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442.jpg  

很久沒有上來發文了,除了忙,還有一點懶@#$%....

有網友在問「保護工程」,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題目,所以就整理一下心得跟大家報告。 

保護工程有多重要?沒有保護好就會像這樣,地板被K出一個洞,兇手及凶器未明....

地板破損.jpg  

或者像這樣,牆面被工班師父吐血(檳榔汁啦!)噴到....

牆面未保護1.jpg  

也可能像這樣,被師傅用原子筆簽名做記號@#$%....

牆面未保護2.jpg  

說真的,要求師傅施工都要提供「總統級」的「就感心」服務,完全不破壞原有或已完成裝潢實在是mission impossible,

千萬不要相信師傅會「小心」施工、也不要以為買幾罐維士比或保力達來孝敬師傅,師傅就會把你家當自己家處理

保護工程做的不好,不是傷到自家裝潢,就是損鄰引起公憤,

因此,買個保險、做好保護工程是必要的、也是不得不的措施

 

保護工程的範圍

一般而言,保護工程的範圍,除了住家內,還包括住家外,例如電梯、梯廳、樓梯及其他公共設施的牆面地面保護的工程;

住家內還可以分為砍掉重練型(例如舊屋翻新)、從零開始型(如毛胚屋)、錦上添花型(如新成屋及局部翻修)等,前兩者的裝修方式大致上都是屬於「從無到有」,除非有拆掉門窗要特別用帆布注意防風防雨,否則應該側重於事後部分工項(例如地板或壁面)完工後的保護,而新成屋及局部翻修的保護則更應強調事前對於天(含燈具)地(地板)壁(櫃體壁面),以及家具等的保護

總而言之,保護工程的範圍,可以想像成裝修過程中進料、退料,或是師傅施作上所有可能會影響到的區域。

 

保護工程的材料

1.PP塑膠瓦楞板:這大概是國內裝潢裝修時最常使用的保護材料,舉凡地面、牆壁面、櫃體、廚具、衛浴設備…等,只要想得到的幾乎都可以使用到。

保護泡綿1.jpg

2.PVC布紋膠帶建議使用寬板PVC封箱布紋膠帶,厚度比較厚且黏性適當,工程結束後拆除不需要再花時間清潔。不建議使用透明膠帶,因為透明膠帶較薄且黏性較強,時間久了要拆除時容易黏在地板,清潔上很麻煩且容易損傷黏貼面。 

3.夾板:夾板大多用於加強保護之用,常用的是厚度2mm的夾板。像地面、牆面、或像電梯的不銹鋼表面跟鏡面容易被刮傷損害,就會需要這種夾板來加強保護的強度。

4.養生膠帶:養生膠帶一個邊是膠帶,其他整個面是一層塑膠膜,把膠帶固定好後,就可以把塑膠膜包覆好所需保護的家具跟裝潢了,膠膜長度有多種尺寸可選。養生膠帶在噴漆油漆時特別好用,主要用來避免粉塵污染,像是打除時的粉塵污染、噴漆的污染…等。

遮塵膠布1.jpg

5. 其他有些就地取材的保護材料,像是瓦楞紙箱、用剩的角料、拆除的木板廢料、報紙、廢布、不要的窗簾及床單等,師傅有時候會拿這些不要的包裝瓦楞紙或剩餘料,來保護牆面轉角處或馬桶、面盆、甚至桌面等。或者油漆時,用報紙及廢布等來鋪在地上,避免油漆滴到地板。

 

保護工程的種類 

電梯保護:如果是大樓住家的裝修,因為進退料及施工機具進出的關係,一定要做好公共空間的必要保護。這部份一般管委會都有一定的要求,包括從大門進來的走道、電梯出入口、電梯內部等。這裡只針對電梯保護做補充。

電梯內有鏡子、扶手等,進退料難免碰撞,不包起來到時候一定會有糾紛。我在國外看到裝修時的電梯保護是像下圖這樣的,白白淨淨的感覺很有時尚感與現代感,這種保護材很環保、表面可擦拭,可重複使用、安裝容易。詳情可以參考www.kapok88.com

電梯保護3.jpg

但國內我還沒看過有人這麼搞的?可能帝寶等豪宅才有這種檔次吧?!

