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餐廳全景-1

兩年前的今天(1/5)是我們簽約買下這房子的日子,說起買下這間房子的過程真是峰迴路轉,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覺得應該好好做個紀錄。

當初想要換房子,原因之一是因為我當時貪便宜,趁八折特價時誤買了42吋的液晶大電視。

還記得當時把電視一擺好打開,肥肥安跟小朋友的表情都是三條線,我則恨不得臉上的兩隻眼睛可以長得更分開些(@__^__@),因為這個尺寸的螢幕對我們舊家小客廳來說實在是太......了。

客廳太小所以想換大一點的房子?

其實也不全然是。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是長子,特別是父親走後,總希望可以在家裡可以祭拜祖先、慎終追遠,聊表人子女的孝思。無奈家裡真的找不到適合的地方可以放祖先牌位。

我們是2006年9月開始看房子。一路看下來也看了數十間房子。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都看,一開始只是假日有空去看看,後來看上癮了,甚至晚上只要仲介打電話來,我們都盡可能放下手邊的事情抽空去看,還有過晚上十點多去看房子的經驗@#$%。

其實這次換屋成功必須好好謝謝我們家肥肥安,要不是她一頭熱沒事就去房仲店門口跟仲介哈拉,我們也不知道原來自己住的小小國宅的漲幅已經可以拿來當換屋的頭期款。要不是她不放棄的盧我去看房子,我們也不可能找到我們現在這麼舒適的落腳處。

我把當初的一些日誌挑出來,整理如下:

2006/12/3

找房子已經有一陣子了,挑選了比較看得上眼的房子,今天找媽媽跟陳老師來看房子風水適不適合。

第一個看的是民生東路上雙拼華廈的六樓,房子客廳的景觀不錯,肥肥安超愛,有四個房間,可惜是朝北、老師說廚房位置也不是很好。最重要的是開價太高。

第二個是延壽雙拼華廈,權狀60坪,公設卻只有10%,所以室內坪數超大,格局也不錯,有四個房間加一個暗房,仲介帶我們借看隔壁樓上的裝潢,豪宅的氣派讓我們這個房子開始有了美好的憧憬,連媽媽都點頭說讚。不過這個房子的現況非常糟糕,幾乎可以用「廢墟」來形容。但是老師說這房子沒有不乾淨,座向雖然不是最好,不過也還算合適。感覺頗有議價空間。

第三個是我原本很喜歡的撫遠頂加4+5,五樓是早年的合法加蓋,有大大的空中花園,站在那邊我已經可以想像中秋節在這裡乘涼烤肉的情景了。但缺點就是沒有電梯,肥肥安很擔心我的膝蓋沒辦法天天這麼爬樓梯。可惜老師還沒上去就說這間不適合。

接下來的幾間其實在風水上也都算及格,老師建議我們可以從價格上去考慮.....

是我們眼光獨到嗎?怎麼找了五六間,只有一間不及格?

2006/12/25

又經過二三個星期持續尋覓,也陸續看了不少房子,我和肥肥安其實都有默契,目標屋應該就是延壽華廈那間房子了。

不過為了確定這房子的風水是否適合,我們討論很久決定請肥肥安大姊介紹的曾老師再來確認一次。說真的,這樣的心情是很忐忑不安的,萬一曾老師來了直接否決的話,我們一定會相當失望的。可是畢竟買房子是件大事,還是保險一點謹慎為之的好。

沒想到結局超乎我們的預期,原本以為「有條件通過」老師的審定就謝天謝地了,結果老師居然恭喜我們看第一個房子就OK了。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老師說房子很適合我們全家,沒有大的問題,格局上只要小幅修改就行,原本擔心不曉得要如何處理的暗房,老師也說可以拿來當佛堂,感覺上我們跟這個房子的緣分愈來愈深了。

為了慶祝這個好消息,晚上我們找了家餐廳好好地慶祝一番,用餐過程我已經拿著平面圖在思考要怎麼好好設計這個房子了。

2006/12/26

既然找了二位老師都說好,我們也的確喜歡延壽華廈的大器格局,加上平均單價相對民生社區要便宜不少,而且又可以完全按照我們需求來重新裝潢,那就談談看吧!

房子的開價遠超過我們的預算,不過屋主已經賣了半年多了,我們相信有一定的議價空間,肥肥安決定照開價打八折後湊整數開始談,中X房屋也願意從這個價錢收斡旋開始談起,並且機會教育我們先付了斡旋才表示買方有誠意,而且這樣公司就不能繼續帶其他組客戶看屋,對我們的權益才有保障,所以簽訂即日起到12/31前為期與屋主談判。

2006/12/28

事情當然不會這麼順利,仲介回頭要求加價也是預料中的事。

我們連加了二次價錢後,決定放慢加價腳步..........

不是簽約到12/31的嗎?加那麼急幹嘛?

