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第一次來的朋友,有關詢問報價的,請先參考這一篇喔!

廚房3.jpg 

之前在惱人的抽油煙機清洗工作改善計畫中,最後提到我買了吸油剋星來改善惱人的抽油煙機清洗問題。

油煙剋星.jpg 

使用了也有一段時間了,真的差點忘了它的存在。

這陣子因為工作調動後實在太忙,肥肥安使用廚房的機會反而比我多得多,在她提醒下,原來「吸油剋星」已經吸滿了油,真是太恐怖啦!

油煙剋星1.jpg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房間裝完窗簾.jpg

主臥室的這面窗簾在設計師的建議下,做成了一整面的落地窗簾把整面牆補滿,既美觀又大器,我覺得是很成功的作法。

這樣還有檢討的空間嗎?

其實光是這樣看是看不出來有問題,我也是用了快二年才發現有這個狀況。

 

因為窗戶並不是在整面牆的正中央的位置,窗簾一端、在電視旁邊的隱藏門是通往浴室。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玄關3.jpg

放任公設比灌水 內政部遭糾正

房屋公共設施比越來越高,有些甚至達50%。監委劉玉山批評,主管機關採取不作為的態度,任由資訊不對等、誤差不找補、國際不接軌、登記沒有法制化等三不一沒有的情況持續發生,嚴重影響消費者權益,監察院上午通過糾正內政部。 

............

【聯合晚報╱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

這次真的要給監察院鼓鼓掌!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客廳窗簾.jpg 

話說上次清洗窗簾老闆來幫我裝窗簾時,看到我們家客廳窗戶中間是一面大窗、兩邊是推射窗,就問我平常窗簾不用的時候是怎麼收起來的?

這個問題很好笑耶!不就是往兩邊拉嗎?還能怎麼收?

客廳窗簾3.jpg 

他很好心的告訴我,這樣拉起來就擋住推射窗了,如果開窗的話,風就吹不進來了。

這是一個好問題,我一直也有這種困擾。雖然我家有全熱交換機,開窗的機會不多,就算要開窗,我也有變通的解決方法。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哥哥房.jpg

上圖是小孩房,有2扇窗,都裝了羅馬簾形式的布簾跟紗簾。

前一篇清洗窗簾跟大家分享送洗窗簾的一些資訊與心得;不過,把窗簾交給專業清洗公司的費用真的不低。所以我把羅馬簾省下來自己想辦法。

窗簾清洗公司老闆告訴我羅馬簾很難拆裝,所以是論呎計價,一呎100元。

但我後來仔細研究一下,發現其實沒那麼難。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時機歹歹,能省則省。

羅馬簾的結構大概是這樣,左邊是正面圖、右邊是側面圖。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鋪了地毯.jpg 

這次天花板裝修等於穿著衣服改衣服,很多大型家具搬不走,只能就地包裝保護,不過事實證明,就算你包得再完整,只要有一點點小縫,那灰塵就真的是無孔不入,實在是件頭痛的事情。

窗簾是另一個例子,當初包東包西就是忘了包窗簾,助理設計師有特別把客廳落地大窗簾拆下來用大的塑膠袋裝起來,我也以為這樣就應該沒問題了。沒想到裝修完成後,要從塑膠袋拿出窗簾時,發現還是抖出一大堆灰塵。

我對「無孔不入」這個成語有了更深的體會

想想窗簾也兩年沒洗了,就送洗吧!

我聯絡了之前幫我們洗長毛地毯的廠商,問他怎麼計價?老闆告訴我,傳統窗簾是算針數,就是看窗簾上有幾個掛勾來計價,不論長度。含遮光布的布簾一針60元、紗簾一針40元,而且到府收送,掛勾全部換新,乾洗後再燙平,然後送回幫你裝好。聽起來服務不錯。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整修前.jpg 

其實老早就把這篇準備好,等著8/10當天貼上來,算是對新家啟用兩週年來的一個註記。

不過因為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這陣子都在關心八八水災的災情,看到災民的生離死別,自己心情也跟著沈重起來,天地不仁、政府無能,真是讓人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這個時間點要再談什麼搬新家兩週年自己都覺得有點諷刺。

看到原本距離岸邊還有一百多公尺的金帥飯店被沖走, 心裡有些感慨。

原本金帥飯店是這樣子的

金帥飯店.jpg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冷氣的檢討,之前在如果可以重來之電器篇第一篇就寫過了,不過上次檢討的是空調系統的選擇。

這篇要談冷氣的維修孔。

每年夏季來臨之前,我都得去把冷氣主機的濾網拆下來清洗,對我而言,這真是件苦差事

空調維修孔4.jpg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客廳.jpg

這次裝修天花板,順便調整一下部分燈孔的位置。

這次要修改的沙發上方的三個嵌燈位置。

調整前.jpg 

原來的規劃有什麼不好?

