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窗框漏水.jpg

這是前陣子豪雨之後發生的事情,我家前陽台的窗戶滲水。

第一次滲水,我慎重其事等天氣放晴後幾天,買了防水漆,塗在窗框外牆上。

不過沒過多久,在另一次豪雨之後還是破功,而且淹得更嚴重。

 

我整理了以前施工期間的照片,發現造成漏水的可能原因。

前陽台窗戶.jpg 

對比浴室"很功夫"的防水施作(圖中可以很清楚看出上下二層,下層就是上過防水漆、做過防水),而陽台窗框上下左右就沒有這樣的處理

廁所防水施作.jpg 

一般鋁門窗框的防水層都是靠鋁門窗框與磁磚(或水泥牆)之間的填縫膠來達到防水的效果,一般容易滲水的原因常常是背面的水泥漿填充不確實,造成鋁門窗框背後產生空洞縫隙,然後一旦雨水從外牆的磁磚縫隙滲入後,再流入鋁門窗框背後,就變成漏水的主因。這部份當初設計公司曾經跟我強調過,他們的工法特別注意填縫膠的施工,所以我想因為這個原因而淹水的可能性不是太大。

當然也有可能是鋁門窗框本身鋁料接縫的水密性欠佳,而使得窗框的雨水從此滲入窗框背後而漏水。如果是這樣應該不過拖了三年才開始漏水,而且就算漏水,只要在鋁料接縫處用矽利康填上就好。

如果是新房子,可能採用填縫膠就可以處理窗框縫,不過因為我家是近三十年的老房子,外牆滲水難免,如果沒有做好外牆防水塗料的施作,久而久之,難免會從外牆裂縫滲水進來,所以造成這樣的狀況。

因此,如果可以重來,我想我會要求設計公司在這些外牆防水的細節特別加強處理。也提供給各位正要裝潢的格友們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