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燈2  

當初裝修設計忘了把夜燈的功能設計進去,導致我每每從書房走出要回房間,卻發現家裡已經一片漆黑@#$%....

因此當初就寫了一篇檢討文:如果可以重來之規劃篇--8.小夜燈,但是一直沒有找到好的解決方法。

中間我買了不知道多少個夜燈,買到我們家肥肥安已經要翻臉了...

從最陽春的,附有開關的小夜燈

小夜燈1  

燈光感應小夜燈

小夜燈3  

Panasonic 嵌入式小不點感應器

小夜燈2  

甚至這類可愛型的感應小夜燈也買了不少@#$%....

 

但是我還是不屈不撓,希望能找到適合的小夜燈.....

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小夜燈呢?我想了想至少要有幾個功能:

1. 要是LED光源

現在LED光源,省電又環保,、體積小、反應快、耐震動、低電壓、低電流、轉換損失低、熱輻射小、量產容易、無電磁幅射、使用壽命長.....,沒道理不用LED光源

2. 要有人體紅外線偵測模式

夜燈就是感測到有人經過時會自動亮燈,沒人的時候不能隨便亮,這是最重要的前提功能。

3. 光感應偵測模式

「夜」燈顧名思義就是要光線不足時才亮,如果明明已經有主燈亮著,人一經過夜燈還是照亮不誤,或者光線不足,但人沒經過也是照亮,那就不夠聰明了。

4. 可以DIY安裝,不破壞裝潢

既然當初裝修設計沒把夜燈規劃進去,現在要另外拉線難度就高了,只能遷就現有的電源去做安排。因此如果夜燈不是直接安裝在插座上,使用乾電池是不得不的選擇之一。

5. 其他

其他像是,造型要簡潔、可調整燈頭照明角度、可調整偵測角度、自動熄燈節省電源等功能,就是有則加分,無則也只好認了....呵呵

 

言歸正傳,前陣子去特力屋買燈泡時,突然發現有這麼一個夜燈的產品

夜燈包裝  

造型看起來頗為簡潔,符合我的期待。翻過來看看背面

背面  

是電器大廠製造

放大來看,這組夜燈是乾電池式(電池壽命長達10個月)、有明暗人體感應功能,可選擇亮燈模式(High/Low/Off/Auto)

特長  

夜燈每次亮燈保持時間12秒(應該夠我從書房走到房間、或是小朋友從房間走到洗手間了)

感應亮度可以調整

規格  

再看看感測角度,因為有二個感應器,所以可達150度。如果架在2公尺的高度,感測範圍可達3公尺。

感應範圍  

反正特力屋可以30日內退貨,就先買了試試看再說(大誤Ψ( ̄∀ ̄)Ψ ),呵呵~~~

 

迫不急待裝上看看

夜燈3  

我把它裝在客餐廳中間,靠近餐廳這一側。一來是裝在這裡比較不顯眼,再者此處也是燈光設計比較不足的地方,更重要的是,這邊是家中南來北往必經之地(驚!是有這麼大嗎?需要到南來北往?)

夜燈1  

正所謂燈不點不亮、話不說不明,不給它試試,怎麼知道它的斤兩?

夜燈開啟1  

就是那個光、就是那個光!黑暗中它知道我來了,就這麼自動的亮了起來....

因為感測範圍夠廣,基本上我從書房出來一開門就會感應亮燈了,這點完全符合我的期待。

看看光投射的範圍

夜燈開啟2  

我家地磚是80*80cm,算起來投射面積長度約可達3公尺,寬度約有1.5公尺。比起插在插座上的小夜燈,這款夜燈可以發揮的照明效果更佳。

把鏡頭拉遠拉高,更看得出這款夜燈的照明效果,簡直一個亮到不行呀!

夜燈開啟3  

對照當初寫檢討文所製作的說明圖,這個夜燈剛好提供下圖黃金交叉點最充足的照明,而且從主臥、從小孩房間、從書房、甚至從洗手間出來,只要一開門就可以感應亮燈。實在太完美了。

 

 

感想:

如果可以重來,當然還是希望在適當的壁面都規劃有夜燈的設計,畢竟這種外掛式的夜燈,只能符合功能上的需求,不能滿足我對室內整體設計的期待。

目前這款夜燈還算滿足我的需求,乾電池式可以不用再另外拉線,只是電池續航力可以持續多久還需要觀察。真要挑剔的話,如果外殼是白色的,LED燈則改為黃色光源,然後體積再小一點,這樣就更好了。

 

延伸閱讀:

如果可以重來之規劃篇--8.小夜燈

改裝安全門前的感應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