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玻璃纖維膠帶.jpg

木工跟油漆是相輔相成的,木工如果角料下得準、板材用得好、施工貼得平,基本上油漆起來就相對容易。可是好的木工工細工資就高,而且大多數木工師傅是算日薪的,真的慢工出細活拖了工期,設計公司跟業主都會受不了。所以這個時候就需要油漆師傅來美化了。油漆師傅就像是化妝師一樣,如果你的體質好,略施薄妝也很美,如果你滿臉坑坑疤疤,那化起妝來就很辛苦了

趁著家裡還在細清中,趕快來一篇油漆工序整理給大家參考一下,

一般油漆的工序是這樣的,

1. 貼玻璃纖維網,有助於補土抗拉力。

玻璃纖維網長這樣,(手震了,抱歉)

膠帶.jpg 

貼上後是長這樣

上膠帶.jpg 

2. 上AB膠填縫,之前有提過,兩塊板材之間的企口不能太小、但也不能太大,3mm~5mm是比較適合的寬度。

所謂AB膠,就是A膠跟B膠混合,混合後就會聚合而固化。不過我們家用的好像是已經調好的AB膠?

AB膠.jpg 

內容物

AB膠2.jpg 

把AB膠填在貼好的玻璃纖維網內抹平。

AB膠3.jpg 

3. 然後用砂紙磨

就像這樣。

油漆批土1.jpg 

4. 批土

我以前在舊家跟油漆老闆學過,批土通常還會拌入石膏粉跟白膠,批土石膏粉的比例大約是2:1,白膠則是比石膏粉再少一些不過這都是油漆師傅的「眉角」,比例上通常會是現場狀況而作調整,冬天夏天也不太一樣。

我們家用的是這種快乾批土,從現場有看到白膠跟石膏粉來看,我想他們應該也有混合來使用。

快乾批土.jpg 

批土

批土1.jpg 

5. 然後用砂紙磨

批土2.jpg 

6. 然後再上一次批土

人不在現場,晚上下班去拍,光線不夠,老實說看不出來哪裡是批第一次、哪裡是批第二次?

7.機器打磨

機器打磨.jpg 

這個時候會產生很多粉塵,所以在工地現場也會看到這樣的口罩

口罩.jpg 

以上就是所謂的打底動作,一般油漆術語會講「幾底幾度」,所謂「」就是重複批土打磨的次數,「幾度」就是油漆的次數。

當然底打得愈好,油漆就愈漂亮,在重複打底的動作中,會讓油漆表面變得光滑細緻,油漆上起來也會比較輕鬆平順。不斷重複打磨再上漆的動作,會讓漆面更均勻、更漂亮、更光滑。不過一分錢一份貨,這樣做起來相對要付出更高的代價。

8. 上第一次油漆,看起來已經粉嫩粉嫩了。嘻嘻!

不過這只是遠觀,近看還是有很多需要調整的地方。

上第一次油漆.jpg 

9. 再次批土,如果有不平順的地方,就要再次批土打磨

圖中黃黃的地方就是再次批土的位置,因為我們家選用白色的漆,如果批土又用白色的,很難找到那邊是有批土的地方,所以師傅們會在批土上染一點顏色(像是我家這種淡黃),以利迅速找出批土的地方打磨。

第二次批土.jpg 

10. 再上第二次油漆

前面提過,通常一次面漆就叫做一度漆,一般上了二三次油漆後,應該就差不多了。你要四五六度也都可以。我們家的油漆據說是上了至少三次,原因是因為竹炭漆比較粉,容易有刷痕,所以必須要重複上漆,以求均勻。

11. 局部修補

接下來就看設計師跟業主的要求了,像我這種龜毛的業主,應該是設計師最討厭、也是油漆師傅最憎恨的吧?!因為我會檢查油漆面是否真的平順?有沒有凹洞?有沒有淚滴?有沒有泡泡狀?板材相接處有沒有處理好?然後一一做上記號,就像這樣

油漆記號.jpg 

這樣設計師就會請油漆師傅來補強修正了。

這個週末都在忙著清潔整理家裡,逐漸擺脫工地的感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