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很特別的是多了個安全門,雖然是老公寓,不過安全規劃卻不輸新建築法規下的新成屋。

說實話,設計師在安全門的規劃也是我們當初欣賞的重點之一,像是為了不要讓安全門看起來像是個安全門,特別加做一片木門。在安全門內側,還加裝了三面如上圖標註的烤黑漆玻璃,讓整個安全門的端景質感加分,也因此更容易清潔整理。另外,為了兼顧平常使用的方便性,設計師也幫我們做了一個活動式的抽屜櫃給我們作收納之用,萬一有需要時,也能很方便移開抽屜櫃。

這就是三個壁面的烤黑漆玻璃,當初設計師還曾經為了烤黑漆顏色不一致,而要求廠商退回重做了二次呢!讓我見識到設計師對完美的堅持。



完工後就是這樣啦!

這是剛搬進來時照的,還沒有進一步裝飾,不過現在也裝飾得不怎麼好看,所以就不重拍了。
不過可以看得出來,設計師在此處的燈光也是規劃得有模有樣,有投射燈、有間接光等多種變化。


但是,住了一段時間發現還是有一些可以改進:

1.光線的改進
其實我們的安全門外是安全梯,基本上樓梯間每一層都有窗戶,所以安全梯白天是明亮的。
安全門雖然稍嫌豪華了些,但有很多鏤空的地方,也是可以透光的。不過因為我們希望它不要像個安全門,所以在裡頭作了一個木門,木門上還貼了全片的烤漆玻璃。



這樣設計的缺點就是白天無法引進外頭的自然光,即使是大白天,要想好好欣賞此處端景,還是得開燈才看得到。雖然我當初就已經建議鄰近的客浴門可以部分透空加玻璃,不過效果其實有限。


我想了想,如果當初不要把安全門全封起來,而保留一些鏤空的洞讓陽光可以自然的灑進來,應該也不錯吧?!


2.降低抽屜櫃


本來設計師設計安全門口的抽屜櫃是20公分高,不過我們嫌20公分高的抽屜櫃不好用,所以要求設計師加高到45公分,設計師也從善如流。

但是等到櫃子做好時,我就有點後悔了,因為其實櫃子加高雖然好用,但放在這裡就因此不好看了。


如果可以降低為原來設計師設計的高度,再擺上一兩支高瓶,我相信一定會比現在好看。

《心得》
1.設計是一種自我實現,但是室內設計除了自我實現外,還要兼顧生活的機能與實用。如果可以重來,我會希望設計師可以在安全門這個地方加強自然光的導入,一來讓家裡沒有陰暗的角度,二來也可以省電作點環保。

2.染紅色木皮的抽屜櫃放在黑色烤漆玻璃前,其實非常突出也非常美麗,只是我一直還想不出要放什麼樣的端景比較合適。如果抽屜櫃可以降低到原來設計師所設計的高度,不但視覺上比較美觀,萬一真的有需要的話,要移動也比較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