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夜貓族,常常都是晚上一二點才會上床,只有晚上小朋友睡覺後,才是屬於我自己的時間。

這段時間我大多待在書房,等忙完走出書房才發現家裡已經是一片漆黑,這時多半都得打開我的iphone權充手電筒摸黑走到房間.....

為什麼不裝個夜燈呢?對,當初真的忽略掉這個部分,算是一個小小的遺憾。

除了我常常會摸黑回房間外(上圖的紅色動線),小朋友其實也會半夜起床上廁所(綠色動線),此時如果有個感應式的夜燈應該是最理想不過了。

不過當初沒有考慮到,現在要加裝就有點困難。

看圖說故事吧!

首先,餐廳的燈光開關跟插座都設在餐廳的左側,目前只能在此處臨時裝上一個小夜燈。這樣的設計對我來說,即使不是回房間,而是想去客廳看看電視、聽聽音樂時,也得繼續摸黑走一段路,無法先從餐廳燈光開關處去開燈。

而在我必經的餐廳右側則是乾乾淨淨的牆面,當初忘了拉個開關或插座,所以想增設什麼都有困難。


目前為止,我覺得最理想的方式,是在餐廳右側牆面下方預先安裝夜燈,就像這個樣子。可是因為沒有先預留管線,所以應該是做不到啦!


《圖片取自網友KIFI的世界》

有人問,家裡公共空間這麼多燈,晚上隨便開一盞長亮不就結了?話是沒錯,但是這樣太浪費電了,在全球暖化愈來愈嚴重的時代,還是能省則省吧!

《可能的解決辦法》

1. Panasonic 嵌入式小不點感應器。

這玩意的優點是體積小,只佔用一格開關,美觀與否見仁見智,但起碼我覺得不會突兀。如果可以連接餐廳的光溝,倒不失為一個好的解決方法。只是餐廳右側連個插座都沒有,根本不曉得要裝在哪裡?如果裝在左側,對小朋友半夜要上廁所應該是很方便,但我想我從書房出來的話應該感應不到吧?!

2. 可愛的感應小夜燈

這種感應小夜燈只要插在插座上就好,便宜又方便,不過我個人是覺得有點醜啦!同樣地,餐廳右側沒有插座,就算我找到漂亮的替代品也沒用。

3. 紅外線感應照明燈

這組感應照明燈原本多用在戶外,像是花園、車庫等,不過現在也有體積小一點、亮度暗一點的設計,P購才賣599,我覺得相當不錯,偵測距離寫明可達12m,這樣裝在餐廳左側,就算我從書房出來,應該也感應得到吧?!能不能裝還得找設計師討論討論。我想設計師一定快被我煩死了,常常有些突發奇想的難題要請他想想解決辦法。哈哈哈!誰叫我的座右銘是:"There is always a better way"。

4. 魔控開關
當然,如果更有錢一點,還可以考慮這種魔控開關,這種魔控開關(Switch Anywhere)免配管、配線,可在天花板先預留電源,在裝璜完成傢俱進場時,最後再決定開關的位置。而燈光開關可以全部由一支遙控器來控制,連燈光情境也可以事先設定,多麼神奇的玩意啊!換句話說,我只要拿著這支遙控器,走出書房按個鍵,就可以打開我想要任何位置的燈光,進房間後再按個鍵,就可以把不需要的燈全部關掉,好不好用?太好用了!貴不貴?真的不便宜,如果全室燈光都要這樣搞,花個好幾萬、甚至十幾萬也不是不可能。所以,還是算了吧!



其實,就算上面方案都不可行,倒也無妨。因為不久的將來,我們家就會安置神桌,佛堂內的燈光就非得常亮不可了。我想佛堂的燈打開,整個公共空間都應該夠亮了,再也不用摸黑了。


咦?講了半天,好像全部是廢話,既然以後有佛堂的長亮燈光了,那還要考慮裝夜燈幹嘛?
這.....這話也不能這麼說,都說是裝潢檢討了,當然當初有考慮不週的地方也要逐一檢討,下一個房子才可能裝潢得更好啊!

《如果可以重來》
1.如果可以重來,我應該會要求設計師把感應式夜燈納入規劃,而且會擴大到走道燈、玄關燈、甚至後陽台、儲藏室等。這不僅是功能上的需求,也是省電的考量。

2.不僅是公共空間,等到我摸黑進了房間,還得進一步摸黑走到床邊。從最上面的圖就可以看出,從主臥房門口走到床邊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當然房門口就有燈光開關,可是床邊人都已經睡了,突然開大燈也很吵人,如果走道可以有個低調而浪漫的感應夜燈,那就更完美了。

3.現在的燈具愈來愈先進了,不管是燈光控制技術、或者是LED的技術也都愈來愈進步,也許哪一天魔控開關這樣的遙控控制燈光開關會愈來愈普及,甚至會出現聲控燈光,那真是懶人的一大福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