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聲道喇叭_調整大小_調整大小.jpg 

前一篇改裝玻璃層板後,其實音響櫃溫度已經比起之前動不動衝上46、47℃要改善許多,現在HTPC運作時,大概可以降到37℃以下了,不過我覺得還是有繼續改善的空間,那就是那個裝飾大於實用的排風蓋板。

原來散熱設計不佳.jpg 

我常常在裝潢雜誌上看到這種蓋板,通常是設計在鞋櫃、衣櫥、電腦主機櫃、音響櫃、...等需要通風的櫃子內。不過根據我實際使用的經驗,如果沒有強制對流,單要靠這種排風孔蓋達到空氣流通的效果其實真的很有限

同樣的,雖然改裝玻璃層板讓散熱空間相對變大了,不過HTPC主機所產生的熱風,在機櫃內不斷循環,時間一久,溫度還是會慢慢往上升。解決辦法就是要加速音響櫃與外面空氣的熱交換。

所以我把原來的散熱孔蓋改成有實際功用的抽風扇。

改裝抽風扇.jpg 

看起來很簡單,不過我光是把這個洞挖大到可以塞得下這個抽風扇就花了不少功夫,用一把鋸子慢慢鋸開這六分的板子真是夠累的了。

只是原來散熱孔蓋是開在正中央,而現在玻璃層板之間的連通是在後面的位置,為了要讓空氣流動更順暢,我把以前用在擴大機散熱用的排風扇改裝到音響櫃的上方,加強空氣流動的軌跡、強化排風散熱的效果。

抽風扇風流.jpg 

挖好洞後,我還把電源線延長到跟擴大機開關連動,只要擴大機一開,抽風扇就開始運作。而且這個排風扇本身就附有開關,所以如果只是聽聽音樂,散熱問題不是那麼嚴重時,倒是可以在這裡把排風扇的電源關掉。

一切看起來似乎是那麼的美好,不過卻產生一個新的問題,那就是抽風扇的聲音太大聲了。抽風扇很夠力沒錯,但是聲音大到像飛機要起飛也不行。如果一邊看影片、一邊從音響櫃內傳來轟轟的風扇聲音,那真是挺掃興的。

所以我得另外找找有沒有比較安靜的散熱風扇來改裝一下了,要不然就可能得裝個調速器,看看能不能藉由降低風扇轉速來減少噪音。

有沒有網友有12公分(4吋)、110V的超靜音風扇可以推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