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石裂開1.jpg

話說過年前正要準備年菜的時候,肥肥安從廚房衝出來,「不得了了,我們家廚房人造石裂開了...」

有了前年人造石受損修復的經驗,知道人造石其實就是由天然石粉聚酯樹脂和色母顏料等混合製成的合成品,所以也知道有裂痕或破洞,基本上就是再挖大一點,然後補上同樣的石粉來修補。所以我初步判斷應該是可以修復的。因為要過年了,所以也不想讓設計師多操心(我真是貼心啊!),等到年後放完假再跟設計師反應好了。

年後藉著拜年的機會,就跟設計師提了一下這個狀況。他們很重視這個狀況,馬上約時間請設計助理來現場瞭解受損的情形。

基本上就是轉角的地方裂成「Y」字形,

人造石裂開3.jpg

而且還裂到下方...

人造石裂開2.jpg

設計助理看過也認為沒有問題可以修理。但是因為年後通常師傅都在放假,所以等他們開始上工再聯絡他們來家裡處理。

修補的方式基本上就是把裂縫挖開,而且要挖得夠深,否則只補了表面,以後裡面的裂縫還是可能會繼續擴大到表面。

用修邊機把裂縫挖大,心痛中(#>_<)~~~

施工中挖溝1.jpg

挖的時候一定要走直線。為什麼?因為拿來補的石材都事先裁好成一長條,挖得彎彎曲曲沒有辦法補。

施工中挖溝2.jpg

挖好後就是這樣,果然是一個「Y」字形

施工中挖溝3.jpg

接下來就是補同型號的人造石,儘管是同一型號,但是因為是不同時期出品,還是會有些色差。唉!也沒辦法了。

補人造石1.jpg

補完了,接著還要在接縫處填上石粉調成的黏著劑

補人造石2.jpg

補好就是這樣,然後就放著等他乾了。大約等一根煙的時間,因為這時候師傅下樓去抽根煙了。嘻嘻!

補人造石3.jpg

接下來就是「打磨」的動作了,也是最恐怖的時候。因為這時候會產生很多粉塵,到時候廚房鍋碗瓢盆等全部清洗一次。

打磨1.jpg

不過我發現現在的電動工具真的做的不錯,居然還有排氣孔的設計,接上吸塵器之後,就可以大量減少因為打磨所產生的粉塵。雖然還是不免會讓廚房所有表面蒙上一層灰,不過起碼不會整個房子煙霧瀰漫。我想這樣的設計對師傅的健康也很有幫助。

打磨2.jpg

打磨完就變成這樣。@#$%....果然有色差。

完成1.jpg

但是這樣還不夠喔!師傅說這樣人造石沒有光澤,所以接下來就是做美容啦!人造石之所以受到歡迎,且廣泛應用在包括廚房枱面、桌面、電視牆等地方,就是因為他耐熱、抗酸鹼,而且使用一段時間後,可以透過「美容」的方式,讓枱面恢復光亮,就跟新的一樣。

所以接下來是「拋光」,就是用拋光機搭配不同號數的砂紙,從粗到細重複拋光來達到光亮的步驟。

拋光.jpg

拋光完,其實就可以比較出跟剛剛打磨完的差別,此時人造石已經隱隱泛著光亮....

不過還沒完,接下來還要「上蠟」

上臘.jpg

這樣才算是大功告成。

《心得與經驗分享》

1. 裝修很難十全十美,所以設計公司的保固很重要。我很謝謝設計公司對我們家的不離不棄(有這麼嚴重嗎?哈哈!),發生這種狀況當然會讓人不高興,不過他們總是用負責的態度來處理善後,這一點我很感激。

2. 再好的設計,沒有好的材料來支持還是不行的,如果可以重來,我會堅持用杜邦等級的人造石

3. 為了避免以後修補問題的發生,一定要留一塊同型號的人造石備用。一般人造石枱面在製作時,除了水槽會依據我們所挑選的水槽大小形狀在工廠先挖好孔外,瓦斯爐(如果是枱面式)通常是在現場直接挖孔處理,那這一塊挖下來的人造石材一定要記得留下來。其實這一塊也是我們花錢買的,只是一般業主沒有特別要求,他們就帶走了@#$%...我當初就是忽略這一點。唉!

4. 萬一不幸要修補人造石,或者以後有拋光的需求,請盡可能把廚房所有東西包起來,或收起來。這樣善後的清潔整理工作會省事很多。


相關文章:人造石受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