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潮1  

昨天放假在家裡打掃家裡,把壞掉的一些電燈換一換,真是假日水電工啊!

突然肥肥安說她的更衣室滲水了.....@#$%,更衣室衣櫥內又沒有水管經過,怎麼會滲水?

一看牆壁天花板都滲出水來,原來是「反潮」現象。

從科學角度來解釋「反潮」現象,就是室外高溫、室內低溫,室內外溫差過大所造成的現象。通常都是因為持續一陣子天氣潮溼,加上這幾天吹的是夾帶溫暖水氣的南風,使得家中原本蓄積的水氣在牆壁及天花板上凝結為小水滴。通常室內外溫度落差越大,反潮情形更是嚴重。

室內濕度是69%,濕度算是高的了。

濕度  

家中裝潢材料與反潮嚴重度也有相當關聯,其中,石頭材質因熱熔、熱傳導大,溫度不容易上升,因此反潮情形最嚴重,像家中浴室是採用板岩磚,即使使用過後打開四合一暖風機的乾燥功能,如果開的時間不夠久,可能正好把水氣逼出來在板岩磚上面凝結成水滴。

碰到反潮現象,要如何解決呢?

反潮2  

一般室內潮溼,多半都會打開窗戶增加對流。但是遇到這種反潮現象時,並不是打開窗戶,反而應該要少開窗戶,避免外面帶有溫暖水氣的空氣進入室內。因為是吹南風,所以如果非得開窗不可,請記得把面南邊的窗戶全部關起來。

另外也可想辦法透過減少室內外溫差,也就是調高室內溫度,來減少反潮現象的產生。

當然要快速解決反潮問題,當然就是用除濕機了。使用除濕機時最好能夠連續除濕,要勤於倒水。要記得把門窗緊閉,否則外頭的濕氣一直進來,除到天荒地老也除不乾啊!如果家中是透天厝,除濕機可以放在低樓層,因為富含水氣的濕空氣因為重量的關係會往下。

這裡有一篇介紹如何解決反潮的文章,整理得不錯,有興趣的可以移駕過去進一步了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反潮 除濕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