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東鉸鍊  

之前發過一篇更換門片鉸鍊,記得當初是找兩個木工來花了二天,才把家裡八個隱藏門全部換成日東的自動迴歸緩衝鉸鍊。光是二個木工二天的工錢就很嚇人了。

 

沒想到年前主臥房門迴歸緩衝功能就突然失效,門一關就碰碰的吵死人了。

一開始我以為把彈簧轉緊一點就好,結果轉到底也還是一樣,只能找專業的來了。

但是一點點東西要找木工來實在是很麻煩的事情,終於我還是打個電話請設計公司幫我想辦法調個木工過來看看,

謝謝設計公司林總很阿殺力,這麼多年還提供售後服務,沒多久就聯絡木工師傅來幫我看看。

木工師傅來了說,這種日本鉸鍊不會壞啦!交待上下調整一下就好了。

但是,我很認真的調了N次,結果還是調不出來。

我想應該是鉸鍊有問題(後來檢查才發現是迴歸鉸鍊漏油),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買一組新的來換比較快。

 

日東nitto kohki自動迴歸緩衝鉸鍊因為是日本製,內附的施工說明當然是日文,

我選的是311S型,這型鉸鍊左右開門都可以用,一般房間木門都可以用這型鉸鍊

我事先上網找了安裝說明書

安裝說明  

圖片取自http://wanslyc.myweb.hinet.net/wl_NITTO.htm

 

看起來就很複雜吧?!

除了這個說明書外,網路上我找不到其他施工細節說明。

記得當初安裝這組日東自動迴歸緩衝鉸鍊一組是1900元,現在因為匯率的關係,一組已經漲到2400,實在是很傷荷包。

而且步驟不對,這組鉸鍊就失效了,非得小心不可。

 

如果想要自己安裝鉸鍊的格友們,請照過來。

正確的安裝方式是

1. 先把鉸鍊裝到門上,不要急著看步驟2,3,4,那是裝好後才需要調整的動作,確定門能正確開啟關閉,這組鉸鍊上下不同,上面這組鉸鍊是調彈簧鬆緊,下面這組鉸鍊是調迴歸速度快慢,詳細安裝方式可以參考之前發的更換門片迴歸鉸鍊這篇

上鉸鍊(鉸鍊轉軸上的貼紙就是調整彈簧鬆緊的螺絲)

安裝鉸鍊_上

下鉸鍊

安裝鉸鍊_下  

2. 裝好鉸鍊後,接著是在上鉸鍊安裝彈簧插梢,這是安裝這組鉸鍊最關鍵的一個步驟。因為沒弄好就毀了....

上鉸鍊先把上蓋打開,可以看到這個樣子

安裝鉸鍊_安裝孔調整  

 然後我們要把內外還的孔對齊,像下圖這樣

安裝鉸鍊_安裝孔對齊  

然後把彈簧插銷用鐵鎚敲進這個洞內

安裝鉸鍊_安裝彈簧插銷    

記得要插到底,請注意,這時候緩衝鉸鍊還沒有發揮彈簧緩衝的效力

3. 調整彈簧鬆緊

調整彈簧鬆緊在上鉸鍊轉軸上,需要用小型一字螺絲起子調整,第一次使用需要逆時針轉數圈,當螺絲一轉動彈簧緩衝就開始生效了,門片會自動緩緩關閉。

所以千萬不要在還沒有將鉸鍊裝上門片前,就手賤急著把彈簧插梢插進去,轉動調整螺絲,因為這樣鉸鍊就會緊緊閉合夾住,無法再安裝在門上了

安裝鉸鍊_調整鬆緊  

至於要轉幾圈,要看門片重量。轉得不夠的話,門關不起來,要逆時針多轉些角度,反之就順時針轉回去。

4. 調整關門速度

上鉸鍊調整完,接著調整下鉸鍊的門片轉速。我們可以看到下鉸鍊上蓋有F←→S的指示,表示逆時針轉是讓門片轉速快一點,順時針轉是讓門片轉速慢一點。

安裝鉸鍊_調整快慢指示蓋  

打開後裡頭有調整螺絲,要改用十字螺絲起子去調整快慢

安裝鉸鍊_調整快慢  

調整完,試著開關數次,因為有彈簧緩衝的緣故,推門時跟改裝前相比會有一點點阻力,這是正常的。

安裝完就可以收工了。

 

自己安裝成就感十足,肥肥安說我安裝完之後可得意的呢!哈哈,省下木工工錢,怎能不爽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東 迴歸鉸鍊 改裝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