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公司說他們用的板材是低甲醛的,可以請廠商提供檢測報告。有沒有檢測報告是一回事,到底什麼是低甲醛的標準才是重點。不過經過我這幾天的瞭解,國內對於什麼是低甲醛的標準好像也並不一致?

綠建材標章這邊寫得比較詳細一點,綠建材的甲醛逸散速度必須<0.08 mg / m2.hr ,綠建材當然是相對嚴格的標準,我的推論是符合綠建材一定是低甲醛的,但是低甲醛的卻不一定是綠建材。

其他有關低甲醛的標準,有的是以ppm來計,有的是以mg/L來計,
熱心網友提供的連結中有提到mg/L的單位係指在一公升水中所散發多少毫克的弗瑪林濃度而言,與在空氣中所散發的濃度值ppm不同。前者有CNS1349標準,分成F1~F3三個等級;後者有歐洲游離甲醛(弗瑪林)釋放量基準分為E1~E3等三個等級。

但是mg/L要怎麼換算成ppm?

我找到這篇文章

裡頭有提到以日本農林標準(JAS)規定分為三級:F1(0.5 - 0.7 mg/L ;相當於空氣中甲醛濃度0.2ppm)適用於食器櫥櫃、嬰兒衣櫥或氣密性高之建築物,F2(5-7 mg/L;相當於空氣中甲醛濃度2ppm)適用於一般住宅環境,F3(10 – 12 mg/L;相當於空氣中甲醛濃度4ppm)適用於換氣狀況良好,完成三週後才搬進之住宅。

我想F3到底是不是低甲醛看來還是羅生門,解決的方法一是更換含甲醛量更低的板材,二是施工完畢後不要馬上進住,盡量維持通風狀態一段時間,或許也是一種治標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