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已經是全民運動了,除了對地球好,對自己的荷包也好。

雖然當初採買家電時,已經盡量採用變頻機種(像是冷氣、冰箱),不過這一年下來,發現新家用電度數還是高於同期在舊家使用的度數,平均大概都多了一兩百度。 當然這樣比不太公平,因為新家坪數多了快一倍,而且多了很多電器用品,像是冷氣多了好幾臺、多了全熱交換機、多了視聽音響設備、也多了很多很多的燈。

所以節能減碳、省電大作戰是一定要的啦!

第一招就是利用「定時器

我檢查了一下,白天上班上學時候,其實家中很多電器還是盡職地默默工作,像是熱水瓶、無線基地台、咖啡機、...等。 以我們家的"TIGER" 4L 熱水瓶為例,總額定消耗功率是928W,為了要維持一定的溫度(98℃),其實是相當耗電的。所以天不使用時把插頭拔掉是一定要養成的習慣,問題是我常常會忘記(想出門前要記得四處拔插頭也不太人性吧?!)。就算沒忘記,等回家想用熱水時,還得插上插頭讓他重新加熱,然後再等候一段時間才能使用。

難怪有的環保人士主張不要用熱水瓶,需要熱水時再用瓦斯燒開水就好。

我是沒那麼勤勞,所以我用了這個定時器 ............

 

定時器有很多種,我買的這種最小刻度為15分鐘,以每天為週期。 你只要設定「現在的時間」,把要機器要打開的時間所在撥片往外撥,要機器關閉的時間往內撥。

 

再把插頭插上就好了。

 

我這邊以咖啡機為例,每天早上煮一杯咖啡是我的習慣,但是因為咖啡機需要熱機,不是插了電就可以使用。
所以我只要設定好早上七點到九點讓機器打開,我早上上班前,機器就一定已經熱好機等我,煮完後也不用管他,時間一到就會自動關機,多好啊!




目前這種定時器,我除了應用在咖啡機、熱水瓶外,也應用在無線網路基地台。同樣也是設定白天闗機(這樣就不怕駭客入侵、也不會被盜用),重要的是省電啊!鄉親啊!這樣就是愛台灣啊!

我還沒仔細計算這樣下來可以省多少電?不過我相信積少成多,也算對地球貢獻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