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862.jpg  

前一篇提到請了水電師傅參考雷神老總的作法,幫我改造佛堂抽風設備。

因為包括開孔、安裝風管、拉線等,都不是容易做的事情,所以只好讓水電師傅來處理。

但是,本人一向龜毛,等師傅一離開,我立馬去買了微調,進行第二階段的改裝。

 

要解決風扇噪音的問題,我特別去買了隔音毯,先把鼓風機能包的地方盡量包起來

DSC04398.jpg  

不僅如此,我向拆船鼓風機的店家買了手工打造的白鐵三通,管徑大小完全符合靜音風管管徑,以確保不會因為「漏風」而影響排風效率。

當然三通能用吸音棉包起來的地方也都包了。

DSC04404.jpg  

上一篇提到我對水電師傅用膠帶把風管纏起來的作法很不以為然,這部分當然要想辦法改進。

我用的圓形的固定環對接鎖緊,裡面對接處再用矽力康封住,以免風損。

DSC04350.jpg  

這樣靜音風管跟原來的鋁風管(後段因為藏在裝潢內無法抽換)銜接,看起來就更俐落了

DSC04420.jpg

另外三通跟靜音風管的相接,也是用束環鎖緊,不再用膠帶去纏了。

 DSC04406.jpg    

靜音風管跟鼓風機的相接,也是用束環鎖緊。

DSC04418.jpg

 上圖可以看到鼓風機的下方也用吸音棉墊著,可以減輕風扇運作時的震動與噪音。

 

另外,針對排風口,我也特別去買了電腦用的超靜音風扇,利用原來排風管上的固定環將風扇固定,如此,可以加速排風效率。

DSC04391.jpg  

 

這麼多的風扇要怎麼處理呢?我用了以下的單切加定時開關來處理佛堂燈光跟排風扇

S__3629091  

基本上,佛堂有長明燈,我用單切開關,讓長明燈跟鼓風機同步運作,只要長明燈亮,鼓風機就開始運作。

其次,在早晚燒香時,我會設定定時開關約30分鐘,此時,佛堂其他燈光會全亮,再讓兩個排風口的靜音風扇跟著定時開關連動。定時開關旋開時,燈亮、靜音風扇也同時打開,以加速把煙排出。設定時間一到,除了長明燈外,其他燈都會熄(省電)、靜音抽風扇也跟著停。當然我通常會設定定時開關比香燒完的時間再多加10-15分鐘。

最後當然得加上二組微調開關...

一個控制強力鼓風扇、另一控制二個靜音排風扇。

S__3629087  

這樣調整之後,透過微調器,的確可以讓噪音變小。只開長明燈時的噪音值只有38.6分貝。

DSC04400.jpg   

但噪音小相對的排風出力也就小,所以還是得取得平衡。在燒香時,加上靜音排風扇,調整後的噪音值是46.4分貝。

DSC04388.jpg

這樣看起來似乎很完美了,但是還不是最理想的。

打算在進行第三階段的改裝(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