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萬.jpg 

 

不知不覺,寫這個部落格已經有二年半了,參觀人氣也悄悄的衝破50萬大關。

 

螢幕快照 2009-09-24 下午12.51.03.png 

50萬的人氣對這個無心插柳的blog而言是一種鼓勵,我會繼續堅持下去,希望能撐到人氣衝到100萬時,哈哈

當初裝潢時,網路上的裝潢資訊還沒有那麼豐富,幾個我當初每日必訪跟裝修主題有關的blog,很多現在都沒有繼續更新,或者也已經轉型改寫其他生活類的文章,像我這樣還在繼續「如果可以重來的」人好像不多。

這二三年來,裝修資訊愈來愈多,mobile 01成立了「居家」專版,甚至有「空間設計與裝潢」子版。幸福空間雖然有特定的設計公司置入性行銷,可是不得不承認裡頭裝潢知識與案例整理得真的很好。漂亮家居從平面雜誌出發,在網路社群的經營也愈來愈成形。還有更多的設計公司或設計師成立網頁空間或部落格來說明理念跟發表作品。我有時候想,我又不是設計師,只是一個有裝修經驗的業主,寫的東西不見得比人家專業,也沒有合作廠商或工班可以諮詢,這樣寫出來的東西有人要看嗎?

說真的,這個時間點要從事裝潢的業主真的幸福很多,透過網路,報價資訊愈來愈透明,裝潢的案例分享愈來愈多元。

以前,我們充其量大概只能上網拍看看設計公司的報價合不合理?或到建材行厚著臉皮問問老闆娘。現在你把報價直接貼在論壇,就有一大堆熱心網友來告訴你貴或便宜,甚至告訴你去哪裡買比較好。(當然我不鼓勵這樣做,因為網友們不清楚你家的狀況,這樣的比較基礎不太公平)

以前,我自己是利用假日去參觀各個工地的樣品屋或實品屋,然後觀察有沒有什麼設計是我沒想到,但其實可以應用在我家的?不過現在網路上一大堆網友或設計師分享的案例,我們在家點點滑鼠,就可以盡攬各家精華,甚至印下來跟設計師說我就是要這樣子的感覺。

很高興,我們不用再土法煉鋼,善用網路搜尋,只要你願意用功,你所得到的資訊不會比設計師少到哪裡去。

我看到曾經留言詢問裝潢廠商資訊的格友們,後來自己也寫了blog,從他們的分享中,我發現他們已經知道要重視建材的選擇,從紅木柳安角料、日本儷仕矽酸鈣板、低甲醛板材、環保油漆等;也會要求更細膩的施工,像是空調佈線或管線的包覆;當然也開始接受一些新的居家用品,像是全熱交換機、空氣清淨機等。

雖然自己裝修過程中,很多細節來不及考慮或根本不曉得要考慮,不過現在看到格友們可以從我的經驗中得到更好的裝修品質,我其實很為他們高興,也希望大家接棒下去。

我很樂觀看待這樣的發展,因為透過網路的傳播,好的廠商或好的服務會因為網友的推薦生意愈來愈好,不好的廠商則更容易攤在陽光下見光死。我們辛苦買了房子還會撥部分預算拿來裝潢,無非就是希望自己與家人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當然希望每一分錢都能用在刀口上。

我相信室內設計師可能會愈來愈難賺,因為競爭會愈來愈激烈,利潤空間會愈來愈小;但我相信,因為這樣,我們每一分裝潢預算所得到的成果也會愈來愈物超所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