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肥安昨天email一篇報導給我看,標題是《台灣特例》如廁衛生紙 直接丟垃圾桶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大意是說「衛生紙的落點,顯示城市和人民的文明程度。」由主婦聯盟董事長顏美娟、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台灣衛浴文化協會理事長吳明修等民間團體和民意代表,發動了衛生紙丟馬桶的「文明生活運動」,希望改善公廁文化,提升台灣的觀光形象。

目前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會把如廁衛生紙直接丟垃圾桶,報導中問了台北市衛生下水道工程處、環保局,都說衛生紙丟馬桶不致阻塞化糞池和下水道,終端的汙水處理廠也只會增加汙泥量,甚至還有垃圾減量效果。

另一方面,造紙業者說,市售知名品牌的衛生紙,經測試都可在水中溶解,適量丟入馬桶不會阻塞,但消費者大半不知。知名衛生紙、面紙產品已在包裝加註「可丟入馬桶」或「勿丟入馬桶」字樣,提醒消費者馬桶是衛生紙的好歸宿。衛浴業者表示,國家標準規範要求測試馬桶對衛生紙的沖力,只要衛生紙不過量都沖得掉,跟建築物新舊無關。

業者也指出,衛生紙投入馬桶,或多或少都會吸水,按鈕沖水時,糞便和衛生紙即可被帶走,除非連接馬桶的汙水(糞)管口徑低於標準的四英寸,或汙水管布設的坡度不符標準,才會出現暫時性的阻塞。

既然衛生紙丟馬桶有益而無害,為什麼不好好宣導推廣呢?

台灣人習慣把衛生紙丟進垃圾桶,是全世界的特例。這習慣由何而來,並風行全台,已不可考。我必須承認從小就被教育衛生紙要另外丟在垃圾桶。說實在的,真的會有廁所氣味不好的問題,因此,我跟肥肥安討論後,決定要改變習慣了,也開始跟小朋友溝通如廁衛生紙直接丟馬桶的觀念。

做這個決定,倒也不是隨媒體起鬨,好歹我也做了點評估。因為:

1. 我們家雖然是20幾年的老房子了,但是這次裝修時,並沒有更動糞管的位置,所以不會有前述汙水(糞)管口徑、汙水管布設的坡度不符標準的問題。

2. 我們家馬桶從原本的TOTO CW904KT這個型號升級為TOTO CS260BM/SH160BAS這個型號,差別在於後者是雙龍捲式洗淨,是TOTO馬桶中沖力最強的,沖力強最起碼可以順利的帶到公共糞管,就不致於會造成馬桶的阻塞了。



3.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什麼樣的紙才可以直接丟到馬桶內?其實除了面紙不行之外,知名品牌的衛生紙應該都可以直接丟入馬桶溶解,知名大廠也開始在包裝上加註可不可以直接丟入馬桶,我家的捲筒衛生紙就有喔!給廠商拍拍手。



只不過我也發現我們家才剛買的「舒潔3層棉柔抽取衛生紙」,卻沒有明確標註到底可不可以丟入馬桶?雖然官方網站已經說明他們家的衛生紙是可以直接沖入馬桶,但沒有在包裝上註明還是容易讓消費者有疑慮。如果真有心要推廣這項「文明生活運動」,廠商也必須多加把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