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炭漆.jpg

各個空間逐步完成打底的動作後,就要開始準備上油漆了。

之前肥肥安就不斷提醒我,這次油漆可不可以選用環保漆?因為正值暑假期間,搬回去後小朋友全天都待在家裡,裝修完成的油漆味沒有時間讓他通風自然淡化,而讓小朋友當空氣濾清器也不好。我想想還是跟設計師提了採用環保漆的建議。

設計師一口就答應說沒有問題,看我想用哪一種環保漆?

我在網路上作了點功課,環保漆很多種,不過比較受歡迎跟推薦的有二種,

一是得利竹炭健康居全效合一淨味乳膠漆。

官網產品介紹可以看這裡

標榜「微淨科技」,可以消除刺鼻的油漆味。而且獨家奈米白竹炭,其多孔質構造可以吸附異味。

二是立邦漆淨味全效乳膠漆

官網產品介紹可以看這裡

強調採用國際先進的「IPS + 技術」(新型乳液聚合體合成工藝),大幅降低產品中的殘存氣味。Near Zero的VOC含量,更是遠低於國際標準。
我挑了這兩種漆給設計師選擇,讓他跟配合的油漆工班討論一下用哪一種好?最後他選擇了得利竹炭健康居。聽說是一點味道都沒有,我真是非常期待施作後的效果。
上了第一道漆後的效果
上第一次油漆.jpg 
真的是沒有什麼味道耶!還有淡淡的清香味呢!

後來有機會我問了油漆師傅,油漆師傅說環保漆最近才開始流行起來,環保漆比一般的平光漆得多刷上一兩道才會平整。
立邦跟得利比較起來,立邦貴一點,但是得利竹炭健康居比較難漆,因為有竹炭成分,所以油漆比較「粉」,刷起來比較容易有刷痕。

至於竹炭漆與一般平光漆的甲醛濃度測試,我最近借到了甲醛測試儀,剛好可以來測試一下兩者的差別。

最簡單的測試方式是把油漆桶打開後,第一時間把測試儀放到接近油漆表面去測試甲醛濃度,因為並不是在密閉空間測試,隨著空氣對流,甲醛濃度一定會逐漸降低,所以我是觀測甲醛濃度到最高點的數字。

但是這種測試方法不嚴謹也不科學,一來建材甲醛測試本來就不是測表面濃度,而是在密閉空間內、逸散一段時間後的平均濃度,所以測漆面表面濃度是不準的。

再者,原漆需要經過稀釋後才會漆在天花板上,整個空間的甲醛濃度平均下來一定比在漆面所測得濃度要低。

第三,因為天花板油漆的塗佈面積大,甲醛逸散的速度快,平均濃度也會比漆面要低。

最後,竹炭漆標榜有添加白竹炭粉,多孔材質可以吸附異味,理論上通風一段時間後,空間平均濃度應該會比平光漆低才對。
我找到一個標準甲醛檢測法,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一下。

基於上述理由,加上我不想惹麻煩,所以我不打算公開所測得的數據,只能說竹炭漆並不是零甲醛(但是真的沒有刺鼻的油漆味),其實另一款立邦漆也是強調Near Zero的VOC含量,表示接近零甲醛含量而已,不過實測結果,環保漆濃度遠比一般平光漆低非常非常多

很多人講綠建材都強調在角料與板材的使用,往往忽略油漆也是室內甲醛含量的主要貢獻者之一。我們可以少作複式天花板或改用系統櫃來減少木作,但油漆卻很難避免。各位格友們有油漆需求的人,不妨建議使用環保漆,價格相差有限,可是對健康有大大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