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冷氣的檢討,之前在如果可以重來之電器篇第一篇就寫過了,不過上次檢討的是空調系統的選擇。

這篇要談冷氣的維修孔。

每年夏季來臨之前,我都得去把冷氣主機的濾網拆下來清洗,對我而言,這真是件苦差事

空調維修孔4.jpg 

大家應該都知道裝吊隱式冷氣室內機,一定要留維修孔。可是維修孔要留多大?留的位置在哪裡才恰當?好像沒有一定的標準。

以下是我的經驗與想法,大家聽聽就好,我不知道我講的對不對,也沒跟師傅求證過。

維修孔要多大?

我覺得是愈大愈好,可以大到看到整個室內機主機最好。但,這是很難的事情。因為天花板要下角料,下角料有標準間隔,如果有像室內主機這麼大的維修孔,那天花板就撐不住了。天花板角料的間隔跟矽酸鈣板的厚度有關,厚一點的矽酸鈣板可以間隔寬一點,一般是30~50cm視情況而定,有承重的則需特別加強,所以維修孔大小大概就是在30~50cm以內的長寬。我家的維修孔差不多都是30cm*60cm的大小。這樣的大小,差不多就是剛好把頭跟手伸進去而已。

其實專業冷氣師傅都會建議維修孔拿來兼做回風口,但是要做回風口就一定是格柵式,可以參考以下專業網站的圖說。

http://www.airconditioner.com.tw/case/c_08.html

設計師多半不會喜歡用維修孔來當回風口,原因就是會破壞天花板的整體性與美感。他們都是用假出風口來當作回風口

像我們家客廳冷氣出風口這麼長長一大條,其實只有四分之一是出風口,其他都是回風口。

客廳空調.jpg 

這種把回風口設在出風口旁邊的設計,其實不是很好,因為很有可能冷氣從出風口一出來,馬上就從旁邊回風口出去,形成短循環。不過翻開所有裝潢雜誌,很少看到回風口做在室內機下方的天花板上。但,出風口的設計涉及空調的專業,已經超出我的能力了,等有機會問清楚後,再上來跟大家分享。

大金原廠空調型錄也建議要在機器下方設回風口(但不要在正下方,以免有嗡嗡的噪音),我們家總共六台室內機,沒有一台照原廠在機器下方設回風口,顯然我們家都是美觀至上

迴風格柵.JPG

維修孔的位置:

說實在的,大廠牌的吊隱式冷氣室內機沒那麼容易壞(容易故障就沒人敢裝吊隱式了),所以大家都一定覺得維修孔是備而不用。但對我而言,維修孔更大的功能是拿來拆濾網用的。

如果是用來維修,前面提過了,維修孔了不起就是一尺*二尺的大小(以我家為例),可以的話,在室內機兩側各開一個維修孔最好,位置最好是在風箱這一側。也就是說如果室內機前方是出風口的話,維修孔應該開在室內機左後及右後方的天花板各開一個,且維修孔離機器愈近愈好如果你家還沒裝潢,或者正在裝潢,請記得提醒你的設計師或木工師傅,幫你預留2個維修孔。

為什麼?

其實維修孔要用到位置,也就是處理下圖濾網的位置。因為濾網的位置就是風箱的所在,這應該不難理解,因為回風後就是從這裡進氣,所以才需要濾網,把空氣中的髒東西(其實大多數是複式天花板內的灰塵、煙蒂、碎石、釘子、廢棄角料)過濾掉。為什麼會有上述這些奇怪的東西?我也不知道,我當初就是清出這麼多東西來。

空調維修孔3.jpg

更多時候維修孔是給業主要拆濾網下來清洗時用的,多久要清洗一次是看你使用的頻率,以及你家的空氣品質而定,原廠是建議半年洗一次,我則是在春夏交接、差不多需要開冷氣時,會進行濾網拆卸清洗的動作。

這時候維修孔開得太小、或位置開的不好就是很頭痛的事情了。

像這台室內機只有一個維修孔,開口位置離機器最少都還有20幾公分,大金室內機噸數不同體積也不一樣,濾網最短也將近70公分,最長的有超過一公尺,需要用六處卡筍去固定在機器上面。大家可以量量看你手伸長後是幾公分?

空調維修孔1.jpg 

就像下圖這樣。我身高177公分,手伸進去勉強只能摸到濾網的三分之一處,拆卸時還可以東扭西扯的用點蠻力扯下來,洗好要裝時就很痛苦了。

空調維修孔2.jpg 

濾網上的六處固定用的卡筍,我只能搆得到前面二個,後面得拼命喬、拼命塞,才能勉強裝上。每次拆裝清洗濾網,脾氣都很不好,差點想打小孩出氣。

所以,維修孔並不是備而不用,濾網的清洗還是得打開維修孔才拆得下來。為了給自己方便,最好是開在靠近機器後方處,最好是機器兩側各開一個維修孔,最好開口離機器愈近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