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缸-出水設計.jpg

我發現主臥浴室是本blog中最熱門的文章,很多人因此跟我要設計師的聯絡方式。

有關主臥浴室的規劃問題,之前已經有過討論,請參考:如果可以重來之規劃篇- 13.主臥浴室

前陣子天氣比較冷,聽說今天晚上又有一道鋒面要來,上陽明山泡湯,要花錢花時間還要排隊,當然是在家裡泡湯最好。

浴缸3.jpg 

只不過最近使用的心得是浴缸內面用板岩磚貼,實在不太保溫

除非熱水一直開著,否則洗著洗著水就冷了。還好,設計師在浴缸的上方天花板裝了四合一暖風機,浴缸旁又有玻璃隔間,讓暖房功能更集中,算是稍微彌補的板岩磚不保溫的缺點。

四合一乾燥機.jpg 

剛好蘆洲媽媽家的大理石浴缸也有同樣不保溫的問題,於是我開始思考有沒有解決的方法?總不能放電湯匙吧?!嘻嘻!

方法一:改裝檜木浴缸

檜木浴缸保溫功能絕佳,可以長時間保持水溫,冬天泡澡不需擔心水溫快速下降,保溫效果可達到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的功效。且檜木本身俱有特殊香味,且含有天然芬多精等成份,對人體健康有相當大的好處。

我在網路上也看到有利用現有石材浴缸改裝成檜木浴缸的案例。

檜木浴缸施工對照.jpg

要更誇張的還有這種,按摩式的檜木浴缸

檜木浴缸.jpg

真的是 太...超... ...了。嘻嘻!

一問價錢,我們家這種大小的浴缸(120cm*85cm*56cm)也得要好幾萬咧!我看我還是乖乖的繼續放熱水好了。

更重要的是,聽說檜木不是很好保養,泡了水會膨脹,乾了又會收縮,熱漲冷縮久了會容易產生縫隙漏水。最好是平時就放少許清水,使其吸收水分,保持木質的飽和與濕潤。另外,清潔也很重要,如果不常刷洗,很容易就會變黑。想到這些頭就開始大了。

方法二:改裝熱水循環系統

另一種方式就是改裝熱水循環系統,但是前提是:

1. 要有留另一套送水與回水的管路(我們家沒有XD);

2. 要有「風呂保溫專用」的熱水器機種,日本林內聽說有(型號及圖片可以參考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8&t=145528&p=2中kukubird兄的介紹),我們家雖然也是林內的熱水器機種,但是也不支援熱水循環系統,所以等於是殘念....。要不然太陽能儲熱式熱水器聽說也可以達到同樣效果,但這一部份我就沒有研究了,因為我沒錢買透天的啦!

《如果可以重來》

其實這是一個很矛盾的問題,搬進來一年多,這個浴缸使用的次數大概只有個位數,如果把砌浴缸的錢拿去春秋烏來或陽明山天籟應該都可以泡到脫皮了。但話說回來,這麼冷的天氣,想泡湯還得穿戴整齊開車上山,搞不好還得排隊,想到就先涼了一半,所以如果可以重來,要不要做浴缸還真是一個難以抉擇的問題。

基本上,如果空間上許可的話,我還是會比較傾向弄個浴缸啦!想泡湯不就是想放鬆嘛!如果還要特別開車上山,不是讓自己更累?只不過材質的選擇上,可能把保溫的問題考慮進來,所以應該會想用檜木或者就用現成的壓克力材質浴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