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甲醛測試儀1.jpg

在進入本篇主題之前,建議各位格友可以先讀一下我之前寫的低甲醛板材有無必要?

以前人家都告訴我們,搬進才剛裝潢好的新家時會有撲鼻而來的剌鼻味是難免的,只要通風幾天,味道就會淡了。這句話只有後半句是對的,通風的確是必要的,但是前半句,刺鼻味是難免的,則有待商榷。

前面提到的剌鼻味多半就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所造成,其中又以甲醛所可能造成對身體的危害為最甚。

什麼是甲醛?

甲醛(Formaldehyde)是一種無色、易溶於水的刺激性氣體。常溫下的甲醛通常以水溶液形式出現,其中37%的水溶液稱為福馬林(就是泡屍體用的,恐怖了吧?!),室溫下相當容易揮發,溫度愈高,愈容易揮發。甲醛是一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會引發慢性呼吸道疾病,更嚴重還會導致癌症病變。一般約需3~15年的時間,才有可能將揮發量降到安全範圍。所以,從選購房子到室內裝潢,都要清楚知道所使用的裝潢建材材質,最好選用綠建材標章材料,健康又不傷身,這是治本的方法。

甲醛可能出現居家在哪裡?

裝潢最常用的木心板、纖維板、合板等,都需要加入黏著劑(大多是強力膠),因為甲醛黏合性強、又能加強板材的硬度及防腐能力,所以這些人造板材上都一定含有甲醛的成分。甚至油漆、窗簾、皮沙發、地毯、木地板等也都可能含有甲醛。

看到這裡,會不會覺得甲醛無所不在?會不會覺得家裡簡直就是毒氣室?

我國環保署針對室內空氣品質有訂定「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有興趣者可連結下載

其中,針對甲醛標準,環保署建議一小時內各測值之算數平均值或一小時累計採樣之測值為0.1ppm以下

好啦!我怎麼知道我家的甲醛逸散值是多少?最簡單的方法是先用你的鼻子把關檢測,只要聞到有刺激或讓你不舒服的異味,十之八九就是甲醛超量了

覺得這樣不夠科學?網路上有一些管道可以幫忙。

1. 現在坊間有很多提供甲醛檢測服務的公司,收費有的算坪數、有的算次數、有的算測點數,但都不便宜。現在找到的大多一次檢測收費2000~3000元。實際上測完都會搭配消除甲醛的服務,基本上是天地壁都要處理,而且也是論坪數算,木作櫃子很多的可能要另外計價,我當初接洽過的推廣價一坪是1,000元,算算我家要五六萬,所以就作罷了。

2. 網路上有人在出租甲醛檢測儀(跟上圖一樣的機器),這台機器定價4萬元,但是每日租金2,000元。算算租20天就回本了,我個人是租不下去,除非你家空氣品質良好,租回來測一次數值全部OK(只要你家有裝潢,第一次測大概數字都不會很漂亮),否則你一定會有改善措施要作,一定會想知道改善中、改善後的數值,那就不是租一天可以解決的了。

3. 網拍上有賣DIY甲醛試紙,一次用試紙399元,一個測點檢測需要2小時。

 

我比較幸運,我透過管道找到朋友借給我甲醛測試儀(私人交情,請不用留言要我幫忙借了,謝謝!)

甲醛測試儀2.jpg 

就是這個光(啊!就是這一台貴森森的甲醛測試儀)

甲醛測試儀3.jpg 

拿回家後二話不囉唆,趕快打開來測試一下室內甲醛濃度值

客廳甲醛處理前1.jpg 

有圖有真相,我們家天花板剛油漆完三天,不開窗沒開空調,測得客餐廳公共空間的甲醛濃度是0.09ppm,稍微低於環保署0.1ppm的建議值。顯然竹炭漆真的不錯,不但沒有刺鼻味,而且甲醛逸散量在合於規定範圍內

櫃子內的甲醛含量就高的嚇人了 ,高達0.24ppm,遠超過標準。

櫃子甲醛處理前1.jpg 

至於房間,因為有很多木作櫃子,甲醛含量也是超標,高達0.15~0.17ppm

房間甲醛處理前.jpg 

房間甲醛處理前2.jpg 

這下子得想辦法消除甲醛大作戰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