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我是愛台灣的。不過木工櫃體使用的五金雜項我當然希望用進口貨。

之前參觀過幾個設計公司的案例,其中有一家強調他所設計的所有櫃子都會有「緩衝桿」的設計,有了緩衝桿或緩衝絞鍊,木作門片關起來不會「碰!」地一聲嚇人,重點是不會增加很多成本,但是會讓整體質感提升許多。
你也許有過這樣的經驗,早上你還在夢中,可是枕邊人已經起來梳妝打扮,重複的開關衣櫃門及抽屜的聲音吵得你不得不起床...............
因此,當我們跟設計公司談報價時,就表明希望可以在所有櫃門與抽屜加裝緩衝裝置。設計公司完全同意我們的構想,而且強烈建議要用西德進口五金絞鍊,當然一分錢一分貨也增加了一些費用。
沒想到我這兩天去工地發現書房抽屜的滑軌居然清清楚楚地印著「Made in Taiwan」,當下就打電話跟設計師反應。溝通的過程就省略不說了,不過結論是:
1. 當初報價是針對全室門片採用西德進口緩衝絞鍊,並不包括抽屜的緩衝滑軌。
2. 我們全室有七八十個抽屜,如果全部採用西德進口緩衝滑軌,那費用絕對不是當初報給我們的價格。
3. 他幫我們配用是不銹鋼的滑軌,並不是烤漆的滑軌。這樣的滑軌使用在他們所有的客戶都沒有問題,而且保證堅固耐用。
4. 他以他的專業建議我們不需要把錢花在這種五金上,還不如把這部分的經費拿來買有質感的家具會更有價值。
5. 如果一定要換進口緩衝滑軌,那他只好請木工停工,等我們確定後再施工。可是木工已經因為我們二次修改客廳及佛堂天花板搞得士氣低迷(這是客套的講法,其實就是說木工已經很不爽了),如果再這麼一拆一裝,可能會影響完工日期。這就是重點了!!!

我學到的經驗是:
1. 任何你不是很懂的東西,一定要在報價單上寫清楚。報價單上是全室五金雜項(含西德緩衝絞鍊),另外ps附註:不銹鋼滑軌、止滑型銅珠、國產水平把手、進口五金另計。我天真以為全室五金雜項應該通通都是西德進口五金。
2. 雖然很麻煩,不過任何要用在自己家裡的材料,最好要求設計師先讓你確認後再做。否則拆拆改改的,大家都不舒服。
3. 寧可花更多的時間在圖面、材料、工法、零配件等的確認,也不要為了趕著動工而邊做邊畫圖。

說實在的,算算新家的木工細項也真的不少,光是門片(含木門)就有將近60個,抽屜有70幾個,增加的費用全部換用進口緩衝絞鍊或滑軌,以當初增加的五金費用而言實在不可能做到。

合理的要求是理所當然,硬要強人所難就沒有必要了,所以我選擇不再堅持。結果,換來的是設計公司總監同意拗木工幫我在電視牆後嵌入一個CD櫃。這樣應該算是皆大歡喜(除了木工師傅以外吧?!)。

以下介紹這幾天的進度,書房進度最快了,書桌兩側的書櫃已經差不多成型了,不過書桌面積真的不太大。Vivian問以後可不可以跟我共用書桌?我建議她找小朋友房間會比較適合點,他們的桌子是我書房的兩倍大以上。



↓ 這個是設計師特別強調要我們注意的,因為我們的木工在板材的接合上,不會像其他木工用釘槍釘一釘而已,而是再用螺絲來加強,這樣結構會更穩固,也會更耐用。所以我們要給設計公司跟木工師傅鼓鼓掌、「歐樂」一下。


↓ 接下來是音響櫃的部分,看起來「集中管理」的收納容量要比做成電視矮櫃要多得多了,而且設計師也幫我在每一格都安排了三孔插座,這樣以後用起來就方便多了,再次給設計師「歐樂」一下。


↓ 這是孝親房的衣櫃進度,跟小孩房的設計是一樣的,所以就不多介紹了。


↓ 這是主臥床頭的封板,木板後面就是Vivian的更衣間,為了要讓更衣間有更大的使用空間,所以封板位置有稍微往後一些,這一往後,就使得封板與大樑之間有一些空間,我們是希望可以設計收納櫃在上頭,然後從床頭上方取用。不過設計公司很不願意,一來木工又得拆掉部分封板,二來考量結構問題,就算要做也得等後頭更衣間衣櫃完成後才能拆掉來施作。所以如果要作也可以,得加錢。這部分明天中午約了設計公司總監、設計師、木工師傅到現場一起討論一下。



↓ 最後就是佛堂天花板修改的前後比較了(看得出差異嗎?),這部分就真的對木工很抱歉了,不過為了要求吉利,也為了以後挑佛桌可以比較有彈性,所以只好請木工拆掉重做了。聽說這樣一拆一裝就花了二個工人半天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