在國內我看到的電梯保護基本上都像是下圖的保護方式,除了PP板外,電梯按鍵用透明布遮蓋不妨礙功能,另外還要有木板的加強保護。

電梯保護1.jpg

像下圖這種包法,只貼PP板,而且只貼半高,保護程度不足,我覺得是不及格的作法。

電梯保護2.jpg 

地板保護:國內的標準作法就是先鋪一層PP板,然後再上一層薄夾板,像下圖這樣:

地板保護1.jpg

不管夾板或者是PP板,一塊接著一塊排好後,應該要用布紋膠帶沿著接縫處固定起來,像下圖一樣。

所以像上圖PP板只有局部固定的作法就不及格

地板保護2.jpg

為什麼一定要所有接縫處都用膠帶貼起來固定? 

因為施工過程中,難免會有師傅的飲料、維士比之類的,或甚至油漆等液體,如果保護材沒有封好,可能就會滲到下方PP板,再滲到要保護的地板,等到工程結束後,這些液體可能就讓你的大理石、石英磚吃色,或讓木地板潮溼腐爛。不可不慎!

 

牆面保護:牆面的保護看需要保護的程度,如果擔心施工時會撞傷擦傷,一樣是用pp板加上夾板,作法上跟地板保護差不多。如下圖。 

牆面保護2.jpg

如果只是防煙塵、粉塵、灰塵之類的,可以用養生膠帶來保護,如下圖大理石牆。 

大理石牆保護.jpg

但是使用養生膠帶時,要特別注意,因為養生膠帶很黏,最好先貼一層油漆用的遮蔽膠帶(或稱紙膠帶,如下圖藍色的),然後才在上面貼上養生膠帶,以免到時候撕下時發生慘劇。 

遮塵膠布2.jpg

牆面保護還要注意一個重點就是要維持燈具開關的操作正常。前面電梯按鍵是一種不錯的作法,但是如果是PP板加木板的保護方式,可以參考下圖的作法。 

開關保護.jpg


櫃體保護:如果是局部翻修,家中現有櫃體的保護就非常重要。 

保護工程視需保護的程度而有所不同,需要嚴密保護的就是PP板加木板。

櫃體保護2.jpg

廚櫃等如果不是主要施工區域就用pp板多包兩層也ok

廚房保護2.jpg

書櫃等開放式櫥櫃,可以考慮用養生膠帶來保護,避免施工粉塵跑進去。

櫃體保護3.jpg

 

局部烤漆施工保護:如果是局部施工,像是局部烤漆或油漆等,用養生膠帶框出一個施工範圍是不錯的方式。 

油漆保護.jpg

油漆保護1.jpg

 

家具及燈具保護:家具及燈具保護大概是室內局部裝修最令人頭痛的部份了,如果可以,建議還是另外找個倉庫或租個貨櫃屋擺吧!我的經驗是,因為不管怎麼包,還是難免有灰塵跑進去,清理還是令人頭痛的事。 

家具保護.jpg

燈具保護.jpg

 

保護工程的計價 

國內保護工程計價方式很亂,地坪有的是算面積(以坪計或m2計),牆面或櫃體可能用尺算,也有的是用「一式」。

基本上單價多少才合理?其實很難說得準。因為材料都不貴,貴的是師傅的工時

如果可以重來,而且有時間的話,我會覺得保護工程自己來做就好

一是保護工程的技術門檻低,就是鋪一鋪、包一包而已;好的師傅一天的工資這麼貴,當然希望他花在技術層次高的工作上才划得來啊!

二是根據經驗,大部分師傅都覺得保護工程是額外多做的,所以能省就省,能免就免,一省一免之間,就失去了保護工程的意義。自己的家自己做保護,一定做的比任何人都好。

三是省錢,自己DIY、品質可以控制。但前提是要有時間。 

 

總結

好久沒有寫文章,突然覺得要寫這種分析的文章很累耶!@#$%... 

在整理保護工程的相關資料中,我深深覺得國內的作法都是急就章式、拼湊式的施作保護工程,等用完了,拆掉這些保護材,多半也就廢棄丟掉。

這實在不是環保的作法

國外已經有很多這種可以重複使用的保護材料(國內可能也有,不過我孤陋寡聞沒看過),可以應用在地板、牆面、電梯等,這種保護材料當然價格上會比國內傳統普遍使用的PP板加木板要貴,不過如果以生命週期來計算,搞不好價格還更低廉。

我個人認為建商在新建大樓時,都應該為每座電梯配備專屬的保護設備(參考國外電梯保護的作法),並在交屋後交由管委會保管,只要有住戶提出裝修申請或者有採購大型家具家電的需求,就可以把保護材料拿出來裝上去。

此外,各設計公司應該也可以考慮準備一些地板的保護材料,為你的客戶提供更周全的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