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一開始就設定是現代簡約的風格,現在回頭看,客廳空間裡,焦糖咖啡色的木皮、黃金米黃的拋光磚、灰色木絲水泥板的沙發背牆,一系列都是素色的元素中,我們電視主牆挑選的閃電石真的就成為視覺的焦點了,也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選材》

當初選擇這塊石材也是經過考慮,本來在千層玉與閃電石之間難以決定,我甚至還自己畫模擬圖

這是千層玉



這是閃電石


最後覺得還是閃電石耐看一些,所以就此定案。不過這個時候再把以前畫的模擬圖拿出來看,還真是佩服我自己,居然連木皮顏色、烤漆玻璃顏色都模擬得跟現況幾乎一模一樣,唉!當初沒去念建築或設計真是太浪費了。

當初選擇的閃電石是這一塊


不過最後完成變成這樣


老實說這個花紋,肥肥安覺得不錯,但我覺得還好而已,
要我打分數大概只有80分

尤其是不經意在網路上看到這張照片


照片取自:近境制作

我強烈懷疑當初我們挑的那一塊閃電石是不是用到這一家了?要不然應該就是同一塊大石頭切下來的?因為同樣都有"X"的紋路。

其實基本上這種石材都算是黑雲石的一種,只不過白紋多一點的就叫做閃電石。
白紋多基本上當電視主牆可以讓現代簡約的客廳多了一分
活潑的感覺,而且,比較不會反光
像上圖比較接近黑雲石的電視牆面,因為紋路少,看電視時就很容易總覺得自己在照鏡子。這種石材只能從側面取景照相,站在石材正面,人一定會反射在石材上。

《工法》

在施工上,設計師特別強調在轉角處用45度導角水磨後再拼貼,這種工法既耗料也花錢、花工,不過完工後看起來就是有質感的多。

導角貼法


非導角貼法


看得出差異所在了嗎?這種導角需要先送石材廠加工,加工工資是論公分計價,加工後所留下的45度尖角很容易不小心一碰就斷裂缺角,像這種大型牆面多半都是先對花設計過,所以需要特別的小心,要不然少一塊就麻煩了。

《填縫》

拼貼完後還要進行無縫處理,施作前要先用膠帶作保護,再上填縫劑



填縫的技巧就是轉角處黑的地方補黑的,白的地方要補白的,聽起來好像是廢話,但真的不是很容易,尤其是我們家這種花紋特多的石材。這部分我們家找的填縫師傅做得不是頂理想的,有些不該白的地方補到白的了,不該黑的地分卻給我塗成黑的。老實說,如果當初師傅把顏色調好交給我,我應該可以補得比他更好看。不過這些都是馬後砲了,嘻嘻!

《完工》

電視主牆的石材延伸到佛堂與餐廳交界處用燈箱做個收尾,然後在餐邊櫃同樣用這塊石材作為櫃體牆面,展現不凡的氣勢



這部分的設計應該是設計師引以為傲的重點了。

最後,用不同角度再看看完成的電視大理石主牆吧!







《如果可以重來》

1. 挑石材真的是靠緣分,紋理漂亮的很快就被設計師預定走了,也不見得你要用時就剛好有你喜歡的石材及紋路,所以可以的話,在確定會用到大理石材時,有機會應該多逛逛石材廠。我這次是設計總監跟設計師陪我去挑的,就去這麼一百零一次,人家百忙抽空帶我來挑石材,擺明就是這一次非挑定不可,這對我這種喜歡貨比三家又龜毛的人來說,還真的有點痛苦。如果可以重來,我應該會跟設計師要石材廠聯絡方式,自己找時間去多看看。

2. 我們挑石材看到的都是一大塊,可是如果你以為這麼一大塊就會直接搬去你家貼上去,那就大錯特錯了。每一塊石材一定都要大卸八塊,切割成一小塊一小塊(最大約60cm*80cm)再拼貼起來,怎麼樣切得好、切得妙,切到拼貼或對花成有意義的圖案,切到接縫時可以容易做無縫處理,那可就是一門學問了。我們家拼出來的花紋我覺得不是非常滿意,如果可以重來,我應該會多參與一點意見,畢竟這面電視主牆可是每天都看得到的。

3. 設計師堅持的45度導角拼貼工法是最令我感動的,這種工法連豪宅個案都不一定會用,我也沒有特別要求,不過他仍堅持一定要這樣的工法,才能顯出這面大理石牆的氣勢,也的確讓我相當滿意。如果可以重來,我一定會要求設計師還是採用這種工法。

4. 前面提過石材都是一塊塊拼貼出來的,而要做到無縫處理卻也是一門專業技術,這部分我們家處理得我覺得只能算OK,如果以後有機會,我也許會找專門做大理石保養的專家來再加強。

5. 最後,下次還有機會的話,我可能不會把錢花在大理石材,也許會考慮一下替代而便宜的作法,或者把大理石牆的面積縮小一點,因為,
石材實在太貴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