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逃生門1.jpg

 

之前檢討安全門規劃時,有提到此處採光的問題。如果當初可以考慮引進自然光源,例如用玻璃磚等,應該會讓這裡更有生命力,也可以讓端景更為突出,不像現在不論早晚都得開燈才能看到。

好在設計師在這裡設計了三組燈光,

一是BB桶燈兼緊急照明燈,平常可做照明用,萬一停電又有逃生需求,可以提供短時間照明使用。

另二組則是上方及側邊的層板燈。


由於這邊是往客浴室的必經要道,來家裡的客人往往搞不清楚燈光的控制。

我總覺得即使這邊端景做得再漂亮,沒有適當的燈光輔助照明,根本不會注意到這裡有什麼值得注意的布置?

更重要的是,晚上小朋友要上廁所時,家裡當初沒有夜燈的設計,必須走到這邊才能開燈。


因此,我想最好的方式就是在這邊改裝成紅外線感應燈


紅外線感應的控制器很多,但因為我想同時控制上方及側邊的層板燈,需要一次感應、兩組燈光同時做動

最後我選擇了這種小不點感應器。

小不點感應器.jpg 

原來開關的接線是這樣的

修改線路前.jpg 

右邊是BB桶燈的開關,兩條灰線是層板燈的控制線。

我要做的是保留BB桶燈的開關不動,把另二個開關的其中一個開關改成紅外線感應器,然後用另一個開關去控制是否使用感應器。

上次天花板整修時,曾經想請水電師父「順便」幫我裝一下,他說「辦不到」,說不可能啦!

所以我就自己來啦!

網路上找到的配線圖,我想改成下方的這種。

開關配線.jpg 

改完就是這樣啦!

修改線路1.jpg 

面板就變成這樣了

修改完成1.jpg 

正面是這樣

修改完成2.jpg 

近拍感應器

修改完成3.jpg 

長短是調整亮燈的時間,

明暗是調整環境光線的感應敏感度。裝好後,肥肥安跟我反應這個感應太敏感了,所以我還得找時間再調整一下。

 

外觀上,因為我家用的是國際牌星光大面板,而小不點是給傳統面板使用,所以裝起來後會在小不點旁邊出現一些空隙,這部份等有時間再來想辦法美化囉!起碼先滿足功能上的要求


來看看功能上是否可以滿足需求?

這是感應前

感應前.jpg 

這是感應後

感應後.jpg 

其實感應速度還挺快的。

不過可能因為這邊都是烤漆玻璃,很容易接收到反光的刺激,因此感應器變得很敏感。不過因為這組開關就只能透過調整明暗的旋鈕來調整感應與否,因此大概還需要一點時間來調校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