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關3.jpg 

前面連續檢討了玄關的地磚、衣物櫃,這篇要談一談燈光。

如果家裡有個完整的玄關,那麼設計適當的燈光來營造玄關明朗、溫暖的氛圍是必要的。如果家裡的玄關夠大,還可以在玄關處選購一盞有特色的吊燈作主燈,再設計一些嵌燈、壁燈、立燈、檯燈等作輔助光源就更理想了。無論如何,玄關是入門的第一印象,在燈光設計上除了滿足功能性的需求外,也應該配合室內風格有適當的設計。

像我們家這樣玄關區緊挨窗戶,而且又是低檯度的大面窗是比較少見的。我觀察目前主流的建築規劃,好像都是從房屋的中間或後面進門的。從前面陽台進門的多是舊式公寓才有的格局,不過這種格局的玄關可以直接引入自然光來提高玄關區的明亮光感,配合窗櫺的設計,白天陽光從窗縫間灑入,如果再有一些植栽的綠意,那真是太美了

除此之外,我自己覺得留一盞燈在玄關,一回家順手就能把暗暗的房子打亮,是非常重要的。這一盞燈不需要非常明亮,但是要有溫暖的氣氛,留給晚歸的家人有個溫馨的歸屬感。我很討厭回到家時,整間屋子都黑壓壓的感覺...........

說完了我對玄關燈光的想法,接著要檢討一下我們家的玄關燈光設計。

我們家玄關白天基本上光線充足,因為是東向的房子,早上陽光肆意的照射,整個玄關與客廳都非常明亮舒服。

白天的玄關.jpg

到了晚上,玄關燈光設計是這樣的。

玄關燈光.jpg

基本上是兩組AR111 50W*2的鹵素燈,加上一排層板燈。一進門,開關就在右手邊的牆上,算是貼心的設計。

不過認真要在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我個人認為玄關燈光還有一些可以改進的空間。

1. 兩組AR111 50W*2的鹵素燈太少了:我覺得在這兩組AR111鹵素燈中間還得再加一盞才比較剛好,一方面這樣玄關各區域的亮度才夠均勻,另一方面三組燈的設計也比較能呼應客廳燈光的規劃。

2. 有人或許覺得AR111鹵素燈太耗電,如果設計三組,一打開就是300W也是挺恐怖的,不過玄關燈基本上就是暫時性使用的光源,跟廁所的燈光一樣,用的時間不長,但是要用的時候希望馬上就亮。如果用E27或PL-C等省電燈泡的話,可能就達不到那種隨點即亮的效果。另外,AR111現在也有推出LED燈款,不過價錢比鹵素燈貴好幾倍,等LED價格平民化一點再來換吧!

玄關燈光(加註說明).jpg

3. 我們家玄關燈光開關就做在入口右手邊牆面,但我仍覺得可以再改進一點。有時候我們從外頭拎著大包小包的進門,根本沒有多餘的手去開燈,往往得摸黑進去先把東西放下再開燈。這時候如果有感應開關,透過紅外線感應開關,門一開,感應器自動作動就幫你把玄關的燈光打開,等到你進門後開客廳主燈後,他又會自動把玄關燈光熄滅,該有多好啊!

《如果可以重來》

以上應該都不需要重來或者等到下次裝潢了,加一組AR111燈跟紅外線感應器應該不會太難,等過陣子有時間再來慢慢DIY看看吧!真不行的話,再找水電來幫忙處理囉!

 

延伸閱讀:

如果可以重來之規劃篇-22.玄關篇(I)

如果可以重來之規劃篇-22.玄關篇(II)

如果可以重來之規劃篇-22.玄關篇(I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