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修前.jpg

又是一個週末,照例木工師傅不進場,家裡沒有進度可以報告,所以小學堂第2堂課上課囉!

上次答應大家要分享矽酸鈣板、氧化鎂板、矽美板的差異,基本上矽鎂板就是改良型的氧化鎂板。是因為氧化鎂板的不穩定性及容易曲翹變形才研發出來的。既然有改良版,那就代表原來的氧化鎂板有缺點,所以基本上我是建議居家使用的話,還是避免使用氧化鎂板,其實上一篇已經告訴過大家,板材的單價真的差異不大,除非你家是百坪豪宅,否則材料成本相差有限,貴都是貴在木工的工錢。話說回來,買得起百坪豪宅的人,還差這一點材料錢嗎?

上一篇已經介紹過矽酸鈣板

矽酸鈣板

矽酸鈣板的原料是石英粉、矽藻土等、水泥、石灰、紙漿、玻纖、石棉等,經過製漿、成型、蒸養、表面砂光等程序製成的輕質板材。其中原料配比和蒸養控制是矽酸鈣板生產的技術關鍵。由於矽質、鈣質材料在高溫高壓的條件下,反應生成矽酸鈣(TOBERMORITE)石晶體,其物性極為穩定,故以這種晶體為主要成份的矽酸鈣板具有防火、防潮、耐久、不變形、隔熱等特性,適用於室內空間的牆板和天花板。

氧化鎂板

氧化鎂板是由氧化鎂及氯化鎂為主要原料,並添加木屑、膨脹珍珠岩等當作填充材,再與玻璃纖維網及無紡布結合,初凝後產生強度,經養生烘乾後而成。 板材也符合台灣CNS6532耐燃一級。不含石棉無輻射影響,不產生對人體有害的有機化合物及重金屬。用途廣泛,可用作隔牆板、天花板、裝飾板壁櫥板、隔熱板、可黏貼磁磚、壁紙、刷塗料原木皮從事二次加工。

為什麼不推薦用氧化鎂板?

用氧化鎂板當作天花板材,如果居家濕度大的話,很容易因為水氣凝結於天花板,造成天花板上的面漆變色,出現水痕、甚至剝落。也因為氧化鎂板的附著力較低,在填縫時,容易因為熱脹冷縮產生龜裂。

網路上不乏有一些慘痛的經驗,像是蓁妤的日子

所以重點來了,我們要怎麼分辨到底家裡用的是矽酸鈣板?還是氧化鎂板?最好的方式當然是簽約的時候就特別註記天花板的產地與品牌,並要求出具出貨證明。否則以下方法可以提供大家參考一下:

1. 右上方的就是矽酸鈣板,左下方的就是氧化鎂板,最大的差異在於氧化鎂板有玻璃纖維網,矽酸鈣板表面平整

矽酸鈣板與氧化鎂板1.jpg  

2. 再來看橫斷面,上面是氧化鎂板,下面是矽酸鈣板,氧化鎂板的斷面比較粉碎、矽酸鈣板斷面比較密實

新舊矽酸鈣板切面比較1.jpg  

3. 網路上都說矽酸鈣板很硬,需要用電動工具切割,氧化鎂板是比較軟,用小刀切割就會斷了。但其實矽酸鈣板並沒有像想像中那麼硬,你如果想像成像夾板一樣就誤會大了,大概用點力氣還是「掰」得斷的。但氧化鎂板的確是比較軟(比較精確的說是質地比較沒那麼緊實),不需要用小刀切割,用點力就撇得斷了。

找到一位格友因為有類似的經驗,也寫過一篇氧化鎂板vs矽酸鈣板,大家也可參考一下。

《102.6.24 補記》

 

有格友在問,氧化鎂板跟矽酸鈣板的吸水問題,我在這邊作點補充說明:

不管是矽酸鈣板跟氧化鎂板在實際施作時都會再上漆,所以會提供一層保護,所以「表面」是可以防水沒錯,但是環境的濕氣仍會讓未上漆部分的板材吸收水分,因為冷熱不均勻的關係,相對的在上漆的板材表面產生凝結水珠。

更仔細的說,矽酸鈣板與氧化鎂板都會吸水,差別在於矽酸鈣板比較不會「含水」。當環境潮溼時,矽酸鈣板會吸水氣,但在乾燥時,就會把水氣放出去。但氧化鎂板就真的會吸水了,因為氧化鎂的分子結構中, 有兩個結晶水,會吸附水分子,而不會放出去,因此吸水吸久了,結構鏈就會斷掉,造成板材變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