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桌.jpg 

佛堂天花板原來是矽酸鈣板,但是在每天早晚的香煙裊繞之下,就成了這副德性。

佛堂天花板施工前.jpg

所以,上次趁著裝修天花板的時候,跟設計公司提出要改用美耐板的要求,原本想說用白色的美耐板就好,

設計總監除了很阿莎力說沒問題外,還建議我用跟佛堂牆壁一樣的美耐板,說這樣比較好看,價錢當然也比較貴,但是他們就吸收了。

佛堂天花板.jpg

果然這塊美耐板的天花板真的很耐髒,平常不容易看出來有煙燻的痕跡,過年整理時,用布去擦也很方便。

真是太理想了。

 

天花板的材質

這邊要奉勸家裡有佛堂要裝修的格友們,美耐板天花板應該是最好的材質

我看過有的人用烤漆玻璃,但是基本上就算是烤漆玻璃還是會有反射的問題,不太適合用在佛堂。

有的人用鋁板或不鏽鋼,一樣也是有反射的問題,而且我個人認為比較沒有質感。

那用鋼琴烤漆如何?其實多少也是會反光,而且不便宜。

不管如何,用矽酸鈣板絕對不是好的選擇,如果你的設計師跟你說刷油性油漆就好了,你千萬不要相信他

 

天花板的燈光

佛堂天花板一定要有燈,通常需要有恆亮的燈,而且燈光不可以在佛桌的正上方。

其他的燈光配置就看個人喜好了。我是覺得我家佛堂天花板燈光滿佈,其實有層板燈了,應該可以不要那一圈的六盞嵌燈。

好在也只有在燒香時需要打開,而且我裝了定時開關,時間到就會自動關上。

 

排風扇

佛堂天花板還有一個必備的東西,就是靜音排風扇

排風扇有多重要?

我家佛堂已經有排風扇了,家裡正中央還有全熱交換機,可是當我在佛堂放了台大金空氣清淨機後,

一個月後我發現濾網髒到令人無法相信。

濾網(髒)特寫.jpg 

就是這麼髒!!

所以雖然肥肥安怪我愛亂買東西,我還是堅持把空氣清淨機留下來,畢竟讓它過濾這些髒空氣,總比讓家人的肺來過濾要好得多

 

我家目前的排風扇是隱藏式的,也就是藏在層板燈處。

看到沒?排風扇是設計24小時常時開著。理論上,佛堂的煙會隨著箭頭方向,到層板燈的位置,然後由藏在裡頭的阿拉斯加風扇抽到室外。

佛堂天花板2.jpg  

當初,我覺得這個設計太了不起了,在佛堂完全看不到排風扇,多美觀啊!

不過實際使用起來,我發現其實吸力不太夠

原因之一,是導風的路徑太過蜿蜒,如果是密閉的空間,只留這一個單一出風口,效果可能好些,不過實際上上香的時候多半不會把佛堂的門關起來,整個佛堂與客廳連成一起,排風的效率不是很好。

其次,單一排風扇也略嫌不夠力,從排風扇已經泛黃的外觀來看,他其實有盡責的發揮排煙的效果,不過顯然還是力有未逮。

 

要徹底且解決佛堂的空氣品質問題,最根本的,當然就是選用環保一點的香了。目前我在萬華有找到一家老字號的香行,號稱天然無添加物的環保香,不過效果還是普普,有關香的學問很大,找個時間整理一下在跟大家分享,如果大家有推薦的環保香,也請不吝告訴我。

其次就是加強空氣淨化效果。在不更動空間格局的前提下,我加裝了一台大金空氣清淨機,也是24小時常時運轉,它會自動偵測空氣品質,自動調節過濾的風量。唯一的麻煩就是得常常更換濾網。

再來就是強化排煙效率,這個我想到兩種作法:

一是在出風口的位置加裝抽風扇,強力把煙給抽到室外去。

二是更強化佛堂的排煙效果,原來的排煙路徑不夠直接?那就改直接從天花板排煙。嫌一台排風扇不夠是不是?那就改成兩台。

就像這樣的示意圖。

佛堂天花板3.jpg

白色虛線框框是我計畫要開的兩個排煙孔,打算加裝兩台靜音排風扇。直接裝在佛堂開門口的位置。

管線原先都有預留了,現在比較大的麻煩是因為佛堂天花板改裝加厚過,不曉得要挖這樣的洞好不好挖?

 

如果可以重來

基本上佛堂因為要燒香的關係,一定會在四周殘留焦油之類的物質,從健康的角度當然要注意通風的設計,從裝潢設計的角度來看,則一定要用容易清潔保養的材質,包括天花板、牆壁、甚至地板都必須是容易擦拭整理的材質。

我家的佛堂因為沒有對外開窗,如果可以重來,我一定會在佛堂的設計上加上更多通風排煙的設計,也會在裝潢材質上選用更容易清潔保養的材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