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3.jpg

房因為有嚴重的西曬問題,雖然有窗,但開窗後就是隔壁棟的女兒牆,距離只有30公分。所以通風效率也不佳。

特別是夏天每天下班回家,廚房曬了一下午,整個是熱烘烘的,煮完晚飯都快要中暑了,就算不中暑,煮完飯也熱到沒有胃口吃飯了

後來在設計公司的協助下,決定
從餐廳的冷氣分一個冷氣管出來,讓廚房共用餐廳的冷氣。廚房要用冷氣時,就把餐廳排風口關起來,反之亦然。詳細過程我都交代在廚房有冷氣了這一篇了。

有熱心網友通知我,我在廚房裝冷氣這件事情,被其他網友拿來當負面教材

重點是說怎會有人想要利用空調去對抗廚房的瓦斯熱源,不但極度耗能,而且冷氣的進氣端會因此吸入油煙,除了濾網容易有油污堵塞,冷氣壽命也會大幅減少

老實說,我之前的工作業務跟節能減碳也有密切關係,對如何節能減碳也有一定的概念。網友的批評沒錯,理論上用冷氣去對抗熱源是不理想,不過很多節能減碳的方式也是要因地制宜

別人家廚房可能挑高很高,高到可以做斜屋頂散熱,或者通風環境良好,當然可以用一些通風對流的方式來處理散熱的問題。但我家廚房環境就是西曬,RC混凝土的建築本來就是吸熱快、散熱慢,加上開窗所面對防火巷窄、通風效果不佳。

不過既然有人批評了,我們也要虛心受教,特別是經過今年夏季廚房冷氣的驗收,我想有些心得可以分享一下。如果可以重來,廚房的設計作法上應該會有些不一樣。

先來看看廚房的平面圖。

廚房平面縮圖.jpg 

圖面左方是瓦斯爐的位置、圖面右方是咖啡區。

廚房的右邊就是正西方,有很嚴重的西曬。廚房距離隔壁的女兒牆只有30公分,從廚房看出去能夠見天的高度只有50公分。

 

咖啡區開窗.jpg 

當初想都不想就在咖啡區這個位置設了兩片大窗,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關著。一來,下雨時雨水會潑進來;二來,可以避免防火巷鄰居煮菜的油煙飄進來。

咖啡區關窗.jpg  

搬進來之後的實際經驗,就算開了窗,風也不會太大。原因之一是開窗後實際通風面積不大,其次是沒有對流的效果。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最後會選擇從餐廳分接冷氣給廚房使用的原因。

這樣分接的方式的好處是:

(1) 費用比另裝一台專用的冷氣便宜太多。

(2) 因為廚房只有出風口,不用怕冷氣的進氣口會因此吸入油煙,造成濾網被油污堵塞,減少冷氣壽命。

(3) 冷房效果當然比吹電風扇好多了。

但也不是沒有缺點,

(1) 到底是分接冷氣管,冷房效果遠不如專用冷氣,根據肥肥安實際使用的經驗,廚房是涼了些,但不算夠冷。

(2) 開關在出風口上,每次要用冷氣還得拿椅子上去打開,用完再上去關上,很不方便。肥肥安要我想個方法讓她好方便調整,我雖然有初步想法,但是沒空實作試試看是否可行。

所以,如果可以重來,我會希望改變咖啡區的兩片大窗的設計。

咖啡區關窗1.jpg 

像上圖這樣,把原來兩片大窗縮小,把多出來的紅框位置做成一整片氣窗,甚至裝上排風扇來加速通風。

原來的廚房的散熱效率不好,透過加裝上方氣窗,空氣吸熱後會膨脹上升排出,冷空氣則從門縫進入廚房,應該可以有效降溫。且因為抽風扇強力將熱空氣排出產生對流效果,廚房內的油煙就不容易從門縫逸散到餐廳。這時候廚房分接冷氣的冷房效果才會比較明顯。

延伸閱讀:

如果可以重來之規劃篇--4.廚房(I)

如果可以重來之規劃篇--6.廚房(II)

如果可以重來之規劃篇--16.廚房(III)

廚房有冷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