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要不要裝淨水器這件事情一直讓我們猶豫不決。理想狀況是如果在訂製廚具時,如果可以預留淨水器的出水孔做整體的規劃,出水龍頭可整合,水槽下方的空間也可以有效利用,這樣會比較美觀。不過淨水器的種類太多,而且也不便宜,實在不想貿然決定。

於是我發揮我研究的精神,上網找了許多資料,整理市售淨水器依照過濾技術不同,可分為5大類:

1.RO逆滲透型:可以過濾一切雜質,但也將礦物質一起過濾,過濾出來就是純水。有人說長期喝RO水,會容易骨質疏鬆,不過我關切的倒不是這點,而是產生一杯RO逆滲透純水,會相對產生4杯的廢水,這既不經濟也不環保,所以當場就被我們淘汰。

2.電解水型:強調保健美容,是目前的最流行的機種,有的機種還可以選擇要電解出酸鹼度不同的水或甚至中性水。周遭親朋好友使用的人不少,反應都還不錯。

3.簡潔過濾型:將水中雜質初步過濾,適合水質不錯地區。

4.複合過濾型:每支濾心有2-3種功能,可節省空間。

5.能量型:強調具有有益人體的礦物質,或是活水有益身體健康。

到底哪一種好?賣瓜的說瓜甜,姑且不論技術為何,理論上多一層過濾就多一層保障。但是如果花錢只是買個「心安」,那我就要好好想想有沒有必要多花錢去喝這些號稱有「特異功能」的水?

大家都說電解水好,水電解後是會分解成帶電離子(或質子),但是不是會因此而消除人體體內自由基,也許會,不過如果這麼有效,郭台銘就不用捐150億給台大發展生醫了,拿來全國每家每戶裝一台不就好了?

其實我只想喝杯乾淨的水,台北市的水質相對來說已經算很好了,最後評估結果決定裝簡單的過濾器就好,所以我挑了Everpure這個美國大品牌,聽說很多超商、速食業、飯店業都是用Everpure,品質比較有保障,而且濾心也容易買,嫌國內代理商價錢貴還可以找美國的同學朋友有空幫忙帶幾支回來。

我是選用H104的濾心,基本上就是用專利的活性炭技術抑制水中殘留氯,異色異味 … 等有害人體物質,H104 比 S104 添加石灰抑制劑(複磷酸鹽),可有效抑制水垢。

安裝過程省略,直接看成果好了。

安裝在水槽下方,只有一支濾心而已,體積不大。

濾心上頭還有一個計時器,聽說11個月後就會開始嗶嗶叫提醒要更換濾心。

這是美國原廠QL3過濾頭

網拍很多國產的替代品,價錢便宜很多,不過我想還是用原廠的比較放心。

淨水器出水

設計公司幫我們規劃廚房時就用了這組RO三用不銹鋼龍頭,拿來接過濾器再好不過了,不用在水槽上再另挖一個洞裝鵝頸頭出水。
這組過濾器號稱可以生飲,我試喝了一杯,目前還沒拉肚子,等多喝幾天有問題再跟大家報告。

雙龍出水

這個三用龍頭自來水跟過濾水的管道是分開的,所以不會有過濾水被污染的問題。

特別一提的是自來水出口我加裝了一個「萬向三節式導水器」,就是可以任意更改出水角度與方向,可以噴到水槽任何位置,還蠻好用的。當初本來想裝伸縮龍頭,但是義大利Gessi一支要好幾萬,便宜的又擔心一下子就會伸不會縮,現在加裝這個導水器我覺得便宜又好用。

延伸閱讀:橘子滾來滾去該選什麼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