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好友在問怎麼這麼久沒更新網誌,實在整理新家的工程浩大,不是兩三天可以處理得完。
雖然家裡未整理紙箱還一大堆,我不顧家裡還有一些木工收尾沒做,硬是把公共空間騰出來,請音響廠商來裝機器,好讓新家的家庭劇院可以早點正式登場。

器材清單:
主聲道 Paradigm Millenia 200
中央聲道 Paradigm Millenia 20
環繞聲道 Audio Fan R-1 6吋
重低音 Audio Fan PS-808S
環繞擴大機 SONY STR-DG800
投影機 Mitsubishi HC-1100
投影昇降機 ZEN101型投影昇降機
銀幕 JUMBO 100吋 席白電動銀幕
線材 主、中聲道Neotech NES-5006
線材 環繞聲道喇叭線 Neotech NES-5006
線材 重低音訊號線 AXE-S601
線材 色差線AVAC 5CFB


這是今天要安裝的器材合照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


這是音響廠商的施工工具,真是有夠齊全的。


不止上面的喔!這邊還有二箱。


安裝過程:
安裝昇降投影機:
其實這是廠商來裝第四台的機器了,老闆簡直欲哭無淚。因為前三台都不知為什麼「突然間」作動,然後絞到伸縮臂變形。最後才發現可能是新家附近有人的紅外線頻率跟這台機器一樣,只要有別人一按,這台機器就傻傻的往上升….。解決方法就是換組不同的頻率….


接下來是抓水平,因為是藏在複式天花板裡頭,雷射水平儀派不上用場,只能土法煉鋼用最簡單的水平儀來抓。


裝投影機架


安裝投影機

這個部分就要老闆親自出馬了,如果在木工製作天花板前就先把機器鎖上去就很好作業,但是現在等裝潢都弄好了才來裝就得配合現場木作,老闆調了很久,可是要求完美的我還是面有難色…………….

最後終於安裝完畢,調整完成感覺還不錯。

投影機是 Mitsubishi HC-1100,規格如下:

安裝投影幕

投影機之前就事先安裝好了,用的是JUMBO 100吋 席白電動銀幕。

投影幕的位置特別作了一個木片,只有在安裝跟維修的時候需要打開來。


這是銀幕下降的樣子。


整理線材

雖然裝潢前就請音響老闆先規劃好並預先埋入線材,不過整個安裝時間有一半以上都是在整理這些線材。每條線材都有用標籤標明是什麼線,這樣方便以後線材更換或升級,需要接線時也都是用熱縮套管,不是像一般電工用電漆膠布纏一纏而已,整理好的線材既整齊又美觀。

來看看裝好後的全貌吧!


我以為這樣就可以開始放電影了,結果老闆說還沒,還要調校。

理論上一開始應該先設定喇叭系統,不過我沒看到,我想音響老闆應該就主動幫我設定了。

因此,一開始我看到老闆在做的是測量延遲時間

老闆坐在我們家客廳的皇帝位(就是聆聽音響最佳位置),用測距儀測量每一支喇叭高音單體到聆聽者頭部的距離,把這些數據直接輸入擴大機,擴大機就會自動計算出適當的延遲時間。計算延遲時間的原因是因為每支喇叭距離聆聽者的位置不同,距離遠的必須讓他出聲速度快一點,這樣才能得到準確的音效。換言之,每個喇叭的延遲時間如果設定得正確,各喇叭所傳送的聲音就能同時間到達聆聽者的耳朵。

音壓平衡設定

調整完延遲時間,接下來調整各聲道音壓平衡。圖片上老闆拿的就是音壓計,老闆說理論上音壓會設定在70db,但是客戶往往反應聽不出環繞的效果,所以他會把後環繞的音壓往上調整一些,讓聲音更立體、更有臨場感。但是環繞聲道的比例也不能加太大,否則反而會造成音場的前後銜接不良。

測試完畢,來看看成果吧!

這是我的AV Center,有擴大機、TiVO、HDMI切換器。

環繞擴大機 SONY STR-DG800,算是入門級的綜擴,後面的端子已經被現有器材插滿了,但是短時間內也沒錢再升級了。
TiVO是本來就有的,當初買的時候肥肥安還嫌我浪費,等她用過就覺得怎麼這麼好用,完全顛覆看電視的習慣,再也不用被廣告綁住,看電視的時間自己決定。

DVD&Wii

DVD是Pioneer 490s,也是從舊家帶過來的,雖然有HDMI,不過只支援到1080i,不是1080p喔!另一台就是Wii了,用100吋螢幕打Wii簡直是爽呆了。不過家裡還一團亂,只能測試一下就趕快收起來。老闆有幫我先埋入感應棒的線,所以兩端接上就好了,不會有長長的線露在外頭很難看。

音響櫃

看來音響櫃上方還有不少空間可以升級器材,不過音響櫃的散熱是個很大的問題,我提醒過設計師很多次了,可是散熱孔還沒裝上…。其實如果沒有通風設備在裡頭,光是裝個散熱孔效果也很有限。

主聲道特寫

主聲道用的是 Paradigm Millenia 200,主聲道喇叭的挑選過程請參考這裡,考慮的因素第一是價錢,貴的真的買不起;第二是音色,不過我的木耳還尚待開發;最後是造型,還是得考慮一下裝潢的風格。這組主聲道喇叭跟新家風格非常match,設計師讚譽有加,從他的角度音色音質不是他考慮的重點,造型才是關鍵。好在這組喇叭音色還可以(我聽得出Dynaudio或B&W的喇叭都很好,不過買不起),從C/P值來看算不錯。

中央聲道

中央聲道是 Paradigm Millenia 20,是搭配主聲道用的。音響老闆幫我把Wii感應棒藏在中央聲道上方,不注意看還真的看不到。加分!

後環繞

環繞聲道是 Audio Fan R-1 6吋* 2組,是採用嵌入式隱藏設計,呵呵!也是美觀的考量。

重低音及XBOX

重低音是 Audio Fan PS-808S,老闆建議我主聲道選好一點,重低音就只好退而求其次了。不過看測試片時感覺這顆重低音還挺有力的。
自從有了Wii,連小朋友都不想玩XBOX了,不過改機後的XBOX當作media center還是非常好用,mobile01有人把XBOX的XBMC發揮到極致(請參考這裡),我還沒那麼高竿,不過至少可以用來看圖片、看影片(RMVB, DVD, VCD, MPEG...)、聽MP3音樂。

AV蓋板

老闆幫我在沙發旁邊裝了AV蓋板,現在是接XBOX,當然也可以接電腦。

介紹完畢,開始放電影囉!


影片效果(機器人歷險記)

在家看電影的感覺還真不一樣咧!

看電視的也很好,設計師跟音響老闆都說電視可以再買大一點,唉!我們當初就是因為買了這個42吋的大電視發現客廳太小了,最後才換房子的耶!換電視?以後再說吧!


心得:

1.玩音響是很多男人的夢想,雖然這些只是入門級的器材,不過可以在家裡完成家庭劇院的夢想,還是很有幸福的感覺。只是安裝好的當晚我坐在客廳沙發聽音樂時,突然想到過世的父親,他生前有空也很愛聽音樂,總是放著日本歌或台語老歌自得其樂。如果他還在世,可以跟他一起在這裡聽音樂該有多好。

2.裝完後遙控器變好多喔!操作上也變得複雜許多(其實需要一點時間熟悉啦!),音響老闆特別製作操作圖說,還護貝起來給我參考。針對眾多遙控器也提供免費膠膜保護的服務,雖然都是一些細節,但是給人的奇磨子就是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