一是太靠近牆面,打出來的光形不漂亮。二是坐在沙發上,光直接打在頭頂,很熱也不實用。三是沒什麼機會開這組燈,除了拍照的時候。另外,鞋櫃旁擺了一盆盆栽,因為打光的關係,盆栽整個變成暗部。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鏡櫃問題3.jpg 

在之前如果可以重來之規劃篇-17.客浴室,曾經提到

客浴室洗手台上的鏡櫃太大了.......

原本鏡櫃並沒有在規劃之中,但是肥肥安堅持一定要有鏡櫃才好用。完工後就變成鏡櫃到枱面只有20公分,到面盆外緣也只有26公分,隨著小朋友逐漸長高長大,就開始會撞到頭了,而且往往水濺得地板到處都濕答答的.....

趁著這次天花板裝修木工師傅在場,就請他們順便幫忙把鏡櫃給拆了,改貼一面大鏡子就好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甲醛測試儀1.jpg

 

前一篇測得我家的甲醛逸散量在客餐廳、房間、及櫃內,分別是0.09、0.17、0.24ppm。除了客餐廳以外,其他都不合標準。

合理的解釋就是房間木作櫃子太多,所以甲醛含量超標。

其實當初施工期間就已經花了不少錢,在房間木地板下鋪滿了備長炭。一方面是希望可以吸附異味,另一方面也可以調節濕度。

地板鋪備長炭.jpg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

甲醛測試儀1.jpg

在進入本篇主題之前,建議各位格友可以先讀一下我之前寫的低甲醛板材有無必要?

以前人家都告訴我們,搬進才剛裝潢好的新家時會有撲鼻而來的剌鼻味是難免的,只要通風幾天,味道就會淡了。這句話只有後半句是對的,通風的確是必要的,但是前半句,刺鼻味是難免的,則有待商榷。

前面提到的剌鼻味多半就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所造成,其中又以甲醛所可能造成對身體的危害為最甚。

什麼是甲醛?

甲醛(Formaldehyde)是一種無色、易溶於水的刺激性氣體。常溫下的甲醛通常以水溶液形式出現,其中37%的水溶液稱為福馬林(就是泡屍體用的,恐怖了吧?!),室溫下相當容易揮發,溫度愈高,愈容易揮發。甲醛是一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會引發慢性呼吸道疾病,更嚴重還會導致癌症病變。一般約需3~15年的時間,才有可能將揮發量降到安全範圍。所以,從選購房子到室內裝潢,都要清楚知道所使用的裝潢建材材質,最好選用綠建材標章材料,健康又不傷身,這是治本的方法。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裝修完成1.jpg

歷經三個多星期,終於家裡又恢復原狀了。

趁著這次天花板重新整修,我把一些「如果可以重來」的遺憾,請設計公司在這一次裝修中一併處理了,這部分等我整理好照片後再一一介紹分享。

當然也有一些很想放進這次裝修的改裝清單中,最後因為某些原因還是無法如願,像是更換音響線、加裝冷氣總開關等。這些大概只能留著以後換房子時再實現夢想囉!

今天是細清結束交屋後的第一天,昨天交屋後仔細檢查所有設備是否正常運作,今天白天上班時趕緊聯絡一些廠商來處理後續。

第一個是投影升降機故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細清玻璃.jpg

整個週末都在細清,原本以為星期六一整天就可以完成所有清潔工作,肥肥安特別安排了小朋友去上國文課試聽,結果回到家發現還是沒清完@#$%...,不過反正本來就打算這個週末要整理家裡的,所以,星期天繼續清吧!

細清到了最後階段就是進行地板的吸塵與拋光工作,所以重裝備登場....

打蠟吸塵組.jpg 

先把地板吸乾淨,就開始出動拋光打蠟機

拋光打蠟機.jpg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粗清垃圾1.jpg

聽說今天就會完成細清,也就是說晚上設計公司就可以交屋給我們了。一聽到這個消息,早上從媽媽家出門上班前就趕緊把一些生活必需用品打包上車,打算下班後直接回家,晚上就可以回家睡覺了。

這樣的進度蠻好的,因為明後兩天剛好是週末,可以拿來好好整理家裡一番。

中午放棄午休時間趕回家看看進度,門口堆滿了從家裡清出來的工程垃圾,還有一堆整理好的珍珠棉等保護材料。

粗清垃圾2.jpg 

我心想,昨天房間都已經整理得差不多了,看外頭堆了一堆垃圾,想必今天公共空間進度應該比較快吧!?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