2006/12/29

中X仲介早上打了幾次電話,希望我們再加價,不過我們已經決定要將加價腳步放慢,所以婉拒了。

沒想到下午就風雲變色,仲介打電話來說有另一組人比我們多出了75W,並且已經付了30W的定金@#$%....

怎麼會這樣?我們不是付了斡旋嗎?怎麼還會帶其他組客人去看房子?

仲介解釋這房子並不是單一斡旋,所以其他仲介公司也可以帶看......(那你怎麼不早講?)。她還怪我們如果前一晚願意多出25W,就達到屋主可以成交的底線了......

一下子豬羊變色,實在是悶到極點,感覺就像結婚就要進禮堂了,新娘卻在門口被搶走....真是不曉得說什麼才好。

2007/1/1

經過一個鬱悶的元旦假期,終於決定今天去拿回斡旋。

仲介告訴我們如果願意出比對方更高的價錢,如果我們自備款沒有問題,她可以試看看能不能在簽約前搶回來?

我又開始猶豫了.......

信不信由你,我們去松山慈祐宮擲茭求籤解惑!最後求到甲子籤,詩曰:「日出便見風雲散。光明清淨照世間。一向前途通大道。萬事清吉保平安。」。看起來是吉籤?

拿去問旁邊執事解籤人員,說明來意後勸我「會賣不如會買」!我問需不需要加碼搶回來,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問我跟這房子有沒有緣?答案卻是「有」。那就奇了,明明就有人用更高價搶走而且這幾天就要簽約了,我不加碼不就無緣了?但他很肯定告訴我「此屋時候未到、不用強求。」

既然這樣,那就去拿回斡旋吧!?

2007/1/4

又經過數日的天人交戰,我終於下定決心要放棄這個房子了。

這幾天耳朵一直有個聲音要我不要衝動,而當我決定對這房子不再強求時,果然冷靜下來思緒就變得清晰多了。

如果有另一組人用更高價買走,下訂即視為成交,屋主怎麼可能得罪另一家仲介,把房子轉讓給我們?更何況違約的話,屋主還得加倍返還2倍訂金給原來的買方?而如果我的仲介願意用對方成交價來承做,除非他一毛都不想賺,不然這房子也不可能搶的回來.....

到此,我們已經很清楚的肯定這一切是仲介設的局,她利用我們很喜歡這個房子的心態(我們都找了二位老師去看過了),用了這種很爛的業務招數想騙我們加價。還好沒有上當。

兒子問我為什麼他們這麼壞要騙人?我回答他:「做生意就是要賺錢,房子總價愈高,他的佣金就愈高,所以也不能全部怪他,還好我們沒有被騙!!!」。沒想到兒子居然回答我:「可是她騙了我們的心情....」。可不是嗎?

想通了,就雨過天晴......

下午,仲介打電話來說對方因為自備款不足沒有簽成約(果然在意料之中啊!),問我們願不願意用另一組客人原來開價來買?而且限我晚上7點前回覆,否則後果自負!!!(這麼嚴重?我花錢,我才是大爺吧?!)

突然想起上次求籤的結果,果然當真時候未到。最後我們把仲介服務費算進去只同意再加25W。

2007/1/5

今天是特別的一天。

當我們明確告知中X仲介我們不會再加價了,打算放棄這個房子了,果然就換她開始緊張了。

一整個早上,仲介不斷打電話來要求我們再加價,不過我們很明確告知我們的底線就是如此,絕對不會再加一毛,這個房子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我們不會強求了。

果然中午就打電話來說成交了,而且希望下午就可以先簽約,以免又被別人搶走了(又來這一套?)

我們經過短暫的思考,回想我們這一陣子看房子的心得,這房子不正是我們所想要的嗎?室內面積比現在住家大了將近一倍,有大大的客廳與餐廳、有多一個房間可以拿來做佛堂、還有四個都不算小的房間、有電梯、有車位,還可以按我們需要裝潢成自己想要的風格,而且重點是我們唯一比較可能買得起的。除了價錢讓人十分掙扎外,我想不出不要的理由?

所以我們就毅然決然的去簽約了。下午6點15分,我們簽約完成買下這房子了。

不過其實簽約當下的心情卻是複雜的,可能覺得以後經濟壓力將會更大,也可能是因為這個過程太峰迴路轉了,更可能是我們早已做好買不到的心理建設了,所以真的成交了,反而並沒有特別激動。

現在回頭看,不禁為我們這個換屋過程捏了把冷汗,特別是先買後賣的過渡期間,兩邊房子同時要付房貸的龐大財務壓力,想來還是心有餘悸。不過,幸運的是舊家可以順利賣在相對高點。幸運的是新家裝潢工程在原物料開始飆漲之前完成。幸運的是在舊屋已經交屋,新家又還沒完工的過渡期,我們可以順利找到短期租屋處。

謝謝老天的眷顧,雖然從此背著沈重的房貸,不過我們很滿足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