覺上很有質感。

導角.jpg

但其實住進來一陣子後,總覺得這個浴室也就是我跟肥肥安在用,客人來多半不會進到這間浴室使用。自己爽個幾天後,邊際效用就遞減了,愈來愈覺得似乎可以省下這筆錢。

2.預留瓶瓶罐罐的家:

主臥浴室比原來格局稍微放大,所以隔間重新調整過,設計師在淋浴區的牆面有幫我們預留放盥洗用具瓶瓶罐罐的位置,我覺得非常實用。 

置物格1.jpg

對比一下客浴浴室沒有預留放這種盥洗用具的地方(因為不是新砌的牆),所以只能另外裝一個了。整體感稍微扣分一點點,而且容量也不夠大。

置物格2.jpg

講完優點,要講缺點。缺點是:

1. 配色太單調

不管主浴或是客浴,整間浴室都是同一個顏色,黃的就全部都是黃的,黑的就全部都是黑的,真的有點單調,看久了有點無趣。

主浴B.jpg

我看了三洋磁磚官方網站裡頭駿晶石的網頁,其實有很多圖騰可以拿來配個色,甚至搭配個花磚(像是hwahwa@home家的浴室)、或弄個腰帶(像是xenomania家的浴室)、再不然也可以用最近流行的雷射雕刻讓原來的板岩磚多些變化也不錯。

磁磚配色及腰帶示意

板岩磚配色.jpg

圖片取自mobile01

2. 硬度高

板岩磚的特色就是耐磨、硬度高、耐候、止滑,硬度高一般來說絕對是優點,但缺點是,板岩磚用在牆面時,一定避免不了要釘掛一些像是蓮蓬頭、吊衣桿、毛巾桿、衛生紙架、置物架等之類的五金,所以非得在板岩磚上鑽孔放膨脹螺絲不可,硬度太高時,如果取孔位置太靠板岩磚邊緣或者操作不當,很可能就會把板岩磚給弄壞了。我們家就是鎖蓮蓬頭時被水電工不小心鑽壞了板岩磚,好死不死那一塊上頭剛好又有固定淋浴玻璃的五金絞鍊,如果要換掉這一塊,得把淋浴玻璃整個拆掉重來,最後只好忍痛用美容補土方式處理那個破洞。還好美容過後不是那麼明顯。

《如果可以重來》

如果可以重來,我還是會選擇板岩磚做為浴室的壁磚。其實我參觀過設計公司別的案子用馬賽克的效果也不錯,只不過我跟肥肥安都擔心日子一久,馬賽克的縫太多了,怕刷起來要人命(這點只是個人感覺,不保證對喔!),所以從頭開始就只鎖定板岩磚。

使用起來倒也令人滿意,只是單一配色看久了會有點單調。如果可以重來,我會認真考慮加個腰帶或點綴些有質感的花磚(應該是比較偏向後者啦!)。另外一點就是,我應該會把導角的錢省下來,買個衛洗麗免治馬桶蓋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