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進來算算也有半個月,可是還是有一些收尾的工作,每個空間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搞得我們東西也無法全部收好,所以也拍不了照片,期待看我們新家的親朋好友請再忍耐一下。

廚房大概算是問題比較少的區域,所以迫不及待先來分享。

廚房平面圖

因為請風水老師看過,瓦斯爐指定一定要在這個位置,為了要創造廚房更多的使用及收納空間,所以廚房動線上稍微有點奇怪。廚房在我們家空間配置的比例上相對小得多,不過反正也不是用得那麼頻繁。

原本的平面圖在電器櫃旁邊規劃有一個高身食物櫃。有個高身櫃一拉出來裡面放滿各式各樣吃的東西,是我和肥肥安一直期待的夢想,但是後來我毅然決然取消了,原因就是擔心多加一個高身食物櫃,會讓原本就不大的廚房空間更有壓迫感。結果最後成品出來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

這是設計公司配合的廚具公司畫的廚房設計圖(唉!不是很好看)。


無緣的文淵廚具幫我規劃另一個方案(請按這裡),看起來專業多了,我自己稍做修改如下:


我們家廚房雖然不大,可是廚具公司倒是跑了四、五趟,不斷地調整再調整,設計師跟我一些龜毛的要求,他們也都照辦,實在值得鼓勵一下。

這是從廚房門口的角度拍的(請參考上面的平面圖1號箭頭)
廚房1.jpg

這是從後陽台門口的角度拍的(請參考上面的平面圖2號箭頭)
廚房2.jpg 

上櫃打開的樣子。廚房的所有門片也一樣全部用進口緩衝絞鍊,關門的時候不會「碰!」的一聲。
上櫃1.jpg 

這是下櫃打開的樣子。
下櫃.jpg 
分別有三個blum小抽屜(45cm)跟一個可抽出的臨時工作台、側抽、轉角怪物、跟瓦斯爐下的blum大抽屜(90cm),當然還有水槽下方的收納,水槽則是用韓國大單槽。

瓦斯爐旁的人造石收邊是用6cm厚度的下摺方式。的確美觀又大方。
人造石下摺.jpg 

這是肥肥安特別要求的流理台加強照明燈,設計師幫我們加了三組,加上烘碗機原本下方就有的燈光、還有抽油煙機的燈光,就算廚房天花板的燈都不開也夠亮了。
照明燈.jpg 

抽油煙機,選用的是林內隱藏式不鏽鋼油機 (型號RH9063)
抽油煙機.jpg 

由於抽油煙機離陽台排煙口有點遠,為免以後油垢卡在排油煙管裡頭,所以我們加裝了中繼馬達。
中繼馬達.jpg 

瓦斯爐,選用的是林內嵌入式二口玻璃爐(黑色)(型號RB-2GMB)
瓦斯爐.jpg 
用了好幾天才發現這款瓦斯爐有定溫裝置,點火後到達設定溫度會叫喔!還有一個特殊的燒開水功能,水燒滾了會鳴叫,五分鐘後會自動關瓦斯,真是太好用了。

烘碗機,選用的是林內O3殺菌烘碗機(白) (型號RKD190/UV)
烘碗機.jpg 
這種烘碗機很普遍了,唯一的缺點是肥肥安覺得太高了,不是很就手。

再來看看電器櫃的部分。

總共有四格,由上而下分別是儲藏櫃、微波爐、電鍋(電子鍋)、烤箱。
電器櫃1.jpg 

電器櫃細部如下圖
電器櫃3.jpg 
烤箱是Best 烤箱(B59MPE),還沒機會好好去學習如何操作.....

冰箱是日立545公升六門奈米鈦電冰箱(RFM55PS)
冰箱.jpg 
日本貨就是很精緻的感覺,設計也很人性化,還有自動製冰的功能,是小朋友最愛的部分。

冰箱上方有請設計師幫我們規劃收納空間,門片一樣是結晶鋼烤,看起來更有一致性。
冰箱上方儲藏.jpg 

這是我的咖啡區
咖啡區.jpg 
本來是希望把咖啡機塞進電器櫃裡頭,不過實在沒有地方可以塞了,所以只好把原本要放花的地方拿來做咖啡區。考慮這個區域的日照,檯面用美耐板久了也會變形,最後牙一咬加點錢改人造石檯面,弄好後效果還特好的。

咖啡機及磨豆機,咖啡機是Rancilio Audrey,磨豆機是Rocky,這組機器陪我十多年了,每天煮一杯濃拿鐵是我的活力來源。
咖啡機.jpg 

廚房絕大部分的壁面都是烤漆玻璃,使用烤漆玻璃的好處就是清爽好清理。
烤漆玻璃.jpg 

烤漆玻璃1.jpg 
連轉角收邊也是用烤漆玻璃,一點都不馬虎,這是設計師的堅持,從這些小地方可以看得出他們對收尾細節的注重。

心得:
1. 可能我們還沒開始裝潢前就去看過panasonic廚具,他的收納功能真的超強,連踢角板不到10cm的地方都可以拿來做收納,簡直把每一吋都用到極致。所以後來跟設計公司對圖時,我們一直都很不滿意他們相對陽春的規劃。其實也不是做不到像panasonic的收納功能,但是價錢得翻兩翻,不得不讓我們打退堂鼓。

2. 廚房的設計愈來愈專業,甚至可以說收納的技巧也愈來愈高明,所以瞭解自己的需求是很重要的,否則花錢買了一堆很少用或用不到的功能是很浪費的。

3. 廚房的每個單品進口與國產的價格往往可以差上好幾倍,在理想與現實之間還是要有所取捨。

4. 我們本來很想廚房單獨出來自行找廠商來做,但是交給設計公司一併處理也不是沒有好處,最起碼不同工種的整合就不用我來傷腦筋了,而且收尾也處理得很不錯。所以還是要非常謝謝我們的設計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