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聲道喇叭_調整大小_調整大小.jpg 

還記得上次介紹的邁入藍光世代的HTPC嗎?自從裝了這部HTPC後,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軟硬體的調校,軟體部分改天再來分享經驗,硬體部分光是怎麼在音響櫃內擺設就改了不知道多少次,為的就是希望得到最好的效果。

雖然改了很多次,包括DIY銅珠加裝玻璃層板也試過了,不過因為HTPC的溫度很高,加上櫃內散熱效果不佳,偶爾會有機器熱當的現象,讓我非常困擾。

於是我決定要好好改善音響櫃的散熱問題。

物理學中散熱不外三種方式,傳導、對流、及輻射,在音響櫃這個空間中,顯然改善對流是首先要做的功課。

改裝玻璃層板前.jpg

 先看看音響櫃內有什麼散熱的問題?

原來散熱設計不佳.jpg

 答案如下:

1. 散熱孔只是採用了最簡單的有洞的蓋板,這個蓋板裝飾大於實用,就算有對流,除非有足夠風壓,否則熱氣也排不出去。

2. 木工作的層板後面跟櫃內完全密合層板前面甚至跟櫃體邊緣切齊,造成關門後層板與層板之間的每一個置物格都形成一個獨立而不通風的空間。

3. 層板本身並沒有透氣的孔洞或格柵設計,固然這樣對層板所提供支撐結構有正面的幫助,但對通風散熱的效果卻是最差的。

原來散熱設計不佳(加註說明).jpg

請教過音響店的吳老闆後,他建議可以在層板上挖幾個洞來增加通風效果與對流機會。挖洞容易,把上次鑽鉸鍊孔的鑽刀拿來挖就可以了,只是怎麼挖、挖幾個洞?才能達到不影響結構、又有最大的通風效果?我實在沒有答案也沒有把握。

不過,有了上次DIY銅珠加裝玻璃層板的經驗,我覺得直接訂製強化玻璃來取代木作層板,應該是最方便、最有效、也最美觀的作法了。

改裝玻璃層板(加註說明).jpg

我刻意將玻璃層板的深度作淺一點,原來木作層板深度約55公分,玻璃層板訂製短一點,只有45公分,大約保留8公分左右的散熱空間為什麼保留10公分的散熱空間?為什麼不是11公分,也不是9公分?這是因為玻璃計價是算才數的,深度45公分,剛好一呎半,一呎到一呎半都算一呎半的錢,但是多一公分就得算二呎的錢了,相當不划算。重點是45公分的深度拿來放器材也不會不夠長。

上次玻璃層板訂製了10mm厚的強化玻璃,實在太重了些,不過既然之前用了10mm,這次也不可能改用8mm厚的玻璃,所以只好將錯就錯,繼續訂了幾塊10mm的玻璃層板。好在整體弄好之後,稍微厚一點的玻璃看起來真的比較好看。

改裝玻璃層板後.jpg

對照之前木作層板,改裝玻璃層板後,是不是清爽、簡潔、俐落許多?

因為每一塊玻璃層板後面都保留10公分深的散熱空間,位於最下方的HTPC,由於HTPC機殼的散熱風扇是位在機殼後方往後將熱風抽出,藉由熱對流(熱空氣往上、冷空氣往下)可以從後方所保留的散熱空間往上散熱排氣。

htpc背面.jpg

只有改裝玻璃層板就OK了嗎?當然不會只有這樣囉!

請繼續期待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