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pc.jpg

最近在忙什麼?在忙著搞HTPC。

什麼是HTPC?HTPC就是Home Theater Personal Computer,也就是家庭劇院個人電腦的意思。

還記得裝潢時請吳老闆幫我組裝家庭劇院(好快啊!已經快二年了),藍光還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不過自從去年趕上北京奧運裝了MOD,收看1080p高畫質的奧運開幕儀式,那個高畫質畫面所帶來的感動讓人印象深刻。後來忍不住問問吳老闆,我們家的設備要看藍光片有沒有比較經濟的方式啊?

答案是:

1. 買台PS3:這是公認最經濟的藍光播放機了。不過我們家有Wii已經夠讓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了,再裝台PS3,我看書都不要念了。

2. 買台 Blu-ray Player:這是看藍光影片最好也最快的選擇,當然,如果你不計較價錢的話。

3. 搞個HTPC吧!現在藍光光碟機價錢已經很有親和力了,只要CPU等級夠,直接硬解播放藍光片或ts檔案,甚至其他各種影音格式,算是經濟實惠的組合。

想當然爾,我是選擇了HTPC。

htpc-1.jpg

還把之前一直派不上用場的羅技diNovo Edge鍵盤拿出來

dNova.jpg

零組件規格如下:

H T P C  硬體

CPU

AMD Phenom™ X4 9850

主機板

MSI KA790GX-M

硬碟(系統)

Seagate 640G/7200轉/32M/3.5吋SATAII

硬碟(資料)

日立 Hitachi 750G/7200轉/32M/3.5吋SATAII *2

顯示卡

音效卡

RAM

transcend DDR2-800 2G  x2

Blu-ray光碟機

LG GGC-H20L

電源供應器

海韻S12II 430W

機殼

SilverStone SST-LC16M

遙控器

iMON

鍵盤

羅技diNovo Edge



H T P C  

作業系統

windows xp sp3

防毒軟體

avast! antivirus Home Edition 中文版

媒體中心程式

iMON套件

BD HDDVD  播放

PowerDVD8 Ultra 極致版、Kmplayer、Potplayer

ISO掛載虛擬光碟軟體

Alcohol 120%  

ISO匯入軟體

AnyDVD

理論上,HTPC就是一部電腦,只是強化了影音播放的功能。所以其實原本在我電腦裡頭雜七雜八的相片、mp3、影片等檔案,只要設定好都可以在HTPC上播放。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樣花時間燒成光碟,再拿到CD player或DVD player播放了。

但是其實這組HTPC花了我不少時間去搞懂相關的設定,真的遠超乎我原來的預期。我原本以為以我對組裝電腦的瞭解,把現役電腦設備整理一下,應該很簡單可以完成我的藍光夢,沒想到光是怎麼讓這組HTPC跟家中的擴大機、電視、投影機等器材連接起來就試了好幾天,一下子投影機有影像沒聲音,一下子有聲音了,但是迴音又太大.....最後還是靠著不斷用電話轟炸罪魁禍首的吳老闆,請教他可能的問題所在,加上上網查資料,最後才解決。

解決了硬體,軟體的設定才是麻煩的開始。

原來播放軟體的解碼器這麼複雜,不同影片檔案可能得用不同的播放軟體,又得考慮字幕同步的問題,有的時候還會有馬賽克畫面等lag的情形發生,真是快把我搞瘋了....

不過本著我天生愛追根究底的性格,煮咖啡是這樣、室內裝潢是這樣,當然HTPC也非得把它搞懂不可。經過這個年假的努力,雖然還不是完全搞懂這些軟硬體的搭配,不過已經有些心得了。終於我們家正式邁向藍光世代,可以享受Full HD的高畫質和次世代的震撼音效。

所以呢!這個年假期間我們全家看了不少好看的藍光影片。像是黑夜騎士、鋼鐵人、變形金剛、地心冒險、...等,在年假到處都是人擠人、車擠車的時候,我們卻可以在家享受最棒的影音饗宴。

播放畫面截圖(鋼鐵人)

鋼鐵人 BD 1080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