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的家庭劇院已經成了家庭互動的中心。平常時間我們都會放些輕音樂(最適合的就是新世紀極簡派鋼琴天王Kevin Kern的鋼琴曲了!聽了就很有「幸福」的感覺)當作背景,小朋友最近超喜歡用大螢幕玩Wii裡頭美國大聯盟(The Bigs)(因為裡頭有台灣之光王建民喔!),偶爾也會租些熱門DVD片來讓家裡的7.1聲道暖暖機。但是這些器材加起來,不免就會讓桌上多了一堆遙控器。


每次想滿足一下視聽享受,遙控器就非得一個換過一個的拿起來,按下一堆按鍵,實在是很掃興。有多複雜?複雜到音響老闆得畫一張表讓我們對照來按@#$%...


像是想要用投影機看部DVD,就必須
1.拿升降機的遙控器讓投影升降架跟投影幕降下來
2.拿投影機的遙控器把投影機打開,把訊源輸出設定為HDMI
3.拿AV 擴大機的遙控器把AV擴大機打開,讓訊源輸出設定為DVD
4.拿DVD遙控器把DVD Player打開,放入片子,用遙控器按下Play…
5.窗簾拉上、關客廳主燈
6.打開茶几上檯燈

好不容易通通設定好了,想要快轉或切換不同段落,得再拿起DVD Player的遙控器;想要調整音量,得放下DVD Player遙控器,拿起AV擴大機的遙控器來調整大小聲。當然,更不用說如果之前正在看電視或聽音樂,還得必須拿遙控器把前面這些用不著的器材關掉。

我在想,應該有辦法把上述動作整合成一、二個按鍵吧?如果還可以聲控指令,大聲說「看DVD」,就可以完成所有動作,那應該會更爽吧?!(謎之聲:你真是懶到最高點了)

終於,我把桌上遙控器變成一個了。今天的主角就是這隻Logitech Harmony Remote。


一般的通用型遙控器,不是要你選號碼然後從搖控器內的資料庫去找尋,就是要拿原有的遙控器去配對學習。但是這樣只是減少遙控器的數目,還是無法減少按遙控器的次數(謎之聲again:你可以更懶一點!)。如果可以按一個按鈕,就可以把所有需要的設備自動啟動,並且選到正確的功能,那該有多好!!!是的,這個遙控器就可以達到這樣的功能。

不過要特別注意,斯斯有兩種,遙控器傳輸也有兩種技術,一是紅外線(IR),另一是無線電(RF),RF穿透力強但易受其他電波干擾,IR不易被干擾但容易因為障礙物而無法收訊。大部分電器都是使用IR,但是燈光的無線遙控多半是RF。

這個遙控器的設定都必須透過電腦上網進行,遙控器的頭端有一個 mini-USB 的接頭,必須接上電腦,連線到Logitech的資料庫去下載需要用的控制碼。設定上會先問你有哪些器材設備(Device),只要輸入廠牌型號就好了(當然冷門的機種也可以透過學習的方式來增加)。再來軟體會自動幫你排出「所有可能」的活動選項(Activities),像是:

1. Watch DVD
2. Watch TV
3. Play Game
4. Listen to CD
5. Listen to Radio

設定完畢,更新遙控器之後,不多久,就可以開始享受這支高貴的指揮棒了。

來看看我設定完成的結果


Watch TV
Watch TiVo
Watch DVD
Listen to CDs
Listen to Radio
Play Wii (Proj.)透過投影幕玩Wii
Play Wii (TV)透過電視玩Wii
RF control


接下來只要想要用投影機看部電影,輕輕按一個鍵(Watch DVD),前面提到的步驟除了燈具跟窗簾以外通通可以一次完成。不管你要選台、調整音量、使用功能表等...都有對應的鍵可以按,原來的遙控器可以通通收起來了啦!有人會問那燈具跟窗簾呢?當然不是問題,問題是你得先把燈光跟窗簾改成RF無線開關,這工程不小,以後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