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聲道喇叭_調整大小_調整大小.jpg 

前一篇進行排風扇的改裝後,產生一個新的問題,那就是抽風扇的聲音太大聲了

抽風扇很夠力沒錯,但是聲音大到我把音響櫃門關起來還會聽到轟轟的風扇聲音,為了散熱卻製造更大的噪音,實在很沒力。

改裝抽風扇.jpg 

網友xenomania提供了一些12cm風扇的討論網址,真是非常感謝他。

不過我仔細研究後,發現這些風扇都是電腦主機上用的散熱風扇,電壓是12V,跟我想用110V電源是不一樣的。當然是可以加裝變壓器來解決,不過一來麻煩,二來變壓器大多笨重又容易發熱,所以我還是另外找110V的排風扇來用。

就是這個。

更換抽風扇1.jpg

這是國產品牌飛安電氣(Gulf)出的散熱風扇,聽說是國內第一大工業風扇之廠商「建準SUNON」的OEM代工廠商。這款風扇全速開啟也很小聲(老闆說是只有30db,而且耗電量僅8W,放在身邊試轉很容易融於背景聲音中,這樣放在音響櫃內,又坐在沙發上,應該更聽不到風扇運轉的聲音。

為了保險起見,我還特地請老闆幫我加了一個調速器(就是上圖中白白的東西),換言之,假如希望聲音更小一點,可以透過調速器讓風扇轉慢一點,聲音自然就小聲了。

但是為了上次的排風扇,我已經把音響櫃挖了一個大洞了,所以只好把原來的排風扇拆下,借用它的外殼來改裝新買的排風扇。原來排風扇上有個開關,現在有調速器後已經不需要這個開關了,拆下後用調速器來取代。

這是背面。施工過程就省略了。上面黑黑的可不是一般的電漆膠布喔!我可是用了熱縮套管來處理的。再次驗證我的龜毛。

更換抽風扇2.jpg 

這是轉過來的正面。本來想把調速器的外殼整個藏在風扇外殼裡面,不過原來排風扇上的開關開口太大了,只保留調速器旋鈕的話蓋不住那個開口,所以只好暫時這樣囉!

更換抽風扇3.jpg 

 裝上去後。

更換抽風扇4.jpg 

因為手邊沒有分貝計可以實際測試改善前後的效果(聽老闆說一般市面上的4吋風扇高風量機種噪音值約50-55分貝,但是這款只有30分貝)。不過實際感受的結果,甚至不用動到調速器就已經聽不到以前轟轟的聲音了。 

這次音響櫃散熱大改造 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