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談的是地磚,接下來是木地板。

《木地板的選擇》

木地板的種類與特性可以參考這裡

當初設計公司考量我們家有兩個活潑好動的小男生,所以建議我們使用超耐磨地板。而且根據別場的經驗,推薦我們使用這塊北海冰柏超耐磨木地板。



只不過我們實際去設計師完工的實品案例參觀後,實在不太喜歡這塊木地板的花色。當初想說沒關係,反正木地板花色這麼多,一定可以挑到喜歡的木地板。沒想到,等到工程後期想挑木地板時,卻發現木作底板早就釘好了,而且只預留超耐磨地板12mm的厚度。問題是設計公司配合的木地板供應商所能提供超耐磨木地板就只有六塊,我們一塊也不喜歡。而如果想要挑海島型木地板,厚度大多都在16mm以上,鋪上去會造成木地板與石英磚相接處會有高差@#$%...

當下我就跟肥肥安衝去中壢木地板供應商的店面,這時候已經不管是超耐磨或海島型了,只要厚度在12mm以內,花色可以接受就好了。結果候選的有:

1.橡木洗白


2.柚木集層


3.海島集層


本來希望可以選用6吋寬版木地板,發現在厚度的限制下通通不可行,最後挑了海島集層。

《使用心得》
1. 花色:這塊木地板鋪起來的視覺效果不錯,不管是搭配幾間臥房原木染白木作、或是書房染黑書櫃,對比客餐廳等公共空間的淺色地磚,有區隔空間的效果。

2. 不耐磨:不耐磨是我們選這塊海島木地板就知道的事情了,但是沒想到這麼不耐磨,尤其是小孩房的木地板已經被兩個小男生刮得傷痕累累。特別這塊又是屬於深色的木地板,一點刮痕就特別明顯。

3. 噪音:踩起來常常會有唧唧喀喀的聲音,可能因為木地板比較薄的關係,也有可能是底板施工不夠確實或者是角料上得太少,總之,木地板的施工我不是很滿意。

《如果可以重來》

1. 如果可以重來,房間我應該還是會選擇木地板,而不是石英磚。如果有可以接受的花色,我應該會選擇超耐磨地板,畢竟小孩的破壞力是不容小覷啊!不過下次換房子時,小孩應該長大了吧?!

2. 現在海島型木地板花色很多,而且愈作愈寬、也愈作愈厚,有了前車之鑑,下次一定會先挑好木地板,免得因為木作底板厚度留設不足,造成選擇太少的遺憾。

3. 不管是海島型木地板或是超耐磨地板,都是複合性的作法,所以一定會使用到膠合劑。因此甲醛含量也要特別注意,我們家在木作底板下方鋪了很多的備長炭,所以吸收了很多裝潢的異味。不過,如果可以重來,我會優先選用標榜有綠建材標章的木地板。

4. 木作底板的製作與日後使用的寧靜度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可以重來,我會要求設計師特別強調這個部分,可能多下一些角料,或者用比較厚的夾板,總之,要盡量減少噪音就好。

5. 木作底板下方鋪設備長炭或木炭是很重要的,建議網友們別省這個費用,鋪設木炭除了可以吸收裝潢的異味外,也有調節濕氣的作用,因為木頭會熱漲冷縮,有木炭調節濕氣會讓木地板穩定一點,比較不容易因為膨脹而變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