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萬.jpg 

前情提要(本來是日誌,因為太忙了,變成週記了)

如果可以重來之規劃篇-25.天花板 I

如果可以重來之規劃篇-25.天花板 II

繼續檢討客廳的天花板。

天花板規劃的第二個重點----造型

說到造型,大家最近有沒有看到永慶房屋的廣告?

 

裝潢師父問天棚(天花板)要怎麼釘?平ㄟ?凹ㄟ?凸ㄟ?還是要一條一條?再問燈咧?是要一個燈?二個燈?三個燈?還是五個燈?

我覺得這個廣告實在太好笑了,但仔細想想裝潢好像不也就是這麼回事嗎?

因為裝潢好不好看真的是見仁見智啦!重點是我們花錢做裝潢的人自己喜不喜歡。喜歡的就是好裝潢,不喜歡的就是不好的裝潢,就是這麼簡單。

所以,以下分析的都是我自己的想法,沒有理論依據,大家參考就好。

客廳天花板1.jpg 

從我家整個公共空間造型來看,我家客廳的天花板造型是方的,餐廳天花板造型是圓的;客廳天花板是凸出一整片,餐廳天花板是凹進去一個圓。

一方一圓、一凸一凹,這算是方圓和諧、陰陽互補嗎?哈哈!

客廳天花板方方正正的,我覺得很ok,我不喜歡強調什麼摺紙般的藝術線條、什麼高低不對稱的造型、或者把天花板切割一區塊一區塊的。


但是要認真在雞蛋裡挑骨頭,我覺得還是有一些檢討的空間。

1. 線板修飾

客廳天花板長有5.5公尺、寬有4公尺這麼大的面積,如果不看中間四個桶燈,基本上就是用矽酸鈣板釘出來一個大平面

坦白說,我覺得稍嫌單調一點。

對照餐廳的造型天花板,客廳天花板一點線板、一點收邊裝飾的處理都沒有,好像太簡單了些

餐廳天花板5.jpg 

路人甲:難道你要客廳天花板弄的像餐廳一樣才滿意嗎?

其實也無不可啊?!我們家主臥室的天花板就是很多線板裝飾,也很美啊

主臥室天花板2.jpg 

如果當初是因為成本的關係,只能客廳跟主臥室選擇一個地方做這種線板的裝飾,我當然會選擇放在客廳。我現在工作這麼忙,進房間時肥肥安早睡了,我都得摸黑進去,爬上床就睡了,哪裡看得到天花板?

再不然,也可以像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圖片這樣,在天花板平面中間的地方做點層次也不錯。

designer121_01_03.jpg 

上圖取自設計家search home 網址:http://www.searchome.net

2. 造型合理性

我家淨高並不是很高,前一篇文章有提過本來客廳天花板要降得更多,後來考量會有壓迫感,所以臨時更改設計整個往上拉高10公分。

客廳天花板3.jpg

但是仔細想想,對於空間高度有限的客廳來說,「凸ㄟ」的天花板一定會讓高度降低,這樣做成「凸ㄟ」的天花板是合理的嗎?

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似乎做成像下圖這樣「凹ㄟ」造型的天花板,然後四周都設置間接光源,既能夠拉高客廳天花板,又能夠讓間接光源的光形充分發揮

螢幕快照 2009-12-02 下午4.41.21.png 

上圖取自設計家search home 網址:http://www.searchome.net


3. 光源補強


客廳天花板長有5.5公尺、寬有4公尺這麼大的一個平面,雖然說目前配置的燈光總覺得不太夠,可是如果裝滿了燈,也不見得好看。


有天我經過仁愛路上,看到一個建案,突然靈機一動,這種造型也挺適合大平面的天花板。

 

IMG_0152.JPG 

 

這種造型有什麼好處?就是夠亮啦!


4. 天花板平面的改進 

客廳天花板的大平面,除了前面提到單調的缺點外,還有一個技術上的問題,就是不容易平整

客廳天花板2.jpg

算算客廳天花板總共做了三次,每次批土油漆我都很認真盯著油漆師父要好好做,不滿意的地方我就做記號,請油漆師父再來補強,可是最後的結果還是不會很平整

路人甲:既然不平整,為什麼不要求設計公司做到平整為止?

路人甲今天的戲份不少:p 其實設計總監最後都讓我全權處理了,要求油漆不管幾底幾度,反正漆到我滿意為止

我也很盡責扮演好「奧客」的角色,拼命貼滿了記號,油漆師父嘴巴雖然碎碎念,總還是把它漆到我說ok才停。

不過,過了一陣子,可能是油漆乾了收縮的關係,矽酸鈣板接縫處還是會有一些「不是很明顯」的痕跡出現,當然不仔細看是看不出來的,常常白天日照充足時更是察覺不出來。大多是晚上開了燈,透過光影,才會看出些許不平整之處。

我想最大的問題就出在這個天花板的平面太大了,不管天花板是平ㄟ?凹ㄟ?還是凸ㄟ?總之,面積太大就是不容易處理。

當然從工程觀點來看,這不會是無解的問題,充其量就是下角料時水平要抓好、用好的板材、大不了油漆多來幾次就好。不過如果可以重來,我會建議把矽酸鈣板切成最大的正方形去做斜角拼貼並且留溝縫,就像下圖這個樣子:

螢幕快照 2009-12-02 下午4.41.21.png 

上圖取自設計家search home 網址:http://www.searchome.net

這種斜角拼貼的方式,一來每個方形的面積相對縮小,沒有接縫的問題,再刷不平整就要打屁股了。二來,天花板的造型也多了一些變化,質感可以提昇一些。 

總結

其實,天花板佔了木作費用相當大的比例,不管造型如何,總免不了就是下角料包起來的動作,如果是新成屋或者是天花板的狀況不錯、甚至是裝潢預算有限,我會建議這部份的錢能省就省了、或者減少施作的面積。

一來,角料或板材往往都不是綠建材,做愈多、污染的可能性愈高。

其次,我發現很多人做天花板的原因是為了間接照明,我當初也是不喜歡家裡每個空間都是一個燈、兩個燈、三個燈、甚至五個燈,這種主燈式的照明風格,也是很愛間接照明那種fu。但是間接照明因為得要有空間可以藏層板燈,這個空間往往就是堆積灰塵的地方,如果家中有人有過敏體質,可能還是要留意一下。

如果你有機會爬上去看看你家放層板燈的位置,就知道那裡簡直是藏汙納垢的地方。你可能會看到釘槍的釘子(不管是釘壞的、還是一整排的釘子)、牆壁或天花板敲下來的碎石、接燈具留下來的電線線頭或膠帶、可能還有當初師父留下來的菸蒂或檳榔渣(我搞不懂為什麼不能丟地上清掉就好?非得放在這裡?),當然還有厚厚一層的灰塵,甚至燈管上也不可能倖免。所以剛裝潢好,你會發現家裡打開燈後燈火通明,真是明亮的不得了。可是時間愈久,燈光就愈來愈昏暗。要清理也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想想這些灰塵從天而降所造成煙霧瀰漫的效果吧!

最後,我們在看室內設計圖時,有平面圖、立面圖、側面圖,這些圖都還容易理解。天花板設計圖就真的很難懂了,所以如果你也有意要做裝潢,記得跟設計師充分討論一下天花板的規劃。如果設計公司沒有提供3D繪圖的服務,下面這本書可以拿來溝通一下彼此的想法。

天花板500.jpg 


------------------------------------------------------------------------------------------------------

相關文章

如果可以重來之規劃篇-25.天花板 I

如果可以重來之規劃篇-25.天